醫助-- 因嚴重撞擊使鼻腔變形的嗚啦@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591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因嚴重撞擊使鼻腔變形的嗚啦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0-03-13 18:48:30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www.tnrtw.org/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35000元
    需求名額: 70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70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Yun Lan Kao (已付款)
    2.EL (已付款)
    3.Ann Lu (已付款)
    4.Cindy (已付款)
    5.蔡宜庭 (已付款)
    6.ying (已付款)
    7.阿銓 x2 (已付款)
    8.酥酥 (已付款)
    9.林佩瑩 (已付款)
    10.林陳富子 (已付款)
    11.Peggy Lin x2 (已付款)
    12.晶晶 (已付款)
    13.郁勛 (已付款)
    14.簡佑銘 (已付款)
    15.Victoria Liou x10 (已付款)
    16.寇妮妮 x2 (已付款)
    17.Honey (已付款)
    18.Carol Feng (已付款)
    19.Ago Walker (已付款)
    20.黃丫丫 x2 (已付款)
    21.fang7880 (已付款)
    22.Xtina (已付款)
    23.陳慧倪 (已付款)
    24.Daniel Tsai (已付款)
    25.Heidy (已付款)
    26.Alumi Lu (已付款)
    27.Vic Wei (已付款)
    28.黃丫丫 x2 (已付款)
    29.張雅筑 (已付款)
    30.YOYO (已付款)
    31.DruceHO (已付款)
    32.Yen-Yuan Wang (已付款)
    33.Sol x4 (已付款)
    34.JEFF x2 (已付款)
    35.JEFF x2 (取消)
    36.JEFF x2 (取消)
    37.JEFF x2 (取消)
    38.小蔡 (取消)
    39.Angel Lin (取消)
    40.咩妞 (已付款)
    41.A Yu Lee (已付款)
    42.張雅筑 (已付款)
    43.樂樂 x2 (已付款)
    44.cathymomo (已付款)
    45.Elsalu (已付款)
    46.Sean M. Wu x6 (已付款)
    47.TC x5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嗚啦是協會在2014年10月8日從板橋收容所救援的重傷貓,因車禍撞擊造成上下顎骨頭脫臼、左右位移無法閉合,又因是愛滋帶原,復原緩慢,有嚴重感染,緊急手術裝上食道餵管灌食、靜脈點滴,等狀況穩定後,又陸陸續續動過數次大手術,包括:下顎骨折修復、結紮、眼窩感染清創及組織摘除修復手術摘除一眼,經歷漫長的手術醫療,嗚啦漸漸恢復健康,本來醫師研判因為傷及神經,可能需要終身灌食,還好經過一段時間訓練,已可自己吞嚥泥狀的食物,於是便接回協會安養之家住下。

    嗚啦因臉口變形壓迫到鼻腔道扭曲,發炎、呼吸較不順讓他常咳嗽,為使嗚啦的情況得到改善,2018年時請亞太名醫葉力森教授看診,及至長青醫院進行斷層掃描及鼻腔採樣化驗,檢驗結果判定鼻腔結構已改變,是不可逆的事實,手術的風險極大也不一定能夠改善,因此不宜進行手術,只能先由內科方面進行治療控制。
    在配合醫師囑咐的照護、每日早晚進行氣霧,嗚啦有段時間較為穩定,但仍每隔一陣子就會再出現呼吸大聲、鼻涕咳嗽,進而影響食慾,體重也跟著起伏不定。
    2020年2月初,嗚啦鼻子聲音又變大、有黃濃鼻涕、食慾減低,2月4日至極光看診,醫師進行鼻涕採樣培養及血檢,白血球指數較高,另有疑似喉部問題使得呼吸不順,之後根據細菌培養結果開抗生素服用,並建議斷層掃瞄的進一步檢查,因此於2月18日約診長青醫院,評估嗚啦是否可以麻醉做斷層掃描及鼻腔採樣清洗,評估結果是可以進行的,便於3月2日進行斷層掃描、鼻腔深層採樣、清洗鼻腔。
    斷層掃描的結果,頭胸部都沒有問題,最有問題的還是在鼻腔,但原訂的鼻腔沖洗並無進行,因發現鼻腔內部並沒有太多的鼻涕黏液,而是軟組織塞住並在鼻中隔的地方有破裂,醫師做檢體採樣並送細菌培養,3月9日收到報告,幸好不是腫瘤而是增生組織,也沒有細菌。
    將長青報告再回報極光主治醫師,醫師認為嗚啦主要還是鼻腔結構的問題,再加上用藥後,近期都沒有流鼻涕、食慾也不錯,所以可停止服藥、無須回診,待日後若有需要再就醫即可。
    嗚啦在經歷多次手術後,剩下一隻眼睛、神經受損瞳孔無法正常縮放,牙齒也歪了,但嗚啦的眼神非常美麗清澄,個性也好乖巧,非常親人親貓,看著他總讓人生出滿滿的憐惜,幸好在安養之家的舒適生活,幾年來讓嗚啦過得很開心也很幸福。
    嗚啦的鼻腔問題,會有終身的醫療需求,本筆醫助是嗚啦於極光及長青的費用,包含看診、斷層掃描、血檢、病理報告、細菌培養、取藥等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乖巧的嗚啦,謝謝大家。
    む醫療め
    2/4 嗚啦 極光看診 蔡仙瑩醫師
    體重:5.205kg(12/3體重:6.16kg)
    一、看診情形
    近期天氣寒冷,所以嗚啦有黃濃鼻涕產生,且呼吸聲很大。
    醫師有幫嗚啦做抬頭張嘴的動作,發現呼吸聲變小,懷疑是喉部有問題,但若要進一步檢查則需進行麻醉。
    醫師在診間有做鼻涕的採樣培養以確認有效的抗生素種類。
    另嗚啦體重在這兩個月下降得太快,擔心有糖尿病或是甲狀腺的問題,所幸血檢的相關數值皆正常。(血液葡萄糖glucose為106,正常範圍71-159;甲狀腺素T4為1.9,正常範圍0.8-4.7)
    另,白血球指數偏高(19.08,正常範圍2.87-17.02),不過因為嗚啦有黃濃鼻涕,所以醫生認為可接受,而其他的血檢指數皆正常。
    二、用藥
    無;
    請紀錄嗚啦的進食量
    三、回診
    未訂



    2/5 嗚啦 極光 拿藥
    昨晚嗚啦嚴重咳嗽兩次,且劇烈的嘔吐,醫師看過影片後推測是鼻塞太嚴重導致鼻水倒流所引起,故先開化痰的藥劑服用。
    Ps.醫師提醒去做斷層時記得把血檢一併帶去,並期望能同時看到鼻腔、咽喉部的掃描報告


    2/10 嗚啦 極光拿藥
    根據細菌培養報告,蔡醫師建議使用抗生素(Augmentin),原先舊藥不吃,改吃今天拿的藥。
    抗生素:避光,每天早晚各一顆,飯後。


    2/18 嗚拉 長青 連醫師
    體重:5.42
    (2/4體重:5.205)
    連醫師看了2月初在極光的血檢報告以及現場簡易觸診,評估嗚啦是可以進行斷層掃描手術,只是前年在麻醉當中有出現低血壓的症狀,所以有可能手術檢查後要留院觀察一段時間才能出院。
    就診時有提到嗚啦食慾不好 ,且要緩慢灌食餵藥,不然易嗆到,醫師建議可做食道餵管,以免造成吸入性肺炎。


    2/22嗚啦 極光拿藥
    嗚啦上次用藥後整體狀況有變好,照護員多次看到嗚啦進食,但還是有輕微鼻塞,所以再續拿藥。
    抗生素:避光,每天早晚各一顆,飯後。


    3/2 嗚啦 長青動物醫院檢驗
    體重:5.38公斤
    嗚啦今日預計進行斷層掃描、鼻腔深層採樣、清洗鼻腔,在手術前有再進行檢驗的血液檢查及胸部x光,血檢數值(紅血球、肝指數、腎指數、凝血試驗)一切正常,只是白血球指數便高19.55(正常2.87-17.02),推測是跟鼻腔慢性發炎有關,可待細菌培養結果後,再決定治療方式;胸部x光看來心肺都很好,可以進行麻醉。
    烏拉在誘導麻醉後有短暫的血壓血氧下降,但未使用升壓藥就恢復正常,整體麻醉狀況穩定,並在甦醒過程中有增加提供氧氣的時間。
    斷層掃描的結果看起來,頭胸部都沒有問題,最有問題的還是在鼻腔,原訂繼續進行鼻腔沖洗,但取消該項手術,因後來發現嗚啦這次的鼻腔內部沒有太多的鼻涕等黏液,反而是軟組織(可能是發炎導致腫脹或是腫瘤)塞住了內部空間,並且在鼻中隔的地方有破裂,不確定是左鼻腔裡面的軟組織持續長大,導致鼻腔破裂,還是軟組織是順著破裂孔長過去右鼻腔,本次已做檢體採樣並送驗, 預計兩週後的報告會出來。
    因為是由前方鼻孔深入鼻腔內部做簡體採樣,所以這幾天可能還會有少量的鼻血,請照護員紀錄是否有鼻血產生,以及量的多寡。
    晚上七點後可以給少量的水及較軟的罐頭,之後若無問題再提供足量食物,今晚先不灌食並繼續關籠,避免嗚啦在自由區吃太多造成腸胃不適,明早即可放出。

    3/7 嗚啦 極光拿藥

    嗚啦用藥後整體狀況有變好,照護員多次看到嗚啦進食,近兩日也沒有看到鼻涕,不過在等待長青的斷層掃描報告,所以並未回診,故醫生認為先持續服藥至下次就診再決定是否停藥。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顆,飯後。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