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排便困難的小黃、口炎的拐拐@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1筆,共花費金額146,345,49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389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排便困難的小黃、口炎的拐拐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橘與全橘
    申請日期: 2019-11-20 19:05:23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www.tnrtw.org/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22500元
    需求名額: 45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4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YuYu (已付款)
    2.AHC (已付款)
    3.linling x4 (已付款)
    4.喵嗚子 (已付款)
    5.amberkuyin x2 (已付款)
    6.Maple Chen (取消)
    7.Miso (已付款)
    8.Ya Shin Yang (已付款)
    9.Hsini (已付款)
    10.Shelly (已付款)
    11.Carol (已付款)
    12.海郁 (已付款)
    13.王員外的爹 x2 (已付款)
    14.martim (已付款)
    15.Huiyu (已付款)
    16.Lin Yu (已付款)
    17.Irene Hu (取消)
    18.舒婷 (已付款)
    19.黃耀賞 x2 (已付款)
    20.昭昭 x2 (已付款)
    21.陳昱先 x2 (已付款)
    22.mint (已付款)
    23.李詩詩 (已付款)
    24.Claireehsu (已付款)
    25.Karu x2 (已付款)
    26.Jasmine Lin (已付款)
    27.lin789 x12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腎指數高排便困難的小黃】
    小黃是協會於103年間在台南區救援的貓咪,他原本某戶人家的後院生活,那戶好心人家會餵食小黃,一日發現小黃的前肢長了一顆腫瘤,幾個月下來腫瘤越來越大,這戶人家無法捉到小黃帶他就醫,於是向外求助,志工們自台北去到台南誘捕到小黃並送往重症醫院治療。
    小黃因非常瘦弱,住院觀察了幾天才進行手術將腫瘤取出,但因腫瘤過大,無奈需一併截肢,先前的流浪生活及腫瘤讓小黃的健康情況很不好,腸道結構改變、大腸太粗、有巨結腸,致大便容易累積排不出,所以小黃需要長期吃軟便劑等藥物以幫助排便。

    小黃的便便情況一直不是很穩定,有時幾天沒排便、有時又幾天都泥便、水便,須要隨時調整用藥,2019年2月間曾因排便困難至醫院進行麻醉挖便,現在早晚須吃軟便劑、杜化液、打皮下輸液以幫助排便順暢,又因磷指數偏高,須吃降磷藥。
    小黃在照護員的細心照顧下,目前情況蠻穩定了,每天打皮下雖然會發點小脾氣,但只要摸摸他跟他說話,小黃就會翻肚肚開心呼嚕,他每天最喜歡到窗邊曬太陽睡覺,希望小黃的便便能夠一直順暢,讓他的貓生更愉快。
    小黃的排便問題還須要很長期的醫療,須定期回診追蹤腎磷指數及腸道情況,本筆醫助是小黃於10月22日至沐恩醫院的回診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小黃,謝謝。

    10/22 小黃 沐恩回診 袁醫師
    體重: 5.88kg(10/15是5.80kg)
    一、看診情形
    今日血檢,腎磷指數都有下降,磷指數5.9雖在正常值內(3.1-7.5),但醫師認為指數在4-5之間會更好,所以本次增加降磷藥劑量。
    檢視照護記錄,排便情況不錯,就先維持目前的杜化液、輸液劑量,如果出現二天沒便,請回報醫師。
    二、用藥 腎利磷有更動
    1. 抗生素:停用。
    2. 軟便劑:早晚各1/2顆。
    3. 腸道蠕動劑:早晚各1顆。
    4. 乳酸林格:皮下輸液,早晚各120ml。
    5. 杜化液:每天一次,每次1cc。
    6. 腎利磷:每天早晚半顆,與食物一起吃。
    三、飲食
    照舊,建議多給濕食。

    【口炎治療的拐拐】
    拐拐是2015年10月從收容所領出的貓咪,當時除了右前腳脫臼,還同時患有腹腔內隱睪症、愛滋帶原,疑似有心絲虫。
    拐拐的醫療長達半年,除了治腳傷施行外支架固定,還有進行腹腔內隱睪手術,並為了確認拐拐是否感染心絲蟲,做心絲蟲超音波檢查及將檢體送往美國專門機構作檢驗,所幸在報告出來之後,可以非常確定拐拐體內並沒有母心絲蟲,而公,心絲蟲的存在機率可說是微乎其微,傳染機率可說進接近於0, 之後拐拐住進了協會安養之家的愛滋貓房。
    拐拐在安養之家過著安心舒適的生活、體型越來越有份量,日常狀況都穩定,但2017年4月時,照護員發現拐拐瘦了,食慾變不大好,就醫檢查結果是拐拐有口炎,牙齦四周發炎,還有增生組織,因此影響了食慾,在5月18日進行牙周手術,拔除口腔後段部份的牙齒,術後並服用一段時間的抗生素類固醇、噴口藥,並依照醫師安排回診。
    但因拐拐的口腔牙齦的紅腫消退情況不理想,經醫師評估後,拐拐參與了蘇璧伶醫師的干擾素計畫,進行全口拔牙、病理報告後開始施打干擾素,療程期間每周須回診追蹤,查看口腔情況、驗血看指數變化回報以調整用藥。
    拐拐仍在口炎療程中,但食慾精神都很好,照護員按照醫囑每天餵藥及詳細觀察,拐拐相當可愛,每當照護員要餵藥時就會想辦法躲起來,有時其實是別的貓咪要吃藥,拐拐見狀就會趕緊用手把臉遮住,以免被發現後也要吃藥,讓人看了啼笑皆非,希望拐拐能順利治療好口炎,讓他可以更開心健康的生活。
    拐拐的治療還須持續一段時間,本筆醫助是拐拐自7月至11月4日於沐恩醫院的醫療費用,請大家幫忙可愛的拐拐,謝謝大家。
    む醫療め
    7/2 拐拐 沐恩回診
    體重:5.005kg(6/4 是5.120kg)
    一、看診情形
    干擾素計畫第30週。
    血檢結果發炎蛋白指數稍下降,其餘指數大致正常。
    皮膚有幾處掉毛,可能是潮濕引起,觀察有否抓癢行為,體重下降,須留意進食情況。
    口腔檢查持平,干擾素改為2天1次。

    7/16 拐拐 沐恩回診
    體重:4.795kg(7/2 是5.005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口炎持平,目前看來施打干擾素的進步有限,因體重算持平,因此會提高類固醇劑量。
    血檢結果紅血球指數下降,二週後回診再看指數決定是否須打造血針。

    7/30 拐拐 沐恩回診
    體重:5.075kg(7/16 是4.795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口炎仍沒有明顯進步,因皮膚有出現一些小膿包,今天用藥會加上抗生素目前看來施打干擾素的進步有限,因體重算持平,因此會提高類固醇劑量。
    上次血檢結果紅血球指數下降,今天回診指數有回升一些。

    8/13 拐拐 沐恩回診 林文傑醫師
    體重:4.99kg
    一、看診情形
    皮膚炎的狀況有改善,但還需要再吃兩週抗生素,2週之後口炎回診再決定用多久抗生素。
    拐拐對干擾素治療口炎的反應較不好,或是考慮將剩餘牙齒拔除,須再觀察看看再決定。

    8/27 拐拐 沐恩回診 林文傑醫師
    體重:4.985kg(8/13是4.99kg)
    一、看診情形
    皮膚情況有進步,口腔紅腫沒有太多改善,打干擾素第一二週原本有進步,但第三週開始情況停滯,林醫師想確定是否有食物上的刺激影響口腔,希望給拐拐單純性的食物(不吃混乾,擇一種給),至下次回診再看有變化。
    如不全日關籠,放風時請將食物收起。
    二、用藥
    1. 類固醇+抗生素:每晚1顆。
    2. 口樂:早晚各一次。
    3. 干擾素:2天一次。

    9/24 拐拐 沐恩回診 林文傑醫師 台大黃醫師
    體重:4.975kg(8/27是4.985kg)
    一、看診情形
    口炎情況略有進步,但頭頂、耳朵、胸腹出現黴菌感染,須吃抗黴菌藥,其餘用藥照舊。
    二、用藥
    1. 類固醇+抗生素:每晚1顆。
    2. 口樂:早晚各一次。
    3. 干擾素:2天一次。
    使用0.3cc胰島素針,劑量5.5小格。
    干擾素須冷藏且要避免污染,不要放在冰箱門位置。
    4. 黴菌藥:每天一次一顆,晚。

    10/8 拐拐 沐恩回診 林文傑醫師 台大黃醫師
    體重:4.905kg
    一、看診情形
    今天無血檢。
    口腔紅腫情況差不多,犬牙旁牙齦較嚴重,或許進行全口拔牙可以改善,但林院長認為目前拐拐進食情況尚佳、沒有流口水,可以先再觀察看看。
    皮膚狀況有進步,黴菌藥可停,其餘用藥照舊。
    二、用藥
    1. 類固醇+抗生素:每晚1顆。
    2. 口樂:早晚各一次。
    3. 干擾素:2天一次。

    11/4 拐拐 沐恩回診 林文傑醫師
    體重:4.99 kg,10/8是4.905kg
    一、看診情形
    口炎狀況還不錯,醫師指示類固醇每週日停藥1天,皮膚若有變差再開立藥物,現況不需要更動,血檢大致沒有問題用藥照舊。
    二、用藥 #有更動
    1. 類固醇+抗生素(每週日停藥):每晚1顆。
    2. 口樂:早晚各一次。
    3. 干擾素:2天一次。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