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肛門腺破及胰臟炎黃疸住院的佑恩@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171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肛門腺破及胰臟炎黃疸住院的佑恩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1-25 20:36:13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39600元
    需求名額: 79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59 尚需求名額: 20
    報名人員: 1.Miso (已付款)
    2.侯兄 x2 (已付款)
    3.amberkuyin x2 (已付款)
    4.Bertha (已付款)
    5.簡佑銘 (已付款)
    6.林螢逸 (已付款)
    7.Yijye x3 (已付款)
    8.SteveT x2 (已付款)
    9.Clara Lee x6 (已付款)
    10.吳小毓 (已付款)
    11.Miso (已付款)
    12.fishball (已付款)
    13.Rita Lu x2 (已付款)
    14.gina Lin x2 (已付款)
    15.彭廣譽 (已付款)
    16.Nicole (已付款)
    17.Chenn (已付款)
    18.Aoi Yeh (已付款)
    19.小瓜 (已付款)
    20.En (已付款)
    21.Reinkin x2 (已付款)
    22.fishball (已付款)
    23.fishball (已付款)
    24.fishball x2 (已付款)
    25.陳綾綾 (已付款)
    26.千羽 (已付款)
    27.cafeyi x3 (已付款)
    28.Joy Huang (已付款)
    29.辰辰 x2 (已付款)
    30.Sharon Lin (已付款)
    31.葉多多 (已付款)
    32.詹詹 (已付款)
    33.雨ちゃん (已付款)
    34.陳昱先 x4 (已付款)
    35.Ronald (已付款)
    36.Oshale x4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肛門腺破掉及胰臟炎黃疸住院的佑恩
    佑恩是來自高雄的虎斑小女生,2017年12月時被發現身上有個5-6公分左右的傷口,疑似是被咬傷或其他原因造成開放性傷口,發現者將她送去醫院進行縫合,但傷口再度裂開、傷口範圍變更大,加上中途是給佑恩吃素食、造成營養不良,造成整個背部傷口表面沒有皮膚遮蓋、完全露出紅色肌肉,因此高雄志工與貓友在2018年9月底向協會尋求幫助,10月2日由一位小姐帶佑恩北上至沐恩醫院進行治療,沐恩進行血檢結果,佑恩是愛滋陽性,也因此傷口會較難癒合,當天辦理住院,採負壓治療、奈米銀敷於傷口,並進行傷口關閉手術將傷口面積逐漸縮小,因佑恩的傷口面積極大,關閉手術分為幾次進行,之後再將肚皮皮膚移植至背部,治療至2018年12月25日才穩定、辦理出院住進安養之家。
    佑恩的個性非常親人乖巧,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及配合醫師醫囑治療用藥,佑恩的健康越來越穩定,模樣也越來越可愛,身形越來越圓潤。

    佑恩曾於2020年7月頻頻出現發情叫聲及行為,但佑恩在接到台北治療前已接受過絕育手術,為確定情況便安進行開腹探查,發現左邊卵巢沒有摘除乾淨,仍有一部分的卵巢組織殘留,右邊卵巢雖有摘除乾淨,但有一小處增生組織,將殘留組織及增生都切除乾淨後,佑恩的發情叫聲行為也逐漸減少,食慾精神也都很穩定。

    2022年12月間,因為肛門腺破裂有傷口至沐恩治療,2023年的1月18日因精神食慾變差、發燒提前回診,血檢結果黃疸指數升高、胰臟炎陽性,辦理住院打靜脈注射及打抗生素及類固醇治療,至1月20日,雖然黃疸指數有下降但降幅不多,醫師認為佑恩精神已恢復便辦理出院,出院後仍需要吃藥及打皮下輸液,但1月21日突然嘔吐數次,因已是過年期間,所以臨時約診伊甸醫院檢查,血檢結果都比沐恩出院時血檢有進步,黃疸指數仍高但下降很多,研判是用藥引起的腸胃道不適,所以先將用藥更換,還好佑恩就沒有再嘔吐,但食慾仍是起色不多,照護員每天要數次灌食以保持佑恩的體力,且也還需要持續回診醫療,1月27日回診,黃疸指數及離子指數都已正常,體重及食慾也有進步,至2月10日回診血檢,所有指數都在標準值內,體重增加很多,皮下輸液維持一天一次,除了食促保留,其他用藥都可停。

    8月1日又因為右側肛門腺破裂約診沐恩檢查,剃毛刷洗需吃抗生素,至9月15日回診時傷口未完全好,醫師認為恢復比預期慢,雖然抹片鏡檢沒有看到細菌,但還是再做傷口較內部的採樣、送細菌培養,9月20日沐恩醫院告知,細菌培養報告結果有培養出兩種細菌,其中一種是具有多種抗藥性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能是之前抗生素的吸收效果較不好讓細菌發生變化,此菌需要使用特別的抗生素,但因傷口看起來又恢復得不錯,可以不需要立即使用特別抗生素,先吃原本的抗生素,還好佑恩的傷口癒合順利,2023年10月20回診的肛門腺檢查,已完全癒合,右側乾淨、左側有一點點肛門腺積液,已清潔乾淨,可以停吃抗生素,也不用回診,但醫師表示先前採樣培養報告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所以還是要經常檢查,如果再發生肛門腺問題,就要考慮將肛門腺摘除。

    照護員每日檢查,至目前沒有問題、也沒有影響精神食慾,本筆醫助是自2022年12月6日至2023年10月20日間,分別於沐恩醫院及伊甸醫院的費用,包含住院、檢驗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佑恩,謝謝大家。
    [醫療]
    1206 佑恩 沐恩看診 林院長
    一、看診經過
    佑恩因為肛門腺破裂而至沐恩看診。
    林院長先將二側肛門腺擠乾淨,刷洗,破裂的肛門線在剛發現時,已經開始每天一次的刷洗,也同時開始服用拜有利,所以傷口已經有部份已經開始收乾,保持乾燥,吃滿二周拜有利,傷口應該可以痊癒。
    血檢部份,跟之前沒有太大的變化。
    二、用藥
    1. 拜有利:每天一次一顆,吃滿二周可停。
    2. 刷洗一天一次。


    12/19 佑恩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5.685kg
    一、看診情形
    佑恩因肛門線破裂至沐恩看診。
    林院長先將兩側肛門線擠乾淨並刷洗,林院長說明佑恩肛門線目前的狀況,現在是沒有腫但左邊肛門線開口黏黏的有些分泌物清不下來,開口是否有狹窄問題要再觀察,現階段需要2個禮清理一次,2週後回診。
    二、用藥
    1.消炎:每天兩次每次一顆。
    另抽出的乳汁有發現白血球,表示有發炎情況,須吃一週抗生素,並請每天檢查腫包,如果變大或變多再請回報。
    二、用藥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次一顆。


    20230102 佑恩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 5.695Kg (12/19 5.685Kg)
    一、看診經過
    佑恩右邊肛門線已經沒有問題,但左邊肛門線雖然已經消腫,但是腺體還是有分泌物,消腫藥還是需要再吃一個月,一個月停藥之後,再隔二週再回診。
    二、用藥
    1. 消腫:一天二次,一次一顆。

    2023/1/18 佑恩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5.375kg
    一、看診情形
    佑恩今天住院。
    照護員回報佑恩發燒40.1,臨時約診檢查。
    到院後體溫39.6,肚子及後大腿內側皮膚整片紅紅的,血檢結果,黃疸指數升高5.5(正常值是0-0.9),胰臟炎陽性,肝指數正常,腎指數crea1.0,bun9,免疫球蛋白5.6高於正常值,A/G比0.6,紅白血球稍降。
    免疫球蛋白及A/G比持平,腎指數低是吃不好,紅血球血小板還有白血球變少,除了食慾不好,還不確定有否其他原因。
    超音波檢查未發現嚴重發炎或特別異常。
    以血檢及超音波檢查看來,懷疑是肝膽發炎,但不能確定胰臟與黃疸問題何者為先。
    超音波檢查膽囊管並沒有腫脹或太嚴重的發炎、但黃疸指數突然升高,這種情形在貓咪身上,如果找不出明顯讓黃疸升高原因,就可能是免疫性的膽管肝炎,至於皮膚變紅,還不確定是皮膚本身問題或是其他原因引起。
    因同時有發燒,所以住院打靜脈林格兒及抗生素效果會比較快,明天食慾能恢復就可以出院,出院後再持續打皮下、吃藥。


    2023/1/20 佑恩 沐恩出院
    一、看診情形
    佑恩因發燒、胰臟炎陽性、黃疸指數升高,於1/18日住院打靜脈,住院時給予類固醇治療有些效果,因此研判是免疫問題引起的膽管肝炎,昨日血檢結果,黃疸指數5.3->5.1,血糖230,都偏高,離子指數仍不穩定,今天因精神及脫水情況有改善,也沒有發燒了,因此可以出院回家照護,如果吃不好,需早晚灌食雞肉泥20g。
    二、用藥
    晚藥晚班
    1.抗生素(A):每天2次,每次1/4顆,早晚吃。(需避光)
    2.類固醇:每天2次,每次1顆,早晚吃。
    3.胃乳:每天2次,每次0.5ml,早晚吃,飯前、與其他藥間隔30分鐘。
    4.止吐,每天1次,每次1顆,早上吃。
    5.止瀉:先1天2次,每次1/2顆,之後視大便情況調整,若還是泥便則1天吃3次,大便正常則可減為1天1次或停藥。
    6.皮下輸液:林格氏液,每天2次,每次100ml,早晚打。
    1/21及1/22早晚各一次,1/23起改為一天一次,但若吃不好仍是要打早晚。(以乾乾為例,一次吃有30g,食慾就算正常)

    20230121佑恩-伊甸
    會吐可能是抗生素類固醇引起
    醫師會換
    其他照舊
    再觀察

    2023/1/27 佑恩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5.565kg(1/21在伊甸是5.35kg)
    一、看診情形
    佑恩1/20日於沐恩出院,1/21因嘔吐至伊甸急診,更換抗生素及類固醇用藥。
    今天血檢結果與1/21伊甸看診相較,黃疸指數1.0->0.3(正常值0-0.9),紅血球RBC9.45->8.46、HCT44.1->40.2,白血球10.66->9.27,血糖指數162->192。
    多項指數都有進步,黃疸指數及離子指數都已正常,血糖指數升高應是與今天看診較緊張有關。
    體重及食慾也有進步,為避免皮下劑量多造成腎臟負擔,所以皮下輸液可減為一天一次,但若食慾未恢復到完全正常的標準,務必要持續灌食。
    二、用藥
    伊甸藥吃完再吃沐恩藥(沐恩開與伊甸相同的藥)
    1. 抗生素:拜有利50mg劑量,4顆分7顆,每天一次一顆。
    2. 類固醇:每天1次1顆。
    3. 胃乳:每天2次,每次0.5ml,早晚吃,飯前、與其他藥間隔30分鐘。
    4. 止吐:停。
    5. 止瀉:改為備用。
    6. 皮下輸液:林格氏液,每天1次,每次100ml。



    2023/2/10 佑恩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5.855kg(1/27 5.565kg)
    一、看診情形
    今天血檢結果所有指數都在標準值內,黃疸指數及離子指數也都正常,血糖指數也正常。
    體重及食慾也有進步,皮下輸液可先維持一天一次,照護員反映目前食慾為正常,林院長仍開立食慾促進劑,希望佑恩在不灌食的情況下能吃得更好。另,目前其他用藥都可停止。
    二、用藥
    1. 抗生素:拜有利50mg劑量,4顆分7顆,每天一次一顆。停
    2. 類固醇:每天1次1顆。停
    3. 胃乳:每天2次,每次0.5ml,早晚吃,飯前、與其他藥間隔30分鐘。停
    4. 止吐:停。
    5. 止瀉:停。
    6. 皮下輸液:林格氏液,每天1次,每次100ml。
    7. 食促:二天一次,一次一顆。


    8/1 佑恩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6.325kg (2/10 5.855kg)
    一、看診情形
    照護員回報佑恩肛門線破掉,故約診沐恩。
    佑恩右邊肛門線破掉,且已經形成一個小膿包,醫師將傷口附近毛剃除,並用稀釋優點及生理食鹽水灌洗。
    需要戴上頭套等傷口癒合。
    二、用藥
    1. 抗生素:拜有利50mg劑量,每天一次半顆。


    9/15 佑恩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6.5kg (8/1是6.32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肛門線破掉傷口,不須血檢。
    傷口未完全好,恢復比預期慢,抹片鏡檢沒有看到細菌,林院長再於傷口較內部做採樣、送細菌培養,看可否找出傷口恢復較慢的原因。
    先繼續吃拜有利,一週後回報。
    二、用藥
    1. 抗生素:拜有利50mg劑量,每天一次半顆。

    10/20 佑恩 沐恩 林院長
    體重:6.53kg (9/15是6.5kg)
    一、看診情形
    不須血檢,肛門腺檢查,右側乾淨、左側有一點點肛門腺積液,已清潔乾淨,先前的傷口完全癒合,即日起拜有利抗生素可停,也不用回診,但因為先前採樣培養報告有金黃色葡萄球菌,所以還是要經常檢查,如果再發生肛門腺問題,就要考慮將肛門腺摘除。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