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青光眼的春嬌、口炎的花媽@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501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青光眼的春嬌、口炎的花媽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6-06 16:26:35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極光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8600元
    需求名額: 62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62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彭柏中 (已付款)
    2.李云飛 (已付款)
    3.佛弟子 (已付款)
    4.小牛熊 x4 (已付款)
    5.蕾絮唯 x3 (已付款)
    6.Aisha x2 (已付款)
    7.小黃 x5 (已付款)
    8.loveme0501 x2 (已付款)
    9.文中和 (已付款)
    10.陳春蘭 (已付款)
    11.Alice Chen (已付款)
    12.陳綾綾 (已付款)
    13.kaede (已付款)
    14.嘟哇李 (取消)
    15.Alice Chen (已付款)
    16.Caria (已付款)
    17.彭廣譽 (已付款)
    18.SteveT x5 (已付款)
    19.Vic Wei (已付款)
    20.張雅筑 x3 (已付款)
    21.姚尚德 x2 (已付款)
    22.趙小風 (已付款)
    23.趙小風 (已付款)
    24.Erin Lin x2 (已付款)
    25.Alice Chen (已付款)
    26.蕭泰咪 (已付款)
    27.小砡兒 (已付款)
    28.彭柏中 (已付款)
    29.柯武儀 (已付款)
    30.柯武儀 (已付款)
    31.江羿萱 (已付款)
    32.lin789 x10 (已付款)
    33.莊多多 x3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治療青光眼的春嬌】
    春嬌是協會在2014年救援的貓咪,不知何故她受傷躲進了某店家,當時上唇整個掀開,連同鼻腔整個與臉剝離,傷勢極為嚴重,緊急送醫後,麻醉進行多項手術,面部整形、鼻腔重建、左側口腔修復、多處撕裂傷修補,術後經過很長時間的加護及灌食才救回了一命,出院後即住進安養之家,在一次回診時發現左右眼瞳孔狀況似乎不太一樣,經檢查,她左眼眼壓較高,開始每日需點降眼壓的眼藥水,醫師囑咐須注意瞳孔的變化、並定期回診檢查。

    2022年6月曾因走路跛腳分別至沐恩醫院及亞太醫院檢查,四肢都有退化性關節炎,不需要進行手術,先吃一週消炎止痛,之後要吃關節保養品及須減重以免增加關節負擔。

    2023年1月底因體重有逐漸減輕約診極光醫院檢查,同時追蹤青光眼情況,內科檢查方面,血檢指數都正常,有可能是先前因為關節退化所做的飲食控制減重有效果,因沒有出現異常狀況,就先持續觀察體重變化,眼科檢查結果,眼壓正常,但兩眼分泌物較多、有輕微結膜水腫,可能是皰疹病毒要復發,鼻淚管有塞住,先持續點降眼壓的眼藥水及人工淚液。
    4月25日再回診追蹤,眼壓測量維持正常、但左眼瞳孔及水晶體有沾黏現象,導致分泌物變多及結膜水腫,經檢查沒有細菌感染,應該是泡疹病毒發作,須點抗病毒及消炎的眼藥水,因瞳孔有變大,之後須留意有無出現畏光的現象,至7月27日再回診追蹤檢查,眼壓數值正常,裂隙燈檢查無異常變化,整體情況有改善,因此之前的問題應只是單次的皰疹病毒發作,可持續消炎及降眼壓眼藥水,無異常就維持三個月追蹤一次。

    目前春嬌食慾精神都正常,體重也增加,有時天氣變化還是會有較多淚眼,希望每日的點眼藥水能夠對她的眼疾有幫助。

    春嬌是個性非常乖巧溫和的貓咪,雖然顏面受傷但絲毫不減她的可愛迷人,她的眼睛問題仍需持續定期回診,本筆醫助是自4月25日至7月27日間於極光醫院的費用,包含眼科檢查及取藥。
    〔醫療〕
    4/25 春嬌 極光看診 陳心儀醫師
    體重:6.605kg(1/30是6.33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青光眼檢查。
    眼壓測量結果正常,表示青光眼問題在持續點康舒目眼藥水後有得到控制。
    左眼瞳孔跟水晶體有沾黏現象,是因為發炎導致,另因今天眼睛分泌物多及結膜水腫,再做結膜採樣,採樣染色結果並沒有明顯細菌感染,所以應該還是皰疹病毒發作的影響,須點抗皰疹病毒眼藥水及消炎眼藥水。
    醫師說明,春嬌左眼因沾黏及發炎使得瞳孔有變大一些、無法正常縮小,可能有畏光現象,目前看來並無影響到視力,可以使用眼藥水減緩症狀。
    抗病毒眼藥水點約二週到一個月才會看到效果,若發現分泌物變黃綠色或眼白變紅,就請回報醫師。
    二、用藥
    請按照下列順序,每種間隔5-10分鐘。
    1.康舒目:左眼,一天2次。早班
    2.消炎:左眼,一天2次。早班
    3.抗病毒眼藥水:二眼,一天4次,晚班1次,一瓶點完後停。
    4.人工淚液:二眼,一天3次,晚班1次。
    5.每天補充離胺酸保健品。


    5/26 春嬌 極光拿藥
    消炎眼藥水(舒腫kelac):可先減為一天一次,如果減量後眼白變紅,就改為一天二次。
    另外之前的抗病毒眼藥水,點完可停,但若停點後分泌物增加,需要再回診。

    7/18 春嬌 極光拿藥

    消炎眼藥水(舒腫kelac):一天一次。

    回報春嬌情況,近期眼睛分泌物有改善,但醫師表示此眼藥水是針對春嬌眼睛的水晶體發炎問題,所以還須要持續點。

    7/27 春嬌 極光看診 陳心儀醫師
    體重:6.760kg(4/25是6.605kg)
    一、看診情形
    眼睛檢查。
    春嬌於4/25看診的結果,左眼瞳孔跟水晶體因發炎導致有沾黏現象,且分泌物多及結膜水腫,研判是皰疹病毒發作的影響,須點抗皰疹病毒眼藥水及消炎眼藥水。
    今天追蹤檢查結果,眼壓二眼都16.2,數值正常,裂隙燈檢查無異常變化,整體情況有改善,因此之前的問題應只是單次的皰疹病毒發作。
    左眼持續點舒腫及康舒目眼藥水,右眼原本點的抗病毒持續停,但若淚眼情形變嚴重,就要回報醫師拿抗病毒眼藥水,如無異常,就維持三個月追蹤一次。
    二、用藥
    每種間隔5-10分鐘。
    1.康舒目:左眼,一天2次。早班
    2.消炎眼藥水(舒腫kelac):左眼,一天2次。早班
    3.人工淚液:二眼,一天2次。
    4.每天補充離胺酸保健品。



    【口炎的花媽】
    花媽來自台中某眷村,因生活環境很惡劣、吃的食物既不營養也不充足,生病了也沒有得到適當醫療,讓花媽非常瘦弱病得很嚴重,協會費了很大功夫救援並送醫,檢查後除了體重過輕,還有貧血、免疫性肝炎、口炎。

    在治療很長一段時間及照護員悉心照顧後才慢慢穩定下來,但因被救援前狀況太差,仍有口炎及肝炎的問題需要持續治療,曾於2018年7月因牙齦紅腫進行牙周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現在肝炎的情況已得到良好控制,口炎在牙周術後也已好很多,以吃類固醇控制口炎,但因為吃類固醇造成血糖升高,還要吃乳鉻控制,除了口炎,在天氣變化時容易出現淚眼鼻水,這是因為被協會救援之前的健康太差、感染皰疹病毒的後遺症,平時照護員會幫花媽補充離胺酸營養品,若鼻涕變嚴重就需要看診吃藥。
    花媽剛到安養之家時的個性非常緊張,看診時也要用大毛巾裹住,在照護員多年來的呵護之下,漸漸變得親人,體型更是越來越圓潤,因可能有點過胖導致走路微跛,醫師囑咐需要減肥及吃關節保養品,雖然花媽現在看診還是一樣要用大毛巾裹緊緊,但在安養之家已經是非常放鬆親人了,會翻肚肚玩耍也喜歡摸摸,非常美麗可愛。

    近期於2023年7月4日的回診,口腔後方的紅還好,沒有變差,血檢結果血糖指數升高了,有可能是先前回診因為口腔變較紅及曾有餵藥時大叫,醫師研判是體重增加太多,類固醇的劑量不夠,所以稍微調高類固醇的用量,醫師認為食慾精神及體重都還穩定,就先維持用藥不變,但要注意有沒有出現多渴、多尿、食慾正常但卻逐漸消瘦等情況。
    目前花媽的食慾精神保持穩定,沒有發現異常情況,本筆醫助是自3月16日至7月31日間於極光醫院回診檢查及取藥的費用。
    [醫療]
    3/16 花媽 極光拿藥
    類固醇:停週一及週四,其他日期每天一次一顆。

    4/13 花媽 極光 黃醫師
    體重:7.115kg (12/26是6.71kg)
    一、看診情形
    口炎及吃類固醇追蹤檢查。
    口腔檢查,後方有一些紅,與前次回診紀錄嚴重一點,照護員也有反映在餵藥的時候抓住嘴巴時,花媽有發聲尖叫的狀況,但體重增加很多,表示進食狀況沒有問題,但可能體重增加太多,類固醇的劑量不夠,所以口炎變嚴重而感到不適,本次會稍微調整類固醇的用量。
    外觀檢查,沒有鼻水也沒有眼屎,但近期天氣變化,花媽上呼吸道比較弱,要留意保暖。
    血檢結果,免疫球蛋白6.7->6.3->5.6,白蛋白(營養)指數2.6->3.1,紅血球7.73->7.31->7.62,白血球8.32->12.23>9.83,肝指數ALT45、AST37、ALP40,血糖指數126->171->130。
    今天的指數變化,營養指數回升,肝臟指數正常、數值很好,免疫球蛋白有降下來,雖然仍是高於正常值,但花媽此項指數因為口腔及上呼吸道症狀的原故一直都比較高,紅白血球的指數都在正常值。
    花媽目前仍須吃類固醇控制口炎,因此使得血糖指數較容易升高,雖然已有吃乳鉻控制,但花媽這次回診體重增加很多,過胖會影響到血糖控制,且對關節也不好,所以請將食物做些調整,建議減少乾乾、增加罐頭。
    二、用藥 有變動
    舊藥先吃
    1.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
    2. 乳鉻:避光,早晚各一次,每次1/4。

    0516 花媽 極光拿藥
    1. 類固醇:一天一次一顆

    6/9 花媽 極光拿藥
    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


    7/4 花媽 極光 蔡仙瑩醫師
    體重:7.2kg (4/13是7.115kg)
    一、看診情形
    口炎及吃類固醇追蹤檢查。
    口腔檢查,後方的紅還好,沒有變差。
    血檢結果血糖指數升高於正常值130->188,免疫球蛋白5.6持平稍高於正常值肝指數及紅白血球正常。
    前次回診因為口腔變較紅及曾有餵藥時大叫,當時醫師研判是體重增加太多,類固醇的劑量不夠,所以稍微調高類固醇的用量。
    今天血糖指數升高,有可能是緊張或與類固醇調高有關,因食慾精神及體重都穩定,就先維持用藥不變,再請留意有沒有出現多渴、多尿、食慾正常但卻逐漸消瘦等情況。
    二、用藥
    照舊 舊藥先吃
    1.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
    2. 乳鉻:避光,早晚各一次,每次1/4。
    3 關節保養品照舊。


    7/31 花媽 極光拿藥
    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