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追蹤肝指數高的好生、曾因墜樓導致頸椎骨折的小乳牛@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487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追蹤肝指數高的好生、曾因墜樓導致頸椎骨折的小乳牛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煙灰藍、黑白
    申請日期: 2021-06-29 21:18:27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3900元
    需求名額: 13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13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Amber x5 (已付款)
    2.黃書瑜 x2 (已付款)
    3.黃書瑜 x2 (取消)
    4.黃書瑜 x2 (取消)
    5.CJ x2 (已付款)
    6.李靜芳 x4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追蹤肝指數高的好生媽媽】
    好生是三峽志工在餵養區發現的大肚子懷孕貓咪,協會將好生帶回安養之家,準備各種營養的食物幫好生補身子準備生產,在109年5月24日產下三隻男寶寶,分別取名為好乖,好好,好萌,好生將寶寶們餵奶餵得頭好壯壯,在寶寶們已斷奶時,便帶好生至醫院進行健康檢查及安排結紮,但血檢發現有貧血、發炎指數、肝指數都很高,此情況並不宜進行結紮,因此先住院治療,住院期間,檢驗愛滋白血為陰性、血巴東陽性,於是開始血巴東的療程,但肝指數一直居高不下,也不確定肝炎指數高的真正原因,懷疑可能未結紮也會影響肝臟使得指數較高,便在好生的食慾精神都穩定時,於8月5日進行結紮,術後觀察兩周,8月19日出院回到安養之家,但仍需持續用藥及回診追蹤。
    好生可能是之前在外流浪受到欺負,所以個性很緊張,稍微靠近就會噴噴叫,每次看診都要大毛巾包裹住,不然就會突然飛走,這段時間經過照護員細心照護安撫,好生已慢慢的放鬆,可以讓熟悉的照護員及志工摸摸,能開心享受安養之家裡的幸福生活。

    好生因肝指數高與貧血問題持續回診,紅血球指數有慢慢進步,只是肝指數仍不穩定,幸好食慾很好,體重一直持續上升,體型越來越圓滾滾,讓醫師都認為需要控制體重了。
    近期於4月8日回診追蹤肝指數,雖然肝指數仍是高於正常值,但有比前次回診的指數再下降,且食慾也還是很好,營養指數很穩定,可以再延長至半年才回診了。
    本筆醫助是4月8日至沐恩回診的費用,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幫忙美麗的好生媽媽,謝謝大家。
    〔醫療〕
    4/8 好生 沐恩看診 袁醫師
    體重:4.185kg(12/7是4.03kg)
    一、看診情形
    血檢追蹤肝指數。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營養指數大致持平穩定,肝指數有再下降ALT291->252->233,雖然仍是高於正常值(12-130),但未超過標準值三倍以上,且好生近期精神食慾穩定,就可再觀察,還是要留意勿過胖。
    醫師覺得好生的橘色毛似乎變多了。
    今天檢查結果良好,已可延長至半年再回診追蹤即可。
    二、用藥



    【曾因墜樓導致頸椎骨折的小乳牛】
    小乳牛是2019年8月12日早上,協會接獲某中學教師的求助電話後前往救援的貓咪,當天小乳牛倒臥在學校川堂,嘴邊吐血一動也不動,協會工作人員小心抱起他放進外出籠後立即飛車帶至台大急診,
    到院時生命跡象微弱,體溫過低、貧血,照X光及頭頸部3D電腦斷層,醫師診斷頭部骨裂、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疑似脫位,當時小乳牛貓的意識模糊、無法站立,應是傷及神經,若無法正常康復,恐有將不良於行,以現場狀況及貓咪傷勢研,判墜樓可能性極高,但無法確定是意外抑或人為因素。
    當天辦理住院進行治療,除了靜脈點滴、止痛、抗生素,並進行頭頸部外固定,避免脫位更嚴重,至於髖關節脫位,需待頭頸部挫位傷養好,再行看是否已自行痊癒,小乳牛貓應在5月齡左右,這對骨骼再生有很大幫助,幸好住院10天後,治療反應良好,因外骨板固定,需人工灌食,也暫已不需特別醫療,便辦理出院帶回協會照護,再每週回診換外固定與追蹤檢查。
    工作人員照護非常用心,籠內舖滿毛巾加以保護,因不能使用砂盆,所以底下舖著看護墊,須每天更換數次以保持清潔乾爽,照護員一天6次以上的餵食餵水,以確保營養吸收充足。

    幾個月下來,小乳牛貓在細心的照顧下,恢復情況很穩定,包紮的範圍也逐漸縮小,也開始自行吃飯、使用貓砂,他的個性很乖巧,擦臉清潔時都很配合,又因帶著頸圈固定,轉頭看人看貓或是走路模樣都很有趣又可愛,大家都好疼愛這可愛的小乳牛。

    小乳牛貓食慾精神都好、穩定長大,持續固定頸部的包紮維持很長一段時間,並配合台大醫師指示回診以調整包紮情形及檢查復原情況,逐漸可延長時間回診,近期回診是2021年3月26日至台大醫院回診,醫師將護頸拆下進行檢查,神經學檢查都正常,X光檢查,與先前影像比對,頸椎部位骨頭都已癒合,可以不需要再戴護頸。
    這對小乳牛及照護員們都是好消息,曾經那樣嚴重的傷勢,因有協會的及時救援及給予最好的醫療與照護,讓小乳牛活了下來且恢復到與正常貓咪無異,這期間所付出的所有努力都是相當值得。
    雖然拆下了護頸,但戴了快兩年的歲月,讓小乳牛還是會出現習慣性的仰鼻子看人、走路步伐像踢正步似的,模樣真的相當可愛。
    本筆醫助是小乳牛於3月26日至台大醫院回診檢查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小乳牛,謝謝大家。
    〔醫療〕
    3/26 小乳牛 台大回診 蔡瓊英醫師
    體重:4.6kg(去年2/26是3.7kg)
    一、說明
    醫師將護頸拆下進行檢查,神經學檢查都正常,
    X光檢查,與先前影像比對,頸椎部位骨頭都已癒合,可以不需要再戴護頸。
    告知醫師,小乳牛之前是做斷層掃描才發現頸椎的問題,如果沒有再作斷層掃瞄詳細檢查,擔心會有遺漏,醫師認為,前一次的斷層掃描結果,骨頭並沒有真的位移,且至今已超過一年,以他的年紀早已經癒合了,雖不知道癒合形狀如何,但今天的檢查結果,功能是好的,所以並不需要再做斷層掃描。
    之後須留意,避免從過高處直接躍下,或與別貓玩耍時被踢得太厲害,如無異常也不須再回診。
    二、用藥
    無。
    三、回診
    無。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