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貓安養之家【小害羞(苗栗玻璃房)】--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8筆,共花費金額146,381,94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贊助協會救治街貓帳戶--
玉山銀行 中崙分行(代碼808)
0912940006763
戶名:社團法人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收據可抵稅請將地址mail至cashier@tnrtw.org

外幣贊助匯款指示書>>


(北市社會字第3300號)

  • 小害羞(苗栗玻璃房) 
    推到facebook
  • 本月助養人
    關於小害羞(苗栗玻璃房)的故事

    小害羞來自北市內湖社區,
    從小即被居民驅趕,
    因社區居民不友善、並把進出口封閉,
    小害羞有一陣子幾乎沒什麼食物可吃,
    為了生存,遷徙它處。

    在消失超過8個月後,
    於107年5月再次出現,
    為避免遭受不當對待,
    餵養人與志工聯手誘捕,
    由協會帶回安置,
    與一年前誘捕之同胎兄弟共同安置苗栗安養之家。

    分隔快一年,
    兄弟馬上就認出彼此,
    倆貓形影不離、互相安慰。

    
    1. 體重

      2023-03-02
      說明:
      4.05Kg
      2018-06-29
      說明:
      4.4kg
    2. 預防針注射日期

      2018-07-02
      說明:
      三合一
    3. 就醫紀錄

      2023-03-07 13:00:00
      說明:
      3/7 小害羞 牙周手術 青亞 周贊慧醫師

      一、說明

      小害羞因牙周病及牙齦炎,今天進行牙周手術,術前術後都有拍齒科,術前有拍胸腔X光,心臟肺部及腹部沒有發現異常,共拔除17顆牙齒,剩11顆狀況良好的牙齒。

      醫師特別說明,只有左上第四前臼齒的後根有吸收病灶,其他牙齒多是牙周病。

      另外右上犬齒斷裂、齒髓腔暴露及齒髓腔感染。

      左上犬齒因牙周病拔除,左下犬齒雖然狀況良好,但擔心少了上方牙齒,咬合時會往上頂弄傷上嘴唇,所以還是將左下方犬牙拔掉,只是拔除會花很多時間,因為牙齒狀況良好很牢固,須很小心拔以免傷及下顎的部位,犬牙拔除後留下的牙洞,會自行癒合,有縫一條線,無法完全縫合是因為上方是硬組織,有食物掉入也不要緊,癒合過程會將食物推出來。

      手術過程有點低血壓,有打乳酸林格靜脈及皮下輸液,術後恢復過程照燈保暖。

      另外,在手術完成拔管時,管子上有些痰,再請留意有無呼吸道症狀。

      二、醫師所寫的術後照顧須知

      1. 回家進食部分:麻醉結束後至少隔4~6小時以上方能開始飲水進食。過早開始飲水進食可能因動物吞嚥功能尚未恢復,導致嗆到甚至變為吸入性肺炎。

      根據您家動物麻醉結束的時間,預計 20:30-21:00 起可以開始嘗試少量飲水(約為的5-10 c.c.)。如飲水時間到還不想飲水,可在水中加少許食物添加味道。如隔15分鐘後沒有出現嗆到、嘔吐狀況的話,方能給予少量的食物(例如:肉泥、罐頭,但不一定要軟食)。

      今天請採取少量多餐(先從幾口開始)的餵食方式,以免動物空腹太久,導致狂吃而噎到或嘔吐。明天起即可恢復正常飲食頻率。若進食後都無嘔吐症狀,水即可自由飲用。

      若動物出現嘔吐反胃的狀況,請將水跟食物都先收起來,再讓動物休息1~2小時後,再從少量飲水開始嘗試。如果嘔吐狀況持續,請務必與醫生連絡。

      手術後飲水充足很重要,目標一天喝到150 c.c.(食物中的水也算)

      2. 傷口照護部分:口腔傷口不需特別照護,術後2-3日可能出現輕微口腔出血現象,是正常現象。不須戴頭套。

      3. 請按時餵口服藥。任何您不確定是否為藥物所引起的副作用狀況,請先停止服用,並立刻與醫師連絡。

      (用藥)

      •抗生素:3/7晚上9:00後開始服用,24小時一次,一次一顆,可打開放在食物中(藥味不重),7天份。

      •消炎止痛藥:3/8早上開始服用(飯後較佳),24小時一次,一次1粒,3天份。藥物原本就有調味,如果整粒放在食物中不吃,可壓碎混在食物中。

      •舌下嗎啡:3/8早上開始使用,滴在口腔或舌下黏膜,12小時一次,4次份。

      4. 醫師會用line聯繫追蹤恢復的狀況,請留意一下手機。

      三、回診

      不須回診,觀察幾天無異常就可以回大湖。

      但若食慾三天一直不好,要回報醫師,每天請拍尿便紀錄。
      2023-03-02
      說明:
      3/2 小害羞 青亞看診 周贊慧醫師

      體重:4.05kg

      一、看診情形

      小害羞因流口水、嘴巴邊有污漬,於2/28接回台北看診。

      口腔檢查,沒有口炎,是牙周病及牙齦炎,右邊比較嚴重及右上方有一顆牙已經鬆動。

      聽診檢查,心音及肺音正常,觸診沒有發現異常。

      血檢方面,今天只檢驗與手術相關的項目,血檢結果,腎指數cea1.5、bun19,肝指數ALT32、ALKP34,白蛋白(營養)3.0,上述指數及紅白血球還有凝血功能都正常。

      以血檢結果看來小害羞是可以接受牙周手術。

      醫師說明,因小害羞並非口炎,所以只會處理有問題的牙齒,不會全部拔掉,雖然可能目前沒口炎不代表未來就不會口炎,但即使是口炎,現在的主流也只會做後口拔牙,因為根據近幾年的統計及醫師的臨床經驗,口炎貓咪只要拔除後口牙齒,恢復情形通常都還不錯,且將狀況好的牙齒拔除,對貓咪會很辛苦,因為要切開牙齦、磨掉牙根,除非口炎的糜爛已漫延到門牙,才會將全部牙齒拔除,所以像小害羞這樣只有牙周病,就不會另做預防性的拔牙,醫師會在手術時仔細查看牙齒情況、將選擇標準提高,確定狀況是很好的牙齒才會留下,並會拍齒科X光,看有沒有齒吸收病。

      二、用藥

      放鬆:術前一天的晚上晚班離開前給一顆,手術當天早上11點再給一顆。

      三、回診

      牙周手術 3/7(週二)1:00

      (註:同天小金是5:00檢查 也要吃放鬆藥)
    4. 點藥紀錄

      2021-06-22
      說明:
      寵愛
      2020-11-02
      說明:
      蚤安
      2020-06-26
      說明:
      心疥爽
      2020-04-27
      說明:
      蚤安
      2020-01-15
      說明:
      滴即樂
      2019-12-07
      說明:
      滴即樂
      2019-11-16
      說明:
      蚤安
      2019-07-19
      說明:
      心疥爽
      2019-04-25
      說明:
      蚤安
      2018-12-30
      說明:
      滴即樂
      2018-06-30
      說明:
      全能貓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