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腹膜炎的金玉@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458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腹膜炎的金玉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5-12 21:01:11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122500元
    需求名額: 245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116 尚需求名額: 129
    報名人員: 1.金剛 (已付款)
    2.maysue x2 (已付款)
    3.SteveT x3 (已付款)
    4.波納Bonheur x4 (已付款)
    5.佛弟子 (已付款)
    6.Derek x3 (已付款)
    7.May x4 (已付款)
    8.游凌蕙 (已付款)
    9.Ling Li (已付款)
    10.Mango Hou (已付款)
    11.安泰迪&江鳳 (已付款)
    12.Bertha x2 (已付款)
    13.米唐 (已付款)
    14.MOK x5 (已付款)
    15.chia x2 (已付款)
    16.May x4 (已付款)
    17.Daniel Tsai (已付款)
    18.陳綾綾 (已付款)
    19.許昱鈞 (已付款)
    20.Laura (已付款)
    21.lora (已付款)
    22.鍾菁菁 (已付款)
    23.廖修緯 (已付款)
    24.Po-Hui Li x2 (已付款)
    25.千羽 (已付款)
    26.gitor x2 (已付款)
    27.wishin (已付款)
    28.SaSa x4 (已付款)
    29.Chang Fu x2 (已付款)
    30.lulupai (已付款)
    31.林豆苗 (已付款)
    32.黑皮 (已付款)
    33.嵐嵐 (已付款)
    34.AC x2 (已付款)
    35.靜仔 x2 (已付款)
    36.jyplus74 (已付款)
    37.lin789 x10 (已付款)
    38.江羿萱 (已付款)
    39.白金卡 (已付款)
    40.賴鹹鹹 (已付款)
    41.欣怡 x6 (已付款)
    42.lin789 x4 (已付款)
    43.橙汁魚 (已付款)
    44.郭昀頡 x2 (已付款)
    45.Ting Chen x10 (已付款)
    46.Yu Wen Huang (已付款)
    47.Alvis_sw x2 (已付款)
    48.Angus (已付款)
    49.undefined x10 (已付款)
    50.雨ちゃん (已付款)
    51.Ronald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金玉是來自貢寮區的小貓,2021年10月中旬,協會助罐的貢寮其中一區愛媽告知,因將有兩週無法餵貓,有兩個餵食點一直找不到人幫忙,透過其他愛媽介紹尋找在地人幫忙代餵,代理餵養人通報協會臨近點仍有貓咪未紮,工作人員前往察看,發現有一窩三小貓都感冒了,淚眼鼻涕嚴重,眼睛紅腫沾黏,若再不即時就醫,恐有失明危險,更難以撐過接下來多變氣候,工作人員在10月12日將小貓們帶往醫院做初步檢查,三隻小貓分別是橘子、三花及黑白,橘子取名金玉、三花取名金花、黑白取名踏雪,踏雪狀況是三隻裡面稍微好一點的,因此工作人員將踏雪接回照護,而金玉金花則住院治療。
    金花金玉都有嚴重的淚眼及鼻涕,體型很瘦,每日要做氣霧治療、吃藥點眼藥水,因為怕眼睛紅腫、不舒服抓癢傷及眼睛,須戴上頭套,金玉的眼睛沾黏較嚴重,有點大小眼,住院期間有吃驅蟲藥,經過二週的治療,狀況較為穩定後於10月27日辦理出院住進安養之家。
    照護員細心佈置了舒適的環境,因需要觀察所以二貓要分籠,後於11月2日回診,金玉的大小眼有稍微改善一些了,但因有軟便需再吃一次驅蟲藥,還有每天要吃益生菌、止瀉,幸好便便有漸漸正常、食慾穩定,目前已完成了第一劑預防針。
    在安養之家受到細心呵護讓金玉很快就長成帥氣的大貓體型,每天開心的玩耍嬉鬧,沒想到2022年1月時出現精神不好、沒有活力至長青醫院檢查,有發燒、血檢營養狀況下降及A/G比也處於灰色地帶及超音波檢查發現淋巴結腫大等等症狀,雖然X光沒有發現胸水,但醫師認為腹膜炎的機會很大。
    淋巴結腫大未排除腫瘤的可能性,醫師認為以現階段送驗病毒並無太大意義,先給予症狀治療如打皮下輸液、開食促及B12,並依照協會照護腹膜炎貓咪經驗開始給予腹膜炎保健品,並持續回診追蹤,幸好金玉的治療是有效果,每次回診的指數都有逐漸進步,每次回診血檢雖有些起伏、超音波查看團塊有變化,但是金玉的食慾精神都是越來越好,體重也迅速增加。
    至4月25日金玉吃滿腹膜炎保健品的84天療程後,於5月8日再度回診,血檢進步很多,超音波檢查雖仍有淋巴結腫的團塊,但是與先前回診的每次紀錄比較已經都有縮小,在治療腹膜炎這方面是有很大的進步,可以繼續停吃腹膜炎保健品,只是因近期天氣變化有鼻水及眼睛分泌物較多,醫師開了抗組織胺用藥,只要狀況穩定,可二個月後再回診血檢及超音波檢查。

    近期至長青醫院回診是7月19日,除了因腹腔淋巴腫讓免疫球蛋白仍高於正常值之外,其他指數都正常穩定,超音波檢查,腹腔4處淋巴結腫大小與上次差不多,沒有異常變化,整體檢查是穩定持平,雖有泥便紀錄,但次數不多且食慾看來沒有受到影響、體重持續增加,因此就維持3個月後再約診追蹤淋巴結變化,有異常再回報提前回診。


    金玉是很漂亮的橘子男生,個性活潑又親人,與金玉大約同期來到協會的另兩隻貓咪也是曾診斷出腹膜炎,協會為了讓這些寶貝有活下去的機會,購買極為昂貴的腹膜炎保健品,隨著貓咪狀況逐漸改善、體重增加,以體重計算劑量的腹膜炎保健品用量也持續增加,費用累積下來實在相當驚人。

    本筆醫助是金玉自2月1日至7月19日間於長青醫院的費用,包含看診、血檢、X光、超音波檢查及用藥,還有購買非常昂貴的腹膜炎保健品。
    〔醫療〕
    2/1 金玉 長青看診 簡薇醫師
    體重:5.54kg
    體溫:檢查前37.6,X光檢查時再測量是40。
    一、看診情形
    因近幾日精神不好、活力下降約診檢查。
    今天的體溫,因金玉一直扭動及X光檢查時很緊張,所以醫師認為37.6及40的體溫都不是很正確,但耳朵及身體摸起來都熱熱的,應確實是有發燒,希望回到協會後較放鬆時再測量一次做確認。
    血檢結果,紅血球RBC9.03、HCT50.4,白血球7.23,A/G比0.62,腎指數crea1(正常值0.9-1.6)、bun16(正常值15-29),AlkPhos肝膽內分泌指數17(正常值23-107)、血糖,免疫球蛋白(發炎)指數4.2,白蛋白(營養)指數2.6。
    紅白血球、淋巴球、血糖、腎指數、離子指數都無異常,白蛋白指數低於正常值,代表目前營養狀況不佳,A/G比0.62是灰色地帶的數值。
    X光檢查,胸腔沒有發現異常,沒有胸水。
    超音波檢查,沒有發現腹水,右腎附近的腸道及空腸下方的淋巴結腫大,形狀異常,肝臟質地略差。
    醫師認為金玉情況與香瓜很類似,腹膜炎可能性高,但淋巴結腫的狀況不排除腫瘤的可能性,今天先不須送冠狀病毒檢驗,因以目前情況做檢驗沒有意義。
    因發燒及食慾不好,在醫院先打60cc乳酸林格,醫師說以金玉情況,打乳酸林格對於離子平衡較好。
    用藥方面,如果開始吃腹膜炎保健品,醫院用藥就只開食促加B12。
    皮下可先打幾天,待退燒、食慾恢復就可以不打。
    左邊鼻孔有稍濃鼻涕,如果持續濃鼻涕致鼻塞,一天一次氣霧直到改善,眼睛一天二次點人工淚液。
    三、用藥
    1. 食促+B12:每天一次一顆。
    2.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每天一次60ml,今天在醫院已打。
    退燒、食慾恢復再詢問醫師是否可停。
    3. 腹膜炎保健品:依照慣例吃。
    4. 人工淚液:二眼,每天二次。


    2/13 金玉 長青看診 簡薇醫師
    體重:5.78kg(2/1是5.54kg)
    體溫:39.3。
    一、看診情形
    體溫稍高,可能是看診很緊張,體重有增加。
    自開始吃木天,昨天2/12是吃第12天。
    血檢結果,紅血球RBC9.03->10.74、HCT50.4->58.8,白血球7.23->9373,A/G比0.62-0.58,腎指數crea1->1、bun16->14(正常值15-29),AlkPhos肝膽內分泌指數17->30,免疫球蛋白(發炎)指數4.2->4.8,白蛋白(營養)指數2.6->2.8,鉀離子指數4.7正常。
    今天紅血球指數升高於正常值,可能原因有發炎及脫水,但金玉的食慾正常、體重增加,應該不是脫水,加上免疫球蛋白指數升高,醫師認為紅血球的上升應與淋巴腫發炎有關,還好白蛋白指數有回升到正常值,營養狀況有進步,A/G比下降但幅度很小。
    超音波檢查,沒有腹水,肝腎脾臟都正常,但腸道黏膜比較厚,這與情況可能原因有體內發炎、腫瘤、腹膜炎。
    上次的兩處團塊,較大的那處有稍微變大,小的則有變小一些,醫師說明,團塊是幾個小小顆的聚一起,小處的團塊變小是指有幾個小顆的今天已沒有看到,今天團塊的檢查可以說是狀況差不多。
    以今天檢查結果,體重增加,精神食慾也有恢復,但團塊改善不大,醫師還是不排除腫瘤的可能性,要確定還是必須做採樣,但先前說以細針採樣的方式可能不適合,因為淋巴腫的位置比較深,如果要採樣需開腹進行。
    今天用藥的調整,針對紅血球指數升高,需固定兩天一次皮下輸液,食促及B12繼續吃,因為發炎狀況會影響腸道對B12的吸收。
    左邊鼻孔有些清澈鼻涕,若濃鼻涕嚴重或鼻塞,一天一次氣霧直到改善,眼睛一天二次點人工淚液。
    三、用藥
    有變動
    1. 食促+B12:每天一次一顆。
    2.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今天開始每2天一次60ml。
    3. 腹膜炎保健品:依照慣例吃。
    4. 人工淚液:二眼,每天二次。
    5. 氣霧:鼻涕變濃、鼻塞就一天一次。


    3/17 金玉 長青看診 簡薇醫師
    體重:6.08kg(2/13是5.78kg)
    體溫:39.0。
    一、看診情形
    今天3/17是木天吃第45天。
    體溫稍稍有點高,醫師認為是看診緊張。
    血檢結果,今天不須驗肝腎指數,紅血球RBC10.74->11.33、HCT58.8->54.9,
    白血球9.73->8.02,
    A/G比0.58-0.81,
    免疫球蛋白(發炎)指數4.8->4.3,白蛋白(營養)指數2.8->3.5。
    雖然已有二天打一次皮下輸液,但今天紅血球指數變化不大、仍是高於正常值,而金玉的食慾正常、體重增加很多,並無脫水或發燒,查詢木天資料也沒有會造成多血症的可能性,所以目前還是無法確定紅血球指數升高的原因。
    AG比及白蛋白進步很多,免疫球蛋白雖仍高於正常值但也有下降,整體血檢改善很多。
    血液抹片檢查,仍有看到活躍的淋巴球。
    超音波檢查,之前兩處團塊,小的已經沒有看到,較大的那處有稍微變小一點點,其他零散的只剩一小處。
    今天整體檢查結果良好,可繼續木天的療程,至於紅血球指數高,打皮下改善不多就先停打,但須留意喝水量是否足夠,另外團塊未完全消失,還是不排除腫瘤的可能性,須持續追蹤,今天體重增加多也無任何異常,可在完成木天療程後再回診即可。
    留意體重精神食慾變化,有異常請提前回診。
    三、用藥
    有變動
    1. 食促+B12:停。
    2.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停。
    3. 腹膜炎保健品:依照慣例吃。
    4. 人工淚液:二眼,每天二次。
    5. 氣霧:鼻涕變濃、鼻塞就一天一次。



    5/8 金玉 長青看診 簡薇醫師
    體重:6.56kg(3/17是6.08kg)
    體溫:39.0。
    一、看診情形
    金玉的木天藥,於4月25日吃滿84天,4/26開始停藥。
    體溫39應是看診緊張。
    外觀檢查,左眼有較多分泌物、左鼻孔也有鼻涕,兩耳朵有傷口,因耳朵檢查是有耳垢但沒有看到耳芥蟲,因此傷口可能是被別貓抓到,醫師有幫金玉清潔耳朵了。
    觸診檢查未發現明顯的淋巴腫。
    血檢結果,AG比0.81->0.97。
    紅血球RBC正常11.33->11.00、血容比上次偏高,今天有降到正常值54.9->51.5。
    白血球正常8.02->11.95。
    嗜酸性球升高於正常值0.5->2.66,此項指數與過敏及寄生蟲有關,因金玉並無拉肚子,因此醫師認為應與呼吸道症狀較有關聯。
    肝腎指數都維持正常。
    代表營養吸收的白蛋白指數再上升3.5->3.7。
    超音波檢查,幾處淋巴腫都有變小。
    今天整體檢查有進步,體重也有增加很多,可持續停吃木天,針對呼吸道症狀開抗生素,吃完前一天請先回報,因為要看效果再決定是否調整劑量。
    三、用藥
    1. 抗生素:每天一次一顆,請早班下午給。
    2. 腹膜炎保健品:停吃。
    3. 人工淚液:二眼,每天二次。
    4. 氣霧:一天一次,每次30分鐘,生理食鹽水即可。

    5/16 金玉 長青拿藥
    呼吸道+抗生素:每二天一次一顆。


    7/19 金玉 長青看診 簡薇醫師
    體重:7.02kg(5/8是6.69kg)
    體溫:38.6。
    一、看診情形
    金玉的木天藥,於4月25日吃滿84天,4/26開始停藥。
    前次回診因有鼻涕吃抗生素,今天鼻子乾淨,呼吸聲稍大可能與緊張有關。
    觸診檢查未摸到明顯的淋巴結腫。
    血檢結果,AG比0.81->0.97->0.95,大致持平。
    紅血球RBC正常11.33->11.00->10.74、血容比54.9->51.5->53.2,血容比升高,之前也曾有這樣血較濃的情形,因無其他特別異常,醫師認為可再觀察。
    白血球正常8.02->11.95->8.04。
    嗜酸性球0.5->2.66->0.49,前次升高於正常值,當時醫師認為是呼吸道症狀的影響,今天呼吸道問題有改善,此項指數也就正常了。
    營養吸收的白蛋白指數正常持平3.5->3.7->3.7。
    免疫球蛋白仍高於正常值3.8->3.9,醫師認為還是與腹腔淋巴腫的發炎有關。
    肝腎指數維持正常。
    超音波檢查,腹腔4處淋巴結腫大小與上次差不多,沒有異常變化。
    醫師認為今天整體檢查是穩定持平,雖有泥便紀錄,但次數不多且食慾看來沒有受到影響、體重持續增加,因此就維持3個月後再約診追蹤淋巴結變化,有異常再回報提前回診。
    二、用藥
    1. 人工淚液:二眼,每天二次。
    2. 氣霧:有鼻塞時一天一次,每次30分鐘,生理食鹽水即可。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