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牙周手術、心臟檢查及治療吐拉的花嬸@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5筆,共花費金額146,377,455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480
    推到facebook




















  • 主題: 牙周手術、心臟檢查及治療吐拉的花嬸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3-05-25 14:44:19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55000元
    需求名額: 110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110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MOK x4 (已付款)
    2.佛弟子 (已付款)
    3.達狐妮 (已付款)
    4.Yang Yu Wei x45 (已付款)
    5.昀 (已付款)
    6.許娜咪 (已付款)
    7.陳綾綾 (已付款)
    8.郭品嫻 x2 (已付款)
    9.Nikki (已付款)
    10.張雅筑 x2 (已付款)
    11.靜仔 x2 (已付款)
    12.彭柏中 (已付款)
    13.Nikki (已付款)
    14.Ronald (已付款)
    15.孫乃雯 (已付款)
    16.球球 (已付款)
    17.唐月香 x12 (已付款)
    18.AHC (已付款)
    19.Amelia x2 (已付款)
    20.han (已付款)
    21.張雅筑 x2 (已付款)
    22.Necoover886 x2 (已付款)
    23.Ting Chen (已付款)
    24.Nikki (已付款)
    25.賴晨岒 (已付款)
    26.Nina x2 (已付款)
    27.藍寶紅豆小湯圓 (已付款)
    28.瑄瑄 x4 (已付款)
    29.范范瑰瑰 (已付款)
    30.Mango Hou (已付款)
    31.a-song x2 (已付款)
    32.Ting Chen (已付款)
    33.陳凱西 x4 (取消)
    34.陳凱西 x2 (已付款)
    35.Emma (已付款)
    36.Cooper (已付款)
    37.HTLE (已付款)
    38.吳諾諾 x4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花嬸在多年前因被壞人潑灑高濃度化學藥劑,造成皮膚大面積嚴重灼傷,治療了很長一段時間才漸漸好轉,但每當傷口在快痊癒時就會發癢,使得花嬸一直抓癢,造成傷口又再擴大,為了避免這樣反覆抓傷,花嬸必須要戴上兩層頭套及穿上保護衣,漸漸的變成了花嬸的獨特造型。
    因花嬸是有免疫方面問題,血糖及胰臟狀況不穩定,長期服用類固醇治療,曾於2020年6月因胰臟指數及血糖指數都升高許多住院治療、並開始打胰島素,出院後仍需繼續吃藥及打胰島素控制血糖,原本還有吃免疫抑制劑,但花嬸體質對該藥反應不佳、嘔吐頻繁,經與醫師討論後,便停吃免疫抑制劑。

    雖經一段時間的調整用藥,花嬸的血糖指數已正常、已停打胰島素,只是狀況仍不夠穩定加上頸部皮膚容易發癢抓傷,因此醫療用藥至今都沒有間斷。
    2023年1月的回診,是為期半年一次的追蹤檢查,血檢結果沒有太大異常,皮膚檢查,右背頸處有一個傷口,要持續刷洗擦藥,口腔檢查兩側都有牙周炎,需留意吃飯狀況,有沒有出現嘴巴不適動作及留意體重變化。

    3月10日因為花嬸突然精神食慾不好、流口水,提前至沐恩醫院回診,經口腔檢查結果發現有齒吸收疾病,右側臼齒牙齦有傷口,血檢結果除了血糖可能因看診生氣而升高之外,其他指數並無明顯異常,因此建議進行牙周手術,但因X光檢查心臟看起來較為大顆,雖心臟快篩結果是正常,但為謹慎起見,再安排於3月21日至心臟專科專心醫院檢查,經過心臟超音波、心電圖、血壓檢查,心臟舒張收縮正常、未發現明顯心肌肥沃症,雖然中隔心肌厚度數值是在灰色地帶,但此項檢查有時會因為喝水量及呼吸情形受到影響,整體檢查結果是可以接受麻醉進行牙周手術。
    4月12日於沐恩進行牙周手術,術前有拍攝齒科X光,剩牙都有齒吸收病,因此將剩餘的九顆牙齒接拔除,手術過程順利,術後在醫院氧氣室等待恢復,待完全清醒、無異常後便接回安養之家,原本醫師有開抗生素,但因花嬸吃抗生素出現嘔吐情形,經回報醫師後將抗生素停掉,幸好停藥後也的確沒有再嘔吐、食慾精神都有明顯恢復正常。
    4月18日再回診,手術傷口恢復良好,因看診不開心讓血檢的血糖有點高,其他指數無異常,整體狀況恢復得很好,唯有右側大腿一處舔紅傷口,醫師將用藥加入安癢快吃,希望能緩解皮膚發癢的狀況。

    7月3日花嬸早上及下午出現水便及嘔吐,經回報沐恩醫院後,先拿回抗生素針劑及止吐針劑給花嬸施打,隔日有好轉,7月11日回診追蹤,血檢結果只有血糖數值有些偏高,其他血檢沒有什麼問題,止瀉用藥可以停,也要再吃一週的表飛鳴,食慾已經恢復,胰寶跟乳鉻因為血糖有點高了需要吃回去。

    10月23日花嬸因前一晚拉肚子又吐提前約診沐恩,血檢結果,大致血檢無特別異常,唯有一個胰臟相關指數偏高,但回診當早還有食慾,所以醫師認為應該不是胰臟炎,觸診腸道沒有脹氣,有少許軟便,應該只是急性腸胃不適,現場先打皮下林格及止吐針,並開三天份止吐針跟恢復打皮下為期一週。
    經過治療用藥,花嬸狀況逐漸好轉,食慾也恢復。

    近期回診是2024年1月9日是固定的追蹤血糖回診,檢查結果,血糖、肝腎指數都正常,只有發炎指數高一點點,應與皮膚問題有關,整體狀況穩定,已可延長回診時間為六個月。


    至目前花嬸的精神食慾都還穩定,沒有再出現異常的吐拉,皮膚部份仍偶有抓癢,照護員每日都會檢查及擦藥,花嬸仍要穿著保定衣服、領巾、頭套,持續回診追蹤。

    花嬸在協會安養之家備受寵愛,可愛的臉蛋很迷人,多年以來一直是的協會專屬代言貓,許多義賣產品都可以看到花嬸可愛的模樣,希望花嬸的健康能夠越來越好,本筆醫助是2023年3月10日至2024年1
    月9日間,分別於沐恩醫院檢查、牙周手術、用藥及至專心心臟專科檢查的費用。

    〔醫療〕
    3/10 花嬸 沐恩 林院長
    體重:6.135kg含頭套及衣服(1/17是6.11kg)
    一、看診情形
    前幾日花嬸流口水及食慾精神不佳因此提前回診。
    口腔檢查,有齒吸收情形,尤其是右側臼齒狀況較為嚴重,牙齦已有傷口,應是因此讓花嬸流口水及影響到食慾。
    血檢結果,血糖指數128->183,A/G比0.6->0.5,腎指數crea1.6->1.3、bun28->26,白蛋白(營養)3.0->2.9,肝指數ALT45->52、AST32->29、ALKP41->38,紅血球RBC7.9->7.28、HCT38.4->36.7,白血球11.56->12.93。
    花嬸今天看診很生氣,可能是因此血糖指數上升,其他指數還好沒有太異常的浮動。
    整體檢查看來,主要是牙齒的問題,建議做牙周手術處理,因此再拍X光檢查,心臟看起來有稍微大一點,有可能是脂肪較多,雖然心臟快篩結果正常,但若為保險起見,可至心臟專科再做進一步檢查,如果心臟檢查沒有問題再安排時間進行牙周手術,術前再拍攝齒科X光查看齒吸收情形。
    二、用藥
    照舊
    1. 胰寶:一天兩次,每次1/2顆,早晚吃。
    2. 乳鉻:一天兩次,每次1/2顆,早晚吃。

    3/21 花嬸 專心看診 陳彥偉醫師
    體重:6.1kg(3/10是6.135kg)
    一、看診情形
    牙周手術前的心臟檢查。
    今天檢查前有吃一顆放鬆藥,但是花嬸還是很生氣,可能因此心跳血壓有稍快稍高一些。
    今天做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檢查,超音波檢查結果,心臟舒張收縮正常,未發現明顯的心室心肌肥厚,或左心房、大心房功能下降等情形,中隔心肌厚度0.5-0.6,這數值是在灰色地帶,但此項檢查有時會因為喝水量及呼吸情形受到影響,心電圖檢查結果非常良好。
    以今天檢查結果,醫師認為花嬸可以接受麻醉進行牙周手術,雖然數值有在灰色地帶,但以有需做牙周處理的情況來說,是趁現在做比較好,因為花嬸年紀也比較大,如果之後健康情況更不好,而牙齒狀況也變更差,可能已經沒有接受手術的條件了。
    醫師提到,少數貓咪會在麻醉後發生暫時性心肌肥厚,但無法在術前被檢查出來,建議可以在牙周手術後一個月再掃一次簡易心臟超音波,以比較是否有變化。
    二、用藥
    無。


    4/12 花嬸 沐恩 牙周手術
    一、 醫師說明
    花嬸今日接受完整口腔檢查與治療,術前血檢,紅白血球、肝腎、血糖、離子都正常,齒科X光發現剩牙都有齒吸收病,術中麻醉穩定,一共拔除/磨除共9顆牙齒,全口已無牙,手術近2:00開始、約4:30完成。
    二、飲食
    20:30(術後四小時)可給予少量水,沒有嗆到再嘗試餵泡軟飼料,沒有吐就可以正常吃喝,今日先暫時少量多餐,術後一周建議吃較流質的食物例如罐頭或泡軟飼料。
    三、口服藥
    1. 抗生素,一天兩次,每次一顆,4/13早開始。
    2. 口服液體止痛,一天兩次,每次0.3ml,4/12晚開始。
    3.乳鉻、胰寶明天起照舊。
    四、回診時間及注意事項:
    1. 於4/19(三) 12:00回診。
    2. 如果觀察到有搔抓嘴巴的情形,建議戴頭套以免把縫線抓掉。
    3. 於右後腳大腿外側發現一舔傷的傷口,有將周圍剃毛消毒,到下次回診前需以紅色洗劑刷洗一天一次,且若會舔的話也需戴頭套。

    0418 花嬸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5.965Kg
    一、看診過程
    花嬸牙周手術傷口恢復良好,看診期間氣噗噗導致血檢的血糖有點高。
    前幾天可能因為服用抗生素而嘔吐的狀況,在停用抗生素之後已沒有繼續嘔吐。
    至此與牙周手術相關的用藥都已結束。
    但右側大腿有一處舔紅的傷口,今天用藥加入安癢快吃二週,希望能緩解皮膚發癢的狀況。
    二、用藥
    1. 安癢快:一天二次,一次一顆,吃二週,吃完回報皮膚狀況。


    0704 花嬸 沐恩拿藥
    因照護員回報花嬸早上及下午皆有水便及嘔吐,詢問林院長之後做出處置,開立抗生素針劑及止吐針劑,傍晚已經先各打過一劑。
    如果晚間跟明天早上狀況還未緩解,希望可以帶花嬸回診,可能需要住院觀察。

    7/11花嬸 沐恩 林院長
    體重:6.020kg含頭套及衣服(7/3是6.050kg)
    一、看診情形
    7/3花嬸因吐拉食慾不佳提前回診,7/4開始打抗生素針跟止吐針,今日回診血檢,並看看腸胃狀況是否有改善。
    血檢結果,血糖數值166-196有些偏高,其他血檢沒有什麼問題,7/4開始的皮下輸液在食慾好轉之後,於7/9停打。
    止瀉可停,但如果有拉肚子可以一天半顆。表飛鳴早晚各一次一顆再吃一週,目前食慾已經恢復,胰寶跟乳鉻因為血糖有點高了需要吃回去。
    二、用藥 有變動
    1. 胰寶:一天兩次,每次1/2顆,早晚吃。
    2. 乳鉻:一天兩次,每次1/2顆,早晚吃。
    3.止瀉:可停,如果拉肚子一天一次半顆。
    4.表飛鳴:早晚各一顆(再吃一周)。


    10/23 花嬸 沐恩 林院長
    體重:6.035kg含頭套及衣服(7/11是6.020kg)
    體溫 38.4度
    一、看診情形
    10/22晚上照護員回報花嬸拉肚子也有吐,今日約診沐恩檢查。
    血檢結果,血糖數值168有些偏高但還可以接受,其他血檢都正常,只有一個胰臟相關指數AMYL偏高1952 (500 - 1500),但因為今天早上還有食慾,吃了半碗罐頭,所以應該不是胰臟炎。
    觸診腸道沒有脹氣,有少許軟便,應該只是急性的腸胃不適,先開三天份止吐針跟恢復打皮下一週,再回報是否狀況已經好轉。
    今天在醫院已經先打皮下林格75ml跟一劑止吐針,帶回去的針劑明天再開始施打。
    二、用藥 有變動
    1. 胰寶:一天兩次,每次1/2顆,早晚吃。
    2. 乳鉻:一天兩次,每次1/2顆,早晚吃。
    3. 止瀉: 如果拉肚子一天一次半顆。
    4. 止吐針:一天一次一劑,冷藏避光。
    5. 胃乳:一天二次,一次0.5ml,早班。
    6. 皮下輸液:林格,一天一次75ml,如果吃不好就打100ml。


    2024/1/9 花嬸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6.070kg 含頭套及衣服(10/23是6.035kg)
    一、看診情形
    三個月固定回診血檢
    血檢結果,血糖、肝腎指數都正常,只有發炎指數高一點點,應與皮膚問題有關。
    狀況穩定,可延長回診時間為六個月。
    二、用藥
    1. 胰寶:一天兩次,每次1/2顆,早晚吃。
    2. 乳鉻:一天兩次,每次1/2顆,早晚吃。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