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肛門腺發炎及咳嗽的定著@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6筆,共花費金額146,365,17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600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肛門腺發炎及咳嗽的定著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
    申請日期: 2020-03-17 19:34:00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www.tnrtw.org/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6300元
    需求名額: 21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21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HSU (已付款)
    2.小砡兒 (已付款)
    3.Victoria Liou x7 (已付款)
    4.蔡茶茶 (已付款)
    5.Joshua (已付款)
    6.鄭湘羚 x10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定著是協會在2019年3月22日救援的貓咪,當時志工執行愛媽通報的tnr任務,至傍晚下起雨準備收工時,看到一隻搖頭晃腦的貓咪淋著雨前來吃飯,像是農藥中毒,肚子還大大的,原擔心她這樣麻醉會有風險,計劃過陣子毒素代謝後再來誘捕她,先拿手邊剩下的罐頭給她吃頓飽,結果貓咪轉身就撞到旁邊的磚塊摔個四腳朝天,還滾到旁邊小斜坡,志工見狀心疼到不行,於是硬把誘捕籠空出一個來誘捕,順利抓到後詢問愛媽,說不認識這隻貓咪,其他老太太都是餵廚餘,也都不認識,所以不知道這隻貓是以前就這樣、還是現在才這樣。
    志工將貓咪帶回台北醫院檢查,照超音波、觸診,都認為無懷孕,肚子腫脹極可能是吃不潔食物,同步也寫信請教台大神經專科醫生,建議最好插管氣麻絕育。
    定著在醫院進行血檢、二合一檢查果是愛滋陽性,在結紮後住院休養幾日,狀況穩定後便接回協會安養照顧,並為貓咪取名"定著"(台語發音),希望她的抖抖情況能逐漸好轉。
    定著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安心舒服的環境、豐富營養的食物、適當的營養品,讓定著的體型從原本的乾癟,在幾個月內就變成圓滾滾的模樣,每天搖頭晃腦的逛來逛去,再也不用擔心風吹雨打、吃不飽,想到定著帶著這樣的病症,辛苦的在外覓食生活,若沒有志工的救援,不知道還要經歷多少磨難,真是讓人心疼萬分。
    2020年的2月,照護員發現定著的肛門腺液很多、有些流血,約診檢查發現有阻塞情形,醫師幫定著擠乾淨肛門腺,研判是發炎腫脹導致的阻塞,吃藥並於一週後再回診追蹤,肛門腺已消腫,只剩一點點液體,因定著時有咳嗽情況,再開口服抗生素及化痰藥,一週後回診查看咳嗽情況,拍攝X光沒有發現腫瘤或心臟問題,可能是支氣管炎所致,續吃抗組織胺及化痰藥希望可以改善,並指示須要記錄體重。
    用藥至今,定著的咳嗽情況已有改善,肛門腺也沒有發現阻塞了,定著一樣每天搖頭晃腦的走來走去,還會一直討摸摸,應是覺得身體舒服許多才會這樣開心。
    本筆醫助是定著於2月份及3月2日至沐恩醫院的醫療費用,包含肛門腺治療、X光、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定著,謝謝大家。
    ﹝醫療﹞
    2/4 定著 沐恩看診 林文傑醫師
    體重:5.465kg(12/31是5.840kg)
    一、看診情形
    定著這二天肛門腺液極多,並有些流血,因此約診沐恩進行檢查。
    檢查情形,兩邊都有阻塞,左邊較嚴重,醫師擠出些已變硬的阻塞液。
    醫師說明,定著的肛門腺發炎腫脹因而造成肛門腺阻塞,若有軟便,排便時未用力就也無法排出肛門腺液,另外也有食物過敏因素,如果有更換食物的時間點與肛門腺發炎時間相符,就需考慮更換。
    體重減輕較多,醫師認為可能是之前服用類固醇刺激食慾造成吃多,停類固醇後恢復正常食量,加上今天定著沒有脫水情形,因此可再觀察。
    今天無血檢,用藥會加入針對咳嗽的用藥。
    二、用藥
    1. 抗生素+化痰:早晚各一顆。

    2/11 定著 沐恩看診 楊醫師
    體重:5.450kg(2/4是5.465kg)
    一、看診情形
    今回診檢查肛門腺,還有少許液體,沒有發現帶血分泌物,已消腫、無阻塞情況,用藥續吃一週,下次回診如果狀況已穩定即可停藥。
    二、用藥
    1. 抗生素+化痰:早晚各一顆。

    2/17 定著 沐恩看診 楊醫師
    體重:5.39kg,2/11 是5.450kg
    一、看診情形
    今回診檢查肛門腺,還有些微分泌物,無阻塞情況,咳嗽狀況也改善不少,體重有下降,建議偶而觀察紀錄,若飲食正常但還再下降,可能需要作驗血,檢查有無慢性病,抗生素再吃一週可停,化痰也可停吃,若有咳嗽再吃回,視肛門腺和咳嗽狀況,有異狀再回診。
    二、用藥 有更動!
    1. 抗生素+化痰(吃完停):早晚各一顆。


    2/24 定著沐恩拿藥
    一、說明
    定著因呼吸聲變大有咳嗽現象再拿一週藥。
    二、用藥
    抗生素:早晚各一次,一次一顆。

    3/02 定著 沐恩回診 楊醫師
    體重: 5.305 kg 2/17 5.450kg
    一、看診情形
    醫師檢視近2次X光影像研判咳嗽原因,應是慢性支氣管炎,沒有腫瘤或心臟問題,咳嗽症狀沒有很嚴重,不需要吃類固醇,用化痰和抗組織胺控制就好,因是慢性的支氣管炎,所以會偶發性咳嗽,兩週停藥觀察咳嗽有無改善,停藥後若是症狀沒改善,就再繼續吃,嚴重才會建議給予類固醇,因體型較胖,醫師擔心若是服用類固醇,也可能造成體重上升,需要每週紀錄體重變化,若是飲食正常體重還下降,則可能不正常,需要回診驗血檢查。
    二、用藥⚠️ 有更動!
    1. 化痰+抗組織胺:每天2次,每次一顆。
    2. 每週一紀錄體重一次。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