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頻繁咳嗽的定著、淚眼流鼻涕的大吉、治療舌炎打干擾素及黴菌的鮮草@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440
    推到facebook




















  • 主題: 頻繁咳嗽的定著、淚眼流鼻涕的大吉、治療舌炎打干擾素及黴菌的鮮草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白底虎斑、黑白
    申請日期: 2019-12-22 16:33:20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www.tnrtw.org/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9300元
    需求名額: 31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1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阿潔 x3 (已付款)
    2.Joy (已付款)
    3.Queenie Wang (已付款)
    4.萱Iris (已付款)
    5.簡佑銘 (已付款)
    6.Joy x3 (已付款)
    7.紫微蛋捲 (已付款)
    8.懶懶熊 x2 (已付款)
    9.Cabbie x2 (已付款)
    10.陳慧倪 (已付款)
    11.kathy x10 (已付款)
    12.曾小萍 (已付款)
    13.Laura (已付款)
    14.佩佩 (已付款)
    15.佩佩 (已付款)
    16.佩佩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頻繁咳嗽的定著】
    定著是協會在2019年3月22日救援的貓咪,當時志工執行愛媽通報的tnr任務,至傍晚下起雨準備收工時,看到一隻搖頭晃腦的貓咪,像是農藥中毒,肚子還大大的,原擔心她這樣麻醉會有風險,計劃過陣子毒素代謝後再來誘捕她,先拿手邊剩下的罐頭給她吃頓飽,結果貓咪轉身就撞到旁邊的磚塊摔個四腳朝天,還滾到旁邊小斜坡,志工見狀心疼到不行,於是硬把誘捕籠空出一個來誘捕,順利抓到後詢問愛媽,說不認識這隻貓咪,其他老太太都是餵廚餘,也都不認識,所以不知道這隻貓是以前就這樣、還是現在才這樣。
    志工將貓咪帶回台北醫院檢查,照超音波、觸診,都認為無懷孕,肚子腫脹極可能是吃不潔食物,同步也寫信請教台大神經專科醫生,建議最好插管氣麻絕育。
    定著在醫院進行血檢、二合一檢查果是愛滋陽性,在結紮後住院休養幾日,狀況穩定後便接回協會安養照顧,並為貓咪取名"定著"(台語發音),希望她的抖抖情況能逐漸好轉。
    定著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安心舒服的環境、豐富營養的食物、適當的營養品,讓定著的體型從原本的乾癟,在幾個月內就變成圓滾滾的模樣,每天搖頭晃腦的逛來逛去,再也不用擔心風吹雨打、吃不飽,想到定著帶著這樣的病症,辛苦的在外覓食生活,若沒有志工的救援,不知道還要經歷多少磨難,真是讓人心疼萬分。
    12月初,因定著頻繁咳嗽,約診沐恩醫院檢查,血檢結果,指數並無太大問題,研判是過敏所致,開口服藥治療,幸好定著的食慾精神都未受太大影響,仍是照常吃喝、閒逛、睡覺,目前仍須持續觀察用藥效果,本筆醫助是定著12月2日及12月16日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血檢、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定著,謝謝大家。
    〔醫療〕
    12/3 定著 沐恩看診 林文傑醫師
    體重:5.805kg(11/21是5.750kg)
    一、看診情形
    血檢結果,肝腎指數正常,發炎指數5.3及白血球17.12指數較前次都有下降。
    X光檢查,沒有相差太多,但因定著太胖,脂肪層厚,並不是很準確,建議要控制體重。
    林醫師說明,定著的咳嗽較像是過敏性,另外肺部可能曾經受損,別貓咪若有呼吸道症狀,定著也容易受到感染,建議所有的貓咪要吃較多的離胺酸。
    二、用藥
    1. 類固醇+抗生素:每天早晚各1顆。


    12/16 定著 沐恩拿藥
    用藥
    1.類固醇+抗組織胺:早晚各一顆。





    【淚眼流鼻涕的大吉】
    大吉弟弟是2018年9月18日民眾向協會請求協助的貓咪,當時還是小奶貓,民眾將他裝在捕鼠籠裡、騎著腳踏車到協會尋求協助,因還只有巴掌大,工作人員須每日數次餵大吉喝奶及補充營養,20天後,工作人員發現大吉生長緩慢、吃東西狀況異常、背脊的幅度怪異凹陷,於是10月8日安排大吉至沐恩醫院檢查,經x光檢查後,確診大吉患有先天性漏斗胸,脊椎已壓迫至心臟,治療方法多採用外固定支架,所以大吉在成長期間,須持續量身定作固定衣服直到長大,以外固定支架的左右施壓,讓胸腔生長不要越來越扁,歷經3個月的穿固定衣矯正,大吉的胸骨空間已慢慢接近正常情況可以不用再穿矯正衣。
    大吉有骨骼這樣的問題,可能是他先天的健康狀況就不好,呼吸系統較弱、抵抗力較差,檢驗後大吉有感染卡里西病毒、會較容易出現鼻涕淚眼症狀,2019年12月初,因天氣變冷,大吉受到影響,又是淚眼鼻水,精神也變較不好,12月3日約診沐恩檢查後,研判是卡里西病毒或皰疹病毒發作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須要吃藥及氣霧,用藥幾日後,症狀已有明顯改善,但因為大吉對於抗生素有時會出現肝指數變高的反應,因此在12月16日回診追蹤肝指數,果不其然肝指數上升了,須要打三天皮下輸液幫助藥物代謝,幸好大吉的淚眼鼻涕症狀都已好得差不多,精神食慾也恢復得很好。
    大吉自來到協會,眾人對他的用心呵護及醫院團隊的專業醫療,讓大吉從孱弱的小貓長成現在的大帥喵,大吉偶爾會鬧小脾氣,但隨著長大,個性也越來越穩定,而且相當聰明,希望大吉能夠一直健康平安。
    本筆醫助為大吉在12月3日及12月16日至沐恩醫院看診及取藥的費用,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幫忙可愛的大吉,謝謝大家。

    む醫療め
    12/3 大吉 沐恩 袁醫師
    體重:5.22kg
    體溫:38. 9 °
    一看診情形
    大吉近日淚眼、鼻涕、食慾不好,玻片檢查,左邊鼻孔阻塞,右邊暢通,聽診肺部無雜音,沒有發燒。
    醫師診斷應是大吉的卡里西病毒或皰疹病毒發作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須服用抗生素及氣霧,以大吉以往病史看來,應幾天後就可明顯改善,用藥先開2週。
    二、用藥
    1. 抗生素:12/3開始,每天1次1顆,飯後。
    2. 化痰:每天早晚各1顆。
    3. 氣霧:每天早晚各一次,生理食鹽水20cc+克痰3cc,30分鐘,12/3開始,一週後有改善就可停。


    12/16 大吉 沐恩 袁醫師
    體重:5.415kg
    一看診情形
    今天主要是追蹤大吉服用抗生素之後對肝臟的影響,因大吉之前出現上呼吸道症狀時,服用此種抗生素有不錯的效果,但會有肝指數升高的情形。
    血檢結果,肝指數升高比往常較多(ALT 服藥前174-->今天289,正常值12-115),因大吉呼吸道症狀已改善,且精神食慾恢復情況良好,可停抗生素,但為促進藥物代謝、減輕肝臟負擔,今天起須打皮下輸液三天。
    二、用藥
    1. 抗生素:停。
    2. 皮下輸液:12/16∼12/18,林格兒,每天一次,每次100ml。
    三、回診
    不須回診,有異常再回報。



    【治療舌炎打干擾素及黴菌的鮮草】
    鮮草是協會工作人員在2017年12月1日晚間至楊梅tnr地區執行任務時發現的,他走路蹣跚緩慢,外觀明顯虛弱生病,工作人員見狀立即設籠誘補,並送往台北的配合醫院,隔日麻醉進行全身檢查。
    原以為鮮草是車禍受傷所以不良於行,但麻醉剃毛後發現全身上下怖滿大小傷口,應是打架被咬所造成,多處傷口已潰爛化膿,牙齒所剩無幾,眼睛有些霧化情況。

    鮮草住院治療了一個多月,進行全套血檢、二合一檢驗、二次傷口清創縫合、完成結紮、洗牙,狀況趨於穩定後便將他接回安養之家。
    2月時,因舌頭潰瘍、口腔紅腫不適使鮮草流口水情況變得嚴重,沐恩醫師認為須做牙周手術,但因鮮草的心臟輪廓有些不正常,於是先至專心醫院檢查、確定鮮草可接受麻醉,即安排於3月11日進行牙周手術及採樣,如採樣結果無問題,再視術恢復情況,評估是否加入蘇醫師主持的干擾素計畫。
    術後兩週,經沐恩醫師及台大醫師診斷後,確定讓鮮草加入干擾素計畫,希望讓鮮草的口腔情況得到改善。
    自施打干擾素至今,鮮草除了口水減少,舌頭的潰瘍紅腫也逐漸變好,期間因抵抗力較弱而感染黴菌,照護員每天為他刷洗皮膚,現在皮膚狀況已好很多了,鮮草的健康情況已可以延長回診的間隔。
    口腔的不適改善後,讓鮮草的精神食慾都變得更好,模樣也越來越可愛,原本瘦弱的身型,在協會細心的照護下變得圓潤,鮮草的個性極為乖巧,而且很喜歡被拍屁股,模樣非常可愛,他對別貓咪也相當友善,現在在安養之家的生活,相信讓鮮草過得非常開心,希望他能越來越健康,安心享受現在的幸福生活。

    本筆醫助是鮮草12月2日至沐恩醫院取藥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乖巧的鮮草,謝謝大家。
    む醫療め
    12/2鮮草 沐恩拿藥

    二、用藥
    1. 類固醇:吃一、三、五。

    2. 干擾素,每週一/三/五晚一次,胰島素針每次5.5小格。

    3. 肝藥:每天一次一顆。

    4. 拜有利:每天一次,每次半顆,協會自有藥。


    【淚眼濃鼻涕的callme】
    12/2 callme 沐恩回診 林文傑醫師
    體重: 7.44 kg,10/15是7.56 kg
    一、看診情形
    今日鼻涕很多,多到堆積在鼻腔後方,醫師幫callme抽鼻涕,研判感染狀況有變嚴重,肝指數上升,調降類固醇,改為兩天一次,血糖升高乳鉻也需要開始服用,抗生素、氣霧可維持不變,兩週後待鼻涕培養報告再調整用藥,今日已由醫師抽鼻涕,在回協會後看看能否維持比較久,日後如果太多鼻涕清不乾淨就來診間抽取,或是由照護員自行抽鼻涕。
    二、血檢結果
    今日血糖235(正常應>159),發炎球蛋白5.2(正常應>5.1),白血球變高,肝指數也升高至234(正常應>130),肝指數也可能是日前服用黴菌藥的影響。
    三、用藥有更動!
    1. 化痰:早晚各一顆。
    2. 類固醇: 2天一次,早一顆。
    3. 拜有利抗生素:每天晚上一次,每次一顆,飯後。
    (拜有利為協會自有藥,單位50mg,3.25顆分裝成5顆)
    4.氣霧:早晚各一次
    5.乳鉻:每日2次:每次1/2顆
    四、醫囑
    每天幫callme清潔眼周鼻孔,以紗布沾生理食鹽水將乾掉的濃鼻涕擦乾淨,才不會阻塞鼻孔,使得濃鼻涕積在鼻腔。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