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口炎、皮脂漏、耳朵感染酵母菌、拉肚子嘔吐的黑白郎君、氣喘及腎指數高的蓉蓉@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2074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口炎、皮脂漏、耳朵感染酵母菌、拉肚子嘔吐的黑白郎君、氣喘及腎指數高的蓉蓉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2-12-27 22:01:17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24000元
    需求名額: 80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80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Ruihua (已付款)
    2.rania x3 (已付款)
    3.雅 x4 (已付款)
    4.Annie yeh x4 (已付款)
    5.夏琳 x5 (已付款)
    6.黃凱莉 x2 (已付款)
    7.吳孟潔 (已付款)
    8.廖小春 x2 (已付款)
    9.彭廣譽 (已付款)
    10.嘟哇李 (已付款)
    11.黃呆星 (已付款)
    12.SteveT x3 (已付款)
    13.啃玉米 (已付款)
    14.Nini (已付款)
    15.Chiu (已付款)
    16.kaede (已付款)
    17.柯武儀 (已付款)
    18.柯武儀 (已付款)
    19.嘟哇李 x2 (已付款)
    20.Ingham Kao (已付款)
    21.emily (已付款)
    22.Ching (已付款)
    23.Ching (取消)
    24.pupu x7 (已付款)
    25.嘟哇李 x2 (已付款)
    26.心桓 x3 (已付款)
    27.En Rong Shen (已付款)
    28.黃小金 (已付款)
    29.希洛 x3 (已付款)
    30.咪悶之母 x3 (已付款)
    31.Joan x3 (已付款)
    32.陳昱先 x6 (已付款)
    33.姚怪賢寶寶 (已付款)
    34.En Rong Shen (已付款)
    35.Kenji Lin x10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治療口炎、皮脂漏、耳朵感染酵母菌、拉肚子嘔吐的黑白郎君】

    黑白郎君是協會在2013年救援的小貓,當時有網友至協會粉絲團頁面上留言說有一隻小貓和媽媽走散,可憐的在民房雨遮上喵喵叫,協會志工前往誘捕帶回,因半黑半白的特別花色命名為黑白郎君。

    黑白郎君的皮膚狀況不好,長黴菌及總是有很多皮屑,洗一段時間藥浴才較有改善,在2020年2月間因吃飯疼痛進行過牙周手術,但一年後口腔又變紅,吃飯時撥嘴大叫,經就醫診斷是口炎發作,吃口服類固醇及止痛藥及抗生素,口腔的紅腫有逐漸減退,但皮屑問題又反覆發生,醫師檢查研判是有皮脂漏症,此症在貓咪身上較少見,可能跟換季或食物變動有關,除了局部剃毛後以洗劑刷洗一遍,先需先改吃低過敏的食物。
    除了要追蹤皮膚狀況,另因以類固醇控制口炎,所以也要追蹤血糖指數,看是否有因服用類固醇造成血糖升高,如果口炎情況有好轉,就可以逐漸降低類固醇的劑量,直到可以完全停藥。

    在2022年3月間回診時因耳垢很多,採樣抹片查看是有酵母菌,自此開始需要點專用耳藥治療,至9月間回診,耳朵仍有看到一點酵母菌,口腔還是有點紅,血檢指數尚可,先不用調整用藥,維持三個月的回診,期間取藥即可。
    2023年6月9日因為突然拉肚子及嘔吐臨時回診,糞檢沒有看到蟲,只有細菌,血檢結果,胰臟炎陰性,紅白血球、肝腎血糖指數無特別異常,研判是食物引起的腸胃炎,因食慾仍正常、沒有再嘔吐、便便也有開始成型,所以不須開藥,還好隔日就沒有再吐,便便也逐漸正常。

    黑白郎君自小被協會救援後,因一直未遇到適合的好人家,所以就留在安養之家,他的個性很害羞緊張,只有熟悉的照護員才較能夠靠近安撫,但出門看診就得用大毛巾包住全身以免讓他太緊張,每次被包住就整隻貓咪僵硬,看了真讓人心疼,他的口炎及皮膚、耳朵仍需要持續回診用藥,本筆醫助是自2022年9月5日至2023年6月9日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回診檢查、檢驗及用藥。
    [醫療]
    9/5 黑白郎君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 6.185 kg 7/12是6.08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皮膚 、耳朵、口腔以及血檢。
    血檢結果AG比還是偏低,因嘴巴還有點紅,藥物暫不調整,耳朵沒有嚴重的細菌感染,只有酵母菌感染,兩耳都需點藥,第一週可白天點新耳康一次,晚上滴醋酸一次,第二週起每天點一次醋酸滴劑保養即可,醫師建議吃汪喵魚油有助於皮膚改善。
    二、用藥
    1.類固醇:吃(一) (三) (五) ,早上一次1顆。
    2.魚油:一天一次一顆。
    3. 新耳康:晚一天一次1滴,點完後要擦乾淨,第二週停。
    4. 醋酸滴劑:早一天一次1滴,點完後要擦乾淨,第二週起每天點一次醋酸即可。

    11/28 黑白郎君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 6.185 kg 9/5是6.18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耳朵口腔以及血檢。
    黑白郎君血檢大致正常,AG比0.5-0.6雖然有點低但還可以口腔狀況還不錯只有一點點紅,左耳皮膚比較粗糙,需要繼續點醋酸,右耳狀況不好再點就可以,類固醇吃一三五目前血糖穩定未出現副作用,口腔狀況也不錯就先不調降劑量,三個月後回診。
    二、用藥
    1.類固醇:吃(一) (三) (五) ,早上一次1顆。
    2.魚油:一天一次一顆。
    3. 醋酸滴劑:左耳一天一次1滴,點完後要擦乾淨。

    0523 黑白郎君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 6.71Kg 11/28 6.18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耳朵口腔及血檢
    黑白郎君血檢大致正常,腎指數上升一點點,仍在標準值內,AG比從0.6升至0.7。
    口腔部份也不錯,保持一點點紅的狀態,耳朵狀況也不錯,左耳比較敏感,可以繼續點醋酸潔耳液。
    另,體重增加有點快,要注意飲食。
    二、用藥
    1. 類固醇:吃一三五,早上一次一顆。
    2. 魚油:一天一次一顆。
    3. 醋酸滴劑:左耳一天一次一滴。


    6/9 黑白郎君 沐恩回診 林院長
    體重:6.98kg(5/23是6.71kg)
    體溫:39
    一、看診情形
    黑白郎君因昨日拉肚子、嘔吐多次提前回診。
    昨已關籠,今早收到的便便有成型正常便、沒有再吐、罐罐都吃光。
    體溫稍高但不算發燒,有可能是緊張。
    屁股及尾巴沾便便弄髒、皮膚有些泛紅,已剃毛及刷洗。
    糞檢沒有看到蟲,只有細菌,血檢結果,胰臟炎陰性,紅白血球、肝腎血糖指數無特別異常。
    研判是食物引起的腸胃炎,因食慾仍正常、沒有再嘔吐、便便也有開始成型,所以不須開藥,如果再拉肚子,就一天一次半顆止瀉(KBT)。
    其他用藥照舊,食物單純。
    二、用藥
    今天無新藥
    1. 類固醇:吃一三五,早上一次一顆。
    2. 魚油:一天一次一顆。
    3. 醋酸滴劑:左耳一天一次一滴。
    4. 有拉或軟便就一天一次半顆止瀉KBT。




    【氣喘及腎指數高的蓉蓉】
    蓉蓉是2015年間協會接獲民眾通報後至基隆某社區所救援的貓咪,當時該社區有很多貓咪未結紮,志工接連幾天前去執行任務,一日傍晚在路邊看到一個紙箱裝了3隻小幼貓,後來再找到貓媽媽,也就是蓉蓉,志工將母子們帶到安養之家,讓蓉蓉可以安心餵奶,後來小貓長大分別找到新的家庭,蓉蓉因為性情緊張,便留在安養之家展開幸福安心的生活。

    蓉蓉在2020年6月間開始出現哮喘,就醫後X光檢查發現肺部有白色影像,表示肺部有感染因此造成哮喘,再以打類固醇針治療三週後,肺部狀況明顯改善、咳喘的情況有減少,自此蓉蓉的咳喘便以類固醇控制,只是擔心長期吃類固醇會引起血糖升高,後來改由吸入式的類固醇噴劑,對血糖影響會較小。

    雖然蓉蓉持續用藥後的咳喘情形有逐漸減少,只是天氣變化就還是會咳得較頻繁,因此類固醇一直無法中斷,曾於2021年11月間出現腎指數升高、體重下降,需要增加食慾促進劑的劑量,並改吃腎處方食物、增吃口服類固醇及活性炭降低磷指數,又在2022年1月底連續嘔吐、呼吸急促,緊急回診檢查結果是胰臟炎陽性,腎指數也因胰臟炎影響而再升高,還好打皮下輸液及制酸止吐針後食慾逐漸恢復,也沒有再嘔吐,需要開始吃胰臟保健品並持續定期回診追蹤血糖、腎指數及哮喘情況。

    至12月間回診,因血糖指數持續升高,需要開始吃乳鉻,還好其他指數無異常且體重有增加,已經可以延長回診時間,期間定期取藥即可。

    2023年3月8日回診的血糖已有下降,雖腎指數升高還好幅度不大,但要留意體重有減輕,用藥都照舊。

    蓉蓉的個性非常警戒膽小,每次看診時都得用大毛巾包緊緊,平時稍微靠近她就會彈跳跑走,所以吃藥只能放在食物內,打皮下也要小心翼翼的用毛巾蓋住她的臉以免讓她嚇到,這樣個性緊張的貓咪在醫療時都很辛苦,希望蓉蓉的健康能夠越來越好,可以少吃藥少看醫生,讓她更安心快樂。

    本筆醫助是蓉蓉自2022年9月19日至2023年4月30日間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回診檢查、血檢及取藥。
    〔醫療〕
    9/19 蓉蓉 沐恩拿藥
    1.類固醇:每兩天一次,一次一顆。
    2.食促:每天一次,一次一顆。

    10/14 蓉蓉 沐恩拿藥
    1.類固醇:每二天一次一顆。
    2.食促:每天一次一顆。


    11/14 蓉蓉沐恩拿藥
    1.類固醇:每兩天一次每次一顆。
    2.食促:每天一次每次一顆。

    12/12 蓉蓉 沐恩 林院長
    體重:4.33kg(8/25是4.31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上呼吸道及血檢追蹤腎指數、血糖。
    血檢結果由於血糖上升163-193,開始吃乳鉻,1天一次半顆,整體狀況穩定,體重增加,其他用藥照舊,可延長回診時間三個月回診,留意食慾精神變化及呼吸情況,有咳喘須紀錄,次數變頻繁要回報醫師。
    二、用藥
    照舊 舊藥先吃
    1. 食促:每天一次,每次一顆,可撒於食物內。
    2. 類固醇噴劑:每天一次,每次按壓一下吸10下。
    3. 類固醇口服:二天一次一顆。
    4. 活性碳:照舊,早晚各一次,每次200mg。
    5.胰寶一天一次半顆,可混飯。
    6.乳鉻:1天一次半顆。

    3/8 蓉蓉 沐恩 林院長
    體重:4.1kg(12/12是4.33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腎指數及血糖。
    血檢結果,血糖已降至正常值193->131,腎指數crea2.6->3.0、bun41->39,紅白血球及肝指數都正常。
    蓉蓉的腎指數一直是偏高,與先前幾次的指數相較,今天升高的幅度是還好,目前食慾精神紀錄無異常,但體重有減輕,須每週紀錄體重,若連續兩週體重持續減輕,要回報醫師看是否需要打皮下或是提前回診,今天用藥先都照舊。
    二、用藥
    照舊 舊藥先吃
    1. 食促:每天一次,每次一顆,可撒於食物內。
    2. 類固醇噴劑:每天一次,每次按壓一下吸10下。
    3. 類固醇口服:二天一次一顆。
    4. 活性碳:照舊,早晚各一次,每次200mg。
    5.胰寶一天一次半顆,可混飯。
    6.乳鉻:1天一次半顆。
    三、飲食
    醫師建議多吃罐頭,飼料吃腎處方。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