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臉部漿細胞腫瘤吃化療藥的老大@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1973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臉部漿細胞腫瘤吃化療藥的老大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黑白
    申請日期: 2022-11-18 18:50:04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13800元
    需求名額: 46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46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仁宣雅雯 (已付款)
    2.仁宣雅雯 x6 (已付款)
    3.Fannyxuan (已付款)
    4.正法琉璃禪 x4 (已付款)
    5.黑皮 x2 (已付款)
    6.劉小姐 x6 (已付款)
    7.Kes (已付款)
    8.Zoey yeh (已付款)
    9.簡佑銘 (已付款)
    10.楊毛迪 (已付款)
    11.haiki0416 (已付款)
    12.黃凱莉 x2 (已付款)
    13.兔仙兒 x2 (已付款)
    14.吳珮旻 (已付款)
    15.Sy Chang x3 (已付款)
    16.貓咪好香 x5 (取消)
    17.黑貓咪 x5 (已付款)
    18.陳雅慈 x3 (已付款)
    19.Canny Wu x3 (已付款)
    20.Yang x2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老大是2022年6月間網路通報案件的貓咪,於市民大道靠近敦化南路口捕獲送至伊甸醫院檢查住院治療,鼻腔附近腫脹的組織非常的硬無法抽取組織液,下巴兩側淋巴結腫大,抽出液體有發現不少癌細胞,先給予抗生素,另因身上有跳蚤點除蚤藥。
    為更確定臉部腫瘤及淋巴結腫的情況以及日後的醫療照護方向,在6月7日於伊甸出院後先接回安養之家,後經由伊甸主治醫師協助,於6月20日至長青醫院進行檢查及採樣,之後再進行斷層掃瞄檢查、做病理檢驗報告。

    老大臉部腫瘤已有兩處破洞一處在臉頰、一處在眼睛下方,腫瘤並侵犯到耳朵、口腔及鼻腔,口腔內大片潰瘍,上顎有處傷口,造成時常流口水,腫瘤逐漸變大往上壓迫到眼睛,造成眼睛看起來變小且常有分泌物,之後收到台大檢驗結果,確定是B細胞淋巴瘤的漿細胞瘤,於7月5日開始吃化療藥及類固醇、抗生素,右眼每天早晚都要點含有類固醇及抗生素的眼藥水、多次清理臉部。

    8月間回診,臉部腫脹處有顯變小,原本被腫瘤擠到小小的眼睛變得明亮起來,只是白血球指數及嗜中性球下降了,嗜中性球是骨髓釋放生成,表示化療藥已經造成影響,還好目前食慾體重都好,所以先停吃化療藥,通常停吃後兩三天,指數就可以逐漸回升,一週後回診,果然指數就有回升了,可以再吃回化療藥但劑量會降低,但卻變成紅血球指數下降多,除了身體發炎也與化療藥有關,須開始打造血針了,臉部的傷口因為出現分泌物,也需要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擦拭。

    在9月20日的回診,白血球指數沒有再因為化療藥降低,而是升高超過正常值,這代表了有較嚴重的發炎情形,臉部及頸部淋巴結都變得比較腫,醫師認為可能腫瘤對現在吃的化療藥已經開始有抗藥性,先更換最早開始吃的化療藥,還好是體重仍有持續增加,表示食慾仍正常,先前紅血球指數下降,在打造血針後有回升可以停打造血針了。

    老大自被協會帶回,除了配合醫師指示用藥及回診,在安養之家也受到極好的照顧,好吃又營養的食物、舒服的環境,讓老大過得非常開心,他的個性相當溫和,幫他擦洗臉部時,即使不舒服,老大也不會生氣,頂多是一直把臉轉開然後小小生的喵喵叫抗議,大家都非常的疼愛及用心照顧老大,只是這樣的臉部腫瘤未來變化很多,希望用藥可以延緩腫瘤的病程,讓老大能每天都開心享受安養之家的快樂生活。老大的化療還須持續一段時間,本筆醫助是8月23日至9月20日間於長青醫院的醫療費用,包含檢驗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幫乖巧的老大,謝謝大家。
    〔醫療〕
    8/23 老大 長青回診 張醫師
    體重:5.24kg(8/2是5.0kg)
    一、看診情形
    B細胞淋巴瘤的漿細胞瘤、吃化療藥的追蹤檢查。
    觸診及外觀檢查,靠近嘴巴部位有較上次腫一些,這是因口腔裡潰瘍的情況變較嚴重,也因此口水量增加,不一定是腫瘤惡化,也可能只是發炎。
    右眼睛下的破洞及臉部上的破洞看起來還好,雖有些分泌液體但沒有流膿液。
    臉部及下巴的淋巴結有比之前小一些。
    血檢部份,血容比29.2->30.3,已回升到正常值,腎指數cre1.9、bun32,稍高於正常值,是與用藥有關,這樣的數值是在可接受範圍內。
    白血球指數下降5.85->3.23,分類的嗜中性球下降2.78->0.17(正常值2.30-10.29)。
    因嗜中性球指數下降太多,懷疑機器判讀有誤,再用顯微鏡查看血片,結果是2.06,雖然不是機器判讀的那麼低,但還是已經降到正常值以下,嗜中性球是骨髓釋放生成,表示化療藥已經造成影響,還好目前食慾體重都好,所以這週化療藥先停吃,通常停吃後兩三天,指數就可以逐漸回升,一週後回診看看回升狀況,若可再吃回化療藥,劑量會降低一些。
    請留意臉部狀況如果明顯變差、食慾精神下降,就須提前回診。
    二、用藥
    有變動。
    1.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因藥量較多,分成二袋)
    2. 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早班。
    3. 化療藥:先停。


    8/30 老大 長青回診 張醫師
    體重:5.36kg(8/23是5.24kg)
    一、看診情形
    B細胞淋巴瘤的漿細胞瘤、吃化療藥的追蹤檢查。
    前次8/23回診血檢,白血球指數下降5.85->3.23、嗜中性球也下降2.78->2.06。
    嗜中性球是骨髓釋放生成,指數下降至偏低,表示化療藥已經造成影響,因此化療藥先停吃一週。
    今天白血球18.23、嗜中性球15.85,兩項指數都已回升,所以可再吃回化療藥,但劑量會調降。
    紅血球指數今天下降多,RBC6.435->.34、HCT30.3->24.1,除了身體發炎,也與化療藥有關,須開始打造血針。
    觸診及外觀檢查,臉部較上次更腫一些,下頜淋巴結也比較腫,與停吃一週化療藥或是腫瘤有變化都可能有關,臉頰上的洞今天有些黃色分泌物,可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沾棉花擦拭。
    先看看吃回化療藥後的效果,如果持續變差,就須要更換化療藥。
    老大在看診時頻抓左耳,以檢耳鏡查看,左耳有很多細菌、有些膿,右耳無異常,須點耳藥。
    今天體重增加,進食情況仍穩定,請留意若食慾下降,可能紅血球指數沒有改善、變更差,須回報醫師,看是否須要調高造血針劑量,或臉部狀況有變化,也請回報。
    二、用藥
    有變動。
    1.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2. 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早班。
    3. 化療藥:一天一顆,冷藏避光,要戴手套。
    4. 耳藥:左耳,新耳康,每天一次,點到回診。
    5. 漱口水(不含酒精)擦拭臉上的洞:一天一次。
    9. 造血針:容可曼,今天開始,打週二四六,上述如期每天一次,每次8小格。


    9/8 老大 長青拿藥
    漱口水:擦臉上傷口,以棉花棒沾取擦拭,勿擦靠近眼睛的傷口。

    9/20 老大 長青回診 張醫師
    體重:5.56kg(8/是5.36kg)
    一、看診情形
    B細胞淋巴瘤的漿細胞瘤、吃化療藥的追蹤檢查。
    8/23回診血檢的白血球及嗜中性球指數都下降至偏低,研判是化療藥開始對骨髓造成影響,當天開始停吃化療藥一週,8/30再回診,兩項指數都已回升,再吃回化療藥但劑量調降,今天白血球18.23->22.11、嗜中性球15.85->18.35,指數是高於正常值,表示化療藥沒有影響但發炎情況較嚴重。
    8/30的紅血球指數是低於正常值,打造血針後,今天指數已回升到正常RBC5.34->6.55、HCT24.1->31.4,可以停打造血針了。
    觸診及外觀檢查,右臉部靠嘴巴部份及下頜淋巴結都比上次腫,8/30下頷淋巴結約1.5cm,今天有1.9cm,右眼下方的傷口有濃分泌物,左耳內有些膿液。
    臉部變化看來,可能腫瘤對現在吃的化療藥已經開始有抗藥性,還好體重持續增加、精神食慾也都正常,今天會更換另一種化療藥,是之前在看診後、收到檢驗報告前吃的同一種,此藥是屬於通效性,三週吃一次,等回診時再到醫院吃即可。
    左耳今天已經點清耳液清理,平時每天點耳藥一次及三天點清耳液清理,其他用藥照舊。
    因更換化療藥,請留意食慾體重變化,還有可能會出現尿尿異常,如果尿尿減少頻尿等等,都請回報醫師。
    二、用藥
    有變動。
    1.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顆,晚藥晚班。
    2. 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早班。
    3. 化療藥:回診時到醫院再吃。
    4. 耳藥:左耳,每天一次新耳康,三天點一次清耳液,不建議使用棉花棒掏,可以點藥後讓老大自己甩出髒垢,再以棉花擦拭。
    5. 漱口水(不含酒精)擦拭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