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口炎及檢查跛腳的巧克力、慢性鼻氣管炎及膝蓋關節退化的藍寶、治療口炎的花媽@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9筆,共花費金額146,368,15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670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口炎及檢查跛腳的巧克力、慢性鼻氣管炎及膝蓋關節退化的藍寶、治療口炎的花媽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黑、藍灰、三花
    申請日期: 2021-10-09 16:25:55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9600元
    需求名額: 32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2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舒兒 (已付款)
    2.Yi-chun Lin (已付款)
    3.D.C (已付款)
    4.小球 (已付款)
    5.Peter Chen x4 (已付款)
    6.Shirley (已付款)
    7.小緯 (已付款)
    8.梁子 x5 (已付款)
    9.雅雯 (已付款)
    10.CMBYN (已付款)
    11.えみ (已付款)
    12.Yang (已付款)
    13.Bona (已付款)
    14.徐大寶 x2 (已付款)
    15.倪宏遠 x10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治療口炎及檢查後腳走路跛行的巧克力】
    巧克力是來自苗栗的某寺廟,寺廟老師父餵養很多流浪貓咪,協會多年來持續提供醫療、物資及TNR的協助,2018年11月間,協會工作人員前往時,發現又多了幾隻都有感冒症狀的小貓,不忍小貓們沒有得到適當醫療,於是將生病小貓們帶回台北的配合醫院治療,巧克力即為其中之一。
    巧克力因皰疹病毒造成上呼吸道症狀,淚眼鼻涕不斷,治療了一段時間才逐漸好轉,雖然在天氣變化時就容易出現呼吸道問題,但在照護員的細心照顧及每天有充足食物及補充營養品之下,巧克力的狀況也逐漸穩定,長胖許多。
    109年2月時,巧克力口腔紅腫,就醫檢查發現是口炎,因抗生素及類固醇及免疫抑制劑的效果不夠理想,便於6月16日進行牙周手術,術前的齒科X光顯示除了有牙周炎,還有牙齦炎與齒吸收病,經過手術拔6顆牙齒後,需持續回診追蹤口炎情況並吃類固醇控制。
    另外巧克力曾於2010年5月間因右後腳跛足,經檢查是還未長合的生長板處的腳骨斷裂,至亞太進行了遠端股骨骨折雙骨釘固定術,手術順利完成,但偶爾在比較劇烈的跑跳後,走路會略微跛,在至沐恩回診時,也會請醫師一併查看後腳情況,經醫師建議,巧克力每天都要吃關節保養品。
    目前口炎雖未影響到進食,但因口腔一直都蠻紅的,所以必須再吃一段時間類固醇,醫師希望還年輕的巧克力能夠有機會不吃類固醇,以免造成其他健康問題,不排除之後會須再作一次牙周手術,目前仍是維持固定的回診檢查口腔,幸好還未因為吃類固醇引起血糖升高,走路狀況檢查也還沒有明顯異常。
    巧克力是很漂亮的黑貓咪女生,個性非常乖巧,最喜歡翻肚子討摸摸,大家都很疼愛這漂亮可愛的小寶貝,本筆醫助是7月14日至沐恩回診檢查的費用,巧克力的醫療還須持續一段時間,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巧克力,謝謝大家。
    〔醫療〕
    7/14 巧克力 沐恩 林院長
    體重:5.405kg(5/12是5.330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炎、血檢、後肢情況。
    口腔檢查,牙齦紅的狀況持平。
    血檢結果,血糖98->103,紅血球10.25->9.68,白血球9.63->10.23,球蛋白5.2->5.0,腎指數crea1.9、bun23。
    血檢結果大致持平良好,沒有發現異常浮動,原本因口腔紅而偏高的發炎蛋白已有降至正常值內了,巧克力年紀還輕,希望類固醇劑量不要再增加,因今天檢查結果良好,所以下次新開的類固醇會開始減輕劑量,一旦開始吃減量的類固醇,要請留意進食情況,或有沒有流口水。
    在診間因緊張看不大出來走路有否異常,但觸診結果兩側肌肉量是一樣的,沒有萎縮情形,巧克力因後腳有做過手術,所以走路時會偶爾出現跛腳,只要關籠休息後走路有好些就可以再觀察,如果有再出現跛腳,可以錄影提共給醫師參考。
    二、用藥
    照舊,舊藥還有,未拿新藥。
    1. 類固醇:一天一次,每次1顆(下次新藥會減低劑量)。
    2. 關節保養:yumove,協會自購,每天一次半顆。





    【慢性鼻氣管炎及膝蓋關節退化的藍寶】
    藍寶是協會自新莊收容所救援的貓咪,當時藍寶還幼小,健康狀況極差,有腹瀉、糞檢出球蟲、絛蟲、嚴重的呼吸道感染,經歷漫長的治療過程,除了細菌培養,還有鼻腔灌洗及齒根瘺管縫合,待較穩定後便接回安養之家。
    在安養之家這些年來,藍寶受到細心的照顧,協會也全力給他最好的醫療,良好環境與用心的照護,藍寶已成為頭好壯壯的大貓,他的個性很好奇,加上一雙圓滾滾又看起來總是一副訝異樣的大眼睛,模樣實在可愛極了,只是因先前生病太嚴重,一直有打噴嚏、濃鼻涕的後遺症,有時還會噴帶血的黃濃鼻涕,需要長期吃藥及早晚要氣霧治療,並定期回診做追蹤檢查,2020年7月間,藍寶突然走路跛腳,約診檢查發現兩後腳都有關節退化、左後腳膝蓋骨還有些移位,研判是先天體質問題,因此除了要開始吃關節保健品,之後回診也需要檢查關節情況。
    本筆醫助是7月2日至沐恩醫院取藥的費用,藍寶的呼吸道及關節問題都還須要長期的追蹤治療,希望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藍寶,謝謝大家。
    〔醫療〕
    7/2 藍寶 沐恩拿藥
    1. 活性碳:每天一次,每次一顆。
    2. 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顆。



    【治療口炎的花媽】
    花媽是2017年7月初被人從台中收容所領出未紮的幼小貓咪,但領出三天後,就發現被丟棄至廢棄眷村,且肚子剃毛、有縫線,又眷村生活的環境不佳、也沒有營養充足的食物,導致花媽非常瘦弱又病得很嚴重,協會將花媽救援後送醫的檢查結果,除了體重過輕,還有貧血、免疫性肝炎、口炎。
    花媽住院治療經過很長時間才較為穩定,出院後住進協會的安養之家,之後曾因口炎再度變差、牙齦很紅影響進食而接受牙周手術。
    自從住進安養之家,優良的環境及食物,讓花媽過著舒適又安心的幸福生活,身材越來越圓滾滾,只是花媽個性較為緊張害羞,每次看醫師時就得用大毛巾裹緊緊以免讓她太害怕,但在照護員們的溫柔細心照務顧之下,只要不是想帶她看醫生,平時已變得親人還會撒嬌。
    花媽的肝炎在用藥一段時間後,目前指數已穩定,但口炎仍要吃類固醇控制,只是類固醇會影響到血糖,需要再吃乳鉻控制,又因曾出現走路腳有點跛,經診斷是有些關節退化情況,必須開始吃關節保養品,醫師還說安養之家的伙食太好,讓花媽體型越來越圓滾滾,但太胖對血糖及關節都不好,得控制飯量,雖然心疼得少吃一點,但為了花媽的健康著想,只好委屈花媽了。
    近期於7月20的回診,血糖指數正常,但免疫球蛋白指數跟腎指數上升了,可能是調降類固醇讓免疫狀況較不穩定,及因吃糖尿病處方食物影響到腎臟,醫師再將用要做些調整,希望在下次回診時指數能有改善,幸好花媽的精神食慾都還很好,希望花媽的健康可以早日穩定,花媽的醫療還需要追蹤一段時間,本筆醫助是7月20日於極光醫院的費用,包含看診、檢驗及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害羞可愛的花媽,感謝大家。
    〔醫療〕
    7/20 花媽 極光 黃醫師
    體重:6.30kg(5/24是6.4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口炎及吃類固醇須追蹤血檢。
    口腔檢查,紅紅的情況持平,外觀檢查,有一點點乾掉鼻屎,呼吸道症狀有進步。
    血檢結果,球蛋白7.1->7.6,A/G比0.5->0.3,腎指數crea2.2->2.4、bun26->22,紅白血球、血糖都在正常值,前幾次回診肝指數都已正常,所以今天沒有驗肝指數。
    黃醫師說明,球蛋白的升高及AG比下降,應與調降類固醇有關,先前用藥將天天吃改為二天一次,可能因此使得免疫狀況的波動較高,也表示花媽的免疫狀況仍不夠穩定,所以今天類固醇劑量會稍微調高一些。
    腎指數crea指數升高到正常值邊緣,有可能是吃糖尿病處方乾乾的影響,因為糖尿病處方的蛋白質是較高的,須要讓花媽增加喝水量,下次回診看看此項指數能否改善。
    二、用藥
    有變動 直接吃新藥。
    1.類固醇:每天一次一顆。
    2. 乳鉻:避光,改為一天一次,每次1/4。
    3 關節保養品照舊。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