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口炎的小金、治療口炎及皮屑多的黑白郎君、治療口炎及消化道的糕糕@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6筆,共花費金額146,353,86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643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口炎的小金、治療口炎及皮屑多的黑白郎君、治療口炎及消化道的糕糕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黑、黑白、半橘
    申請日期: 2021-09-21 18:54:00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9000元
    需求名額: 30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30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吳蓓蓓 (已付款)
    2.Erin Chen x2 (已付款)
    3.波斯貓小娃 (已付款)
    4.Yang Smilebee (已付款)
    5.大苗 (已付款)
    6.Charlotte Nice (已付款)
    7.eden lu x2 (已付款)
    8.Randy Pan (已付款)
    9.Eve Wang x2 (取消)
    10.Eve Wang x2 (已付款)
    11.黃貓咪 x3 (已付款)
    12.僥僥 (已付款)
    13.僥僥 (取消)
    14.Judy Chen (已付款)
    15.李吱吱 (已付款)
    16.nuwo x2 (已付款)
    17.Nini Victor (已付款)
    18.陳昱先 x4 (已付款)
    19.Ada x3 (已付款)
    20.fifi x2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治療口炎的小金】
    小金是104年間協會接到宜蘭收容所志工求助後救援帶出的幾隻小貓其中之一,沒有尾巴的小金與另隻沒有眼睛的小薇,都是從很小就進所,一直到了3、4個月大都還沒有被認養,小金是因車禍受傷尾巴斷裂,不得已做截尾手術,個性乖巧,但膽小緊張,與小薇感情很好,取名由來是因小薇(尾)是小金的尾巴,而小金(睛)是小薇的眼睛。
    倆貓兒在安養之家,有最好的醫療與照護品質,讓他們過著幸福又開心的好日子。
    2021年1月間,照護員發現小金吃飯時突然大叫,查看口腔後發現口腔後方兩側都很紅,約診沐恩檢查後於2月3日進行牙周手術,術前的X光確定除了牙周炎牙齦退縮,還有齒吸收疾病,共拔除9顆牙齒,術後回診檢查發現右側下有增生組織,以抗生素及類固醇同步治療,狀況逐漸有好轉,但仍需要持續吃類固醇一段時間以控制口炎,並需要定期回診查看用藥效果,及因吃類固醇擔心影響血糖需要進行血檢查看,幸好至目前為止,血糖指數都沒有問題,小金的體重食慾也都有進步,已可以開始減低類固醇劑量。
    小金是很漂亮的黑貓咪,個性還挺親人,會喵喵叫的撒嬌,但看診時就很緊張,要用大毛巾裹緊緊的才行,希望小金的口炎早日治癒,可以不用害怕看醫師了,本筆醫助是小金6月22日於沐恩醫院回診檢查的費用,請大家幫忙可愛的小金,謝謝大家。
    〔醫療〕
    6/22 小金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4.92kg(4/20是4.72kg)
    一、看診情形
    2/3牙周手術後持續回診追蹤口腔狀況及吃類固醇追蹤血糖。
    口腔還是蠻紅的,血檢結果,紅白血球、血糖指數都在正常值沒有異常,腎指數crea1.9->2.1、bun25->23,發炎指數4.7->5.3。
    發炎指數升高較多是與口腔有關,腎指數升高但體重有增加,可以再觀察。
    血糖指數沒有因類固醇而升高,又口腔仍紅,因此類固醇劑量先不調整,再請觀察精神食慾。
    二、用藥
    照舊,舊藥還有,未拿新藥。
    類固醇:舊藥先吃,下週起改為停週三及停週六,其他日期每天一次一包,可撒於食物,吃多少算多少。


    【治療口炎及皮屑多的黑白郎君】
    黑白郎君是協會在2013年救援的小貓,當時是網友至協會粉絲團頁面上留言說有一隻小貓和媽媽走散,可憐的在民房雨遮上喵喵叫,協會志工前往誘捕帶回,因半黑半白的特別花色命名為黑白郎君。
    黑白郎君住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因一直沒有遇到適合的好人家,至今已長成體型修長的大貓,他的個性害羞膽小,只有熟悉的照顧員才能較為靠近他,每次看診時也總是要用大毛巾包住全身以免太緊張。
    黑白郎君曾因口炎進行牙周手術,還有皮膚黴菌、皮屑很多,經過一段時間藥浴治療,皮膚狀況一度變好,但今年3月的回診,皮屑又開始變多,研判是皮脂漏症造成,此症在貓咪身上較少見,可能跟換季或食物變動有關,美次回診醫師都會為黑白郎君剃除一些部位的毛,以洗劑刷洗,平日需要吃低敏食物、魚油以保養皮膚、吃類固醇控制口炎。
    至目前口炎的情況有得到控制,已沒有治療初期那樣紅腫,血檢的血糖指數也沒有受到吃類固醇影響,開始逐漸降低類固醇劑量,只是皮膚的狀況仍不夠好,因有疑似細菌感染還要另吃抗生素,目前仍需持續回診追蹤以調整用藥。
    本筆醫助是黑白郎君自6月至7月間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檢驗、用藥及皮膚治療,請大家一起幫忙害羞的黑白郎君,謝謝大家。
    〔醫療〕
    6/21 黑白郎君 沐恩看診 袁醫師
    體重:6.1kg 4/27 5.995kg
    一、看診情形
    醫師檢查黑白郎君口腔口炎部份,目前還有一點點紅,整體算穩定,因皮膚上產生較多皮屑,剃除大範圍狀況不佳毛髮,研判光吃藥物控制是不夠的,建議回協會後先洗全身澡,用粉紅色洗劑清洗,把皮屑洗掉,若服用抗生素後仍未改善皮膚狀況,就希望一週可以刷洗2次,白色皮屑可不用刷,刷洗黃黃有點棕色的部份就可以,醫師認為較像是過敏引起搔癢再有細菌感染。
    血檢部份,今日繼續追蹤類固醇的狀況,紅白血球、血糖、腎指數、肝指數沒問題,營養蛋白與發炎蛋白比值有下降一點,但發炎蛋白4.4至4.9有點升高,所以調整類固醇,改為一三五吃,拜有利吃兩週,每天一次半顆,兩個禮拜後回診看皮膚,二個月回診看口炎。
    二、用藥
    1.類固醇:(一) (三) (五) 吃,每天一次1顆。
    2.拜有利:吃兩週,每天一次半顆。

    7/5 黑白郎君 沐恩看診 袁醫師
    體重: 6.07kg 6/21是6.1kg
    一、看診情形
    醫師檢視黑白郎君的口炎以及皮膚狀況,表示口炎部份還不錯,皮膚方面腋下和肚子附近的皮膚有較明顯改善,建議近日再洗一次澡,繼續吃藥控制,類固醇一週多吃一次(一) (三) (五)(日)
    血檢 拜有利等兩週後回診看狀況再考慮調劑量。
    二、用藥
    ※1.類固醇:(一) (三) (五) (日)吃,每天一次1顆。
    ※2.拜有利:吃兩週,每天一次半顆。
    ※3.歐善鋅:一天一次一顆。

    7/19 黑白郎君 沐恩看診 袁醫師
    體重: 6.14 kg,7/5是6.07 kg
    一、看診情形
    醫師檢是皮膚,狀況有比上次改善一點,雖還是有皮屑,但有比較不紅,醫師認為夏季較熱關係,建議一個月洗一次澡會比較好,口腔狀況也有比較不紅,類固醇次數照舊,一週4次吃一、三、五、日,魚油繼續,拜有利停,一個月後再回診。
    二、用藥
    1.類固醇:(一) (三) (五) (日)吃,每天一次1顆。
    2.拜有利:停。
    3.歐善鋅:一天一次一顆。



    【治療口炎及消化道的糕糕】
    糕糕來自高雄壽山收容所,當時四隻腳嚴重潰瘍糜爛、骨頭都露出來了,讓人看了真是萬分心疼,幸好協會救援並安排糕糕至台北醫院治療清創,經歷2個多月的治療,順利保住了四隻腳,出院後住進協會安養之家。
    糕糕在協會受到良好照顧,健康狀況越來越好、漸漸長胖了,他很喜歡與其他貓咪相處,但對人就很害羞膽小,距離太近就會緊張跑掉,看診也都要用大毛巾整個包裹住才有辦法檢查。
    2019年10月間,照護員發現糕糕吃飯時出現撥嘴巴的動作,還會大叫,約診檢查發現多顆牙齒狀況不好,進行牙周手術時卻出現心律不整而中斷手術,另約診心臟專科檢查,幸好並沒有發現心臟問題,於是在2020年4月13日再進行手術將剩餘牙齒拔除,術後仍須服用類固醇以控制口炎。
    因糕糕的口炎需要較高劑量的類固醇,但卻造成血糖指數升高,需再吃乳鉻控制血糖,又因為消化道問題,造成泥便、食慾體重起伏不定,需長期吃酵素控制,經過一年多的治療,血糖有得到控制逐漸下降,醫師嘗試停吃類固醇,血糖又開始出現不穩定,體重又逐漸下降,但醫師認為糕糕之前是體重過重,目前減輕的體重還在可觀察範圍內,現在的食慾精神都還不錯,還需要一段時間回診追蹤至完全穩定,本筆醫助是6月至7月於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看診、檢驗、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害羞可愛的糕糕,謝謝大家。
    [醫療]
    6/26 糕糕 沐恩看診
    體重:6.36kg(5/11是6.48kg)
    一、看診情形
    前次回診口腔及血檢結果良好,因此嘗試舊藥吃完開始停吃類固醇及乳鉻,今查看停藥後有無影響。
    口腔狀況還好,只左側一處有點紅。
    血檢結果,血糖指數上升(163->157->166,正常值74-159),球蛋白指數4.4->5.2(正常值2.8-5.1),紅白血球指數都在正常值。
    林院長說明,糕糕因口炎及曾有消化道問題,球蛋白指數一直較不穩定,今天的指數雖升高,但還可以再觀察,血糖部份也可以再觀察,看看停藥再久一點會不會改善。
    體重有降也是與停類固醇有關,因類固醇會促進食慾,但原本就希望體重能降一點,也不希望一直吃類固醇,所以還是繼續停吃類固醇及乳鉻,但因糕糕的消化道狀況比較不穩定,所以酵素仍要繼續吃。
    可一個月再回診,但若覺得食慾、精神變差,請回報提前回診。
    二、用藥
    1. 優妙化酵素:協會自有藥,每天早晚各半顆,可混於食物。

    7/26 糕糕 沐恩看診 袁醫師
    體重: 6.255kg ,5/11是6.48kg
    一、看診情形
    血檢紅白血球正常,今日發炎球蛋白指數5.2跟上次一樣醫師認為在沒有用藥的情況下5.2還可以接受,血糖146還算OK,類固醇已停用一個月,目前看來沒有問題,口炎狀況也很好,口腔內沒有發現紅的地方,體重過重希望可減到理想體重5.8kg,由於之前有過胰臟炎,可繼續吃優妙化保養,3個月後再回診追蹤發炎指數,若食慾變差或體重降太快則提早回診。
    二、用藥
    1. 食促:備用,吃不好再給,抹耳,每天一次。
    2. 優妙化酵素:協會自有藥,每天早晚各半顆,可混於食物。
    3. 止瀉藥:備用,泥便時吃,每天1~2次一次1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