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治療氣喘咳嗽的定著@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6筆,共花費金額146,365,17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959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治療氣喘咳嗽的定著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
    申請日期: 2020-09-22 16:37:26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5500元
    需求名額: 31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31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David (已付款)
    2.hilonoyoco (已付款)
    3.林琦 x2 (已付款)
    4.楊毛迪 (已付款)
    5.Grekyliey (已付款)
    6.王冠婷 x2 (已付款)
    7.愛麗絲 x2 (已付款)
    8.Amber (已付款)
    9.Jane Hong (已付款)
    10.Gavin Chen (已付款)
    11.丫丫 x2 (已付款)
    12.爽子 (已付款)
    13.Meng-Chen Tseng x2 (已付款)
    14.Meng-Chen Tseng x2 (取消)
    15.Meng-Chen Tseng x2 (取消)
    16.jill (已付款)
    17.kathy x2 (已付款)
    18.cathy (已付款)
    19.Piyin Pai (取消)
    20.Piyin Pai (已付款)
    21.Evelyn Lin x3 (已付款)
    22.JasonLu (已付款)
    23.Ed Tsai x4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定著是協會在2019年3月22日救援的貓咪,當時志工執行tnr任務至傍晚準備收工時,看到一隻肚子大大的貓咪出現,邊走邊搖頭晃腦像是農藥中毒,志工拿手邊剩下的罐頭給她吃頓飽,結果貓咪轉身就撞到旁邊的磚塊摔個四腳朝天,還滾到旁邊小斜坡,志工見狀心疼到不行,於是硬把誘捕籠空出一個來誘捕,帶回台北醫院檢查,照超音波、觸診都認為無懷孕,肚子腫脹極可能是吃不潔食物,血檢二合一檢查是愛滋陽性,經詢問神經專科醫師後,為定著選擇氣麻結紮,術後住院休養幾日,待狀況穩定後便接回協會安養之家,並為貓咪取名"定著"(台語發音),希望她的抖抖情況能逐漸好轉。
    定著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讓定著的體型在幾個月內就變成圓滾滾大球模樣,因神經受損,定著常常搖頭晃腦,且後來發現定著是聽不見的,想到在被協會救援前,她帶著一身的疾病,忍受風吹雨打、辛苦的覓食,若沒有志工的救援,不知道還要經歷多少磨難,真是讓人好心疼,真的很感謝協會給了定著一個全新的生活、能擁有現在這樣的幸福。
    2020年4月間,定著開始出現頻繁咳嗽,約診沐恩醫院檢查,血檢結果,肝指數升高很多,X光檢查沒有發現異常的變化,有可能過敏所致,除了吃口服藥治療,也同時更換食物,至5月5日回診追蹤,肝指數已恢復正常,咳嗽狀況也有改善,但仍需持續追蹤,7月間定著咳嗽況又變嚴重且有嘔吐及體重減輕,於7月21日看診,醫師進行X光檢查,發現支氣管發炎變嚴重還有些痰,血檢結的AST指數升高,此項指數與肌肉有關,研判是用力咳嗽或嘔吐的影響,另項與過敏有關的EOS指數也升高,先前認為定著是因過敏導致頻咳,醫師認為有可能是貓氣喘,只是要確診氣喘的檢驗較為複雜,所以今天先給很低劑量的類固醇及化痰藥改善咳嗽,及給腸胃藥治療嘔吐,但如果定著每次用藥後咳嗽有改善、停藥就覆發,可能會需要吃長期了,一週後的回診,可嗽及氣管裡的痰有減少、體重有增加,但因還是有鼻涕鼻塞所以需繼續吃藥,也要持續回診,除了追蹤用藥效果也因吃類固醇需追蹤血檢,醫師提到,定著每次的聽診檢查,肺部都會有點聲音,加上定著先前X光檢查,肺部影像有些花,應該是被救援前的疾病造成肺部氣管有後遺症,可能無法痊癒,就只能盡量保持在較好的狀態。
    經過一個多月的用藥,定著目前咳嗽、鼻涕狀況已經改善很多,體重也持續回升、一樣又是圓滾滾的可愛身材,定著被救援以前吃了很多苦,協會給她最好的醫療與照護,希望讓定著從此擁有快樂的幸福貓生,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幫助更多流浪貓咪,本筆醫助是定著於7月21日至8月21日間至沐恩醫院的費用,包含X光、血檢、用藥,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定著,謝謝大家。
    〔醫療〕
    7/21 定著 沐恩
    體重:4.945kg(5/5是5.160kg)
    體溫:38.7°
    一、看診情形
    定著近日咳嗽較多、有嘔吐及體重減輕,X光檢查,支氣管發炎變較嚴重、支氣管裡有些痰。
    血檢結果,紅白血球、腎肝指數正常,有升高的是AST,今天57稍高(正常是0-48) ,此項指數與肌肉有關,研判是用力咳嗽或嘔吐的影響,另項指數EOS也升高,這是與過敏有關。
    先前認為定著是因過敏導致頻咳,但也有可能是貓氣喘,只是要確診氣喘的檢驗較為複雜,所以今天先給定著吃很低劑量的類固醇及化痰藥幫助改善咳嗽,另針對嘔吐給腸胃藥。
    如果定著每次用藥後咳嗽有改善、但停藥就覆發,可能會需要吃長期了。
    再請紀錄用藥後的情況。
    二、用藥
    1. 止咳+化痰:每天早晚各一顆。
    2. 類固醇+抗生素:每天早晚各一顆。
    3. 腸胃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7/28 定著 沐恩
    體重:5.160kg(7/21是4.945kg)
    體溫:38.7°
    一、看診情形
    今天無血檢。
    X光檢查,上次看到支氣管裡有些疑似痰的影像,今天已經減少很多,加上體重有增加,咳嗽的情況應該已有些改善。
    從影像看來肺部的血管較粗,這通常與呼吸道或心臟有關,或肺高壓也有可能,今天定著量血壓130,心跳150,這樣數字是正常的,臨床症狀心臟也沒有什麼異常,所以應該還是呼吸道的問題,今天看診現場有噴一小條黃鼻涕,類固醇會再調高一點點,看可否使症狀有更多的改善。
    二、用藥
    1. 止咳+化痰:每天早晚各一顆。
    2. 類固醇+抗生素:舊藥先吃,每天早晚各一顆。
    3. 腸胃藥:停。


    8/10 定著沐恩 袁醫師
    體重:5.345kg,7/28是5.160kg
    一、看診情形
    醫師檢視外部呼吸道,定著肺音聽起來還好,有點鼻塞聲,玻片測試右邊有鼻塞,這次鼻涕和鼻塞問體還未見改善,可再觀察一週。
    紅血球有降低8.61至6.75,白血球從一萬4升至一萬6,腎指數也有些微升高1.6-1.8,肝指數57已降到正常27,類固醇會開始調降,並加入腸胃藥,下週再追蹤紅白血球和腎指數。
    二、用藥 !有更動
    1. 止咳+化痰:每天兩次每次一顆。
    2. 類固醇+胃藥:每天一次,每次1顆。
    3. 抗生素+抗組織胺:每天2次,每次1顆。

    8/13 定著 沐恩拿藥
    用藥
    1. 止咳+化痰:每天兩次,每次一顆。
    2. 類固醇+胃藥:每天一次,每次1顆。
    3. 抗生素+抗組織胺:每天2次,每次1顆。

    8/24 定著 沐恩拿藥
    用藥
    1.止咳化痰:每天二次,每次一顆。


    8/21 定著沐恩 袁醫師
    體重:5.350kg(8/10是5.345kg)
    一、看診情形
    血檢結果,紅血球上升6.75->7.72,白血球下降16.31->11.28,血糖、肝指數、發炎指數都正常,血檢結果及體重都有進步,近期也沒有咳喘,因此類固醇會再調降。
    袁醫師提到,每次聽診檢查,肺部都會有點聲音,因定著先前的X光檢查,肺部影像有一些花,應該是被救援前的疾病,造成肺部氣管有後遺症,無法痊癒,就盡量保持在較好的狀態。
    二、用藥
    1. 止咳+化痰:每天兩次每次一顆。
    2. 類固醇+胃藥:每2天一次,每次1顆。
    3. 抗生素+抗組織胺:每天2次,每次1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