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腸道積便的癱瘓大福@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9筆,共花費金額146,368,15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616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腸道積便的癱瘓大福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申請日期: 2020-03-26 15:22:22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www.tnrtw.org/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16500元
    需求名額: 33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33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C.C. (取消)
    2.C.C. (已付款)
    3.Lhamo x6 (已付款)
    4.Demi (已付款)
    5.Kay Wu (已付款)
    6.Oshale x4 (已付款)
    7.Peggy Lin x2 (已付款)
    8.Chuen Ya Chang (已付款)
    9.hui x3 (已付款)
    10.CMBYN (已付款)
    11.evelyn.lin66 x2 (已付款)
    12.Emily (取消)
    13.Emily Wong x2 (已付款)
    14.lin789 x7 (已付款)
    15.曾小萍 (已付款)
    16.凱倫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大福是2015年間協會在新北市樹林區被救援的貓咪,當時他下半身不能動,後背、尾巴、肛門還都長了蛆,讓人看了好心疼很不忍,志工帶大福到醫院進行治療,情況穩定後,便安排大福住進安養之家。

    後來照護員發現大福能自行爬進便盆,經醫生診斷,大福的左後腿可以自己動,但右後腿的狀況比較差,因此須要協助大福進行復健以免後腿漸漸萎縮,但在進行復健之前,診斷出有左側股骨骨折的問題,因此進行髖關節移除手術,術後須要針灸治療、進行復建,又因癱瘓貓咪的腸胃蠕動功能會較差,容易積便,須吃腸蠕動劑,但有時仍會發生積便較多無法自行排出,須經由醫師協助浣腸挖便,因此在大福的飲食上都須特別給予對排便有幫助的食物。

    2020年1月初,照護員紀錄大福已有二天半未排便,立即約診1月17日檢查,醫師進行觸診及X光檢查,發現腸道口有較粗硬的便便卡住,麻醉進行挖便,並須持續觀察排便狀況、調整食物及用藥,照護員每天都詳細記錄大福的便量,給大福吃魚泥水幫助排便,但2月7日的回診,醫師摸到一顆較硬的便便在肛門口,因至隔天仍未排出,擔心會造成積便,於是2月8日再回診,醫師以甘油加溫熱生理食鹽水自肛門緩緩灌入、按摩腸道,讓該顆硬便順利排出了。

    大福因便便情形不穩定,須持續回診檢查腸道,先前因血尿停止的針灸療程,也重新開始,因為醫師選擇的針灸穴位是對排便有幫助的,希望大福的便便能夠越來越順暢。

    大福雖然後肢癱瘓,但這些年來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及最好的醫療,讓大福狀況維持得很好,大福很聰明,每次看到工作人員拿著提籠,就會拼命找距離工作人員最遠的地方躲起來,還一臉無辜的樣子好可愛,本筆醫助是大福自1月至2月間至小王子醫院的醫療費用,另因大福須長期吃杜化液及腸蠕動劑還有腸胃道處方飼料,為節省開銷,由協會自行購買,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幫忙可愛的大福,感謝大家。

    〔醫療〕
    1/13 大福 小王子看診 林哲宇醫師
    體重:6.1kg

    一、看診情形
    大福2天半沒便及出現痾不出便動作,因此約診小王子醫院,林醫師是先前愛屋醫院為大福針灸的醫師。
    林醫師進行觸診及X光檢查,發現腸道近肛門有段便便很粗硬造成積便,立即進行麻醉浣腸,術後X光確定腸道已清,只餘極少可自行排出的軟便。

    二、醫囑
    (1)8:00給少許水,無嘔吐,8:30給少許食物,無嘔吐,9:00可正常進食。
    (2)術後有灌入甘油至腸道,這幾天應會不時流些糞水。
    (3)大福原先吃的高纖FR31須停吃,不可吃高纖以免造成便便過硬,建議全濕食,若給乾乾需更換種類及減量,盡量以濕食為主。

    三、用藥
    無開藥,完全依照原本用藥即可,杜化液維持早晚各2ml。


    1/17 大福 小王子看診 林哲宇醫師
    體重:5.92kg

    一看診情形
    進行觸診,腸道沒有積便,膀胱大小正常,有些尿尿。
    林醫師說明,大福這幾天的泥便水便血便,應是在進行挖便便手術時,因便便多、硬而影響到腸道黏膜,通常三、五天後就可以慢慢改善。

    今天起三天暫停杜化液,下週一如果仍在滴糞水、水便、泥便,就繼續停吃,直到出現正常便便,就先給予一天一次兩CC的杜化液,並回診檢查再視情況調整杜化液劑量,林醫師並提供3種適合大福飼料品牌及其中一款給大福試嗜口性。

    二、用藥
    杜化液停3天,週一再依照情況調整,其餘照舊。

    三、飲食
    盡量以溼食為主,乾乾建議廠牌如下,給的量先照舊


    1/31 大福 小王子看診 林哲宇醫師
    體重:6.02kg

    一、看診情形
    大福這幾日都有出現痾便的動作,但排泄物並不多,林醫師進行觸診發現腸道近肛門,有一小段便便較硬,未免造成嚴重便秘,今日立即進行灌腸,灌腸後並經醫生長時間推擠糞便,在檯子上排出不少較硬的便塊,離開診間時醫生表示還有約3塊較硬的便塊未排出,應該可回協會後自行排出。

    二、醫囑(一切照舊,新增化毛膏)
    1.杜化液的服用量請依照現況做些微調,基本上早晚各2ml。
    2.腸蠕動一天一次
    3.合利他命一天一顆
    *4.化毛膏:一週三次(日、二、四),一次三指寬(約5公


    2/7 大福 小王子看診 林哲宇醫師
    體重:5.81kg(1/31是6.02kg)

    一、看診情形
    回診檢查腸道有無積便。
    觸診檢查,骨盆前側有顆較硬的大顆便便,後面接著一段便便較軟。

    醫師說明,那顆較硬便便可以捏變型,但不能確定可否順利痾出,若至明傍晚都沒有便便,就帶至醫院從肛門灌腸,可不需鎮定。

    今到明傍晚的杜化液先每次再加上0.5cc。(若近期為3,就改為3.5)

    二、醫囑
    滿3天無便須留意。

    三、用藥
    1.杜化液的服用量請依照現況做些微調,基本上早晚各2ml。
    2.腸蠕動一天一次
    3.合利他命一天一顆
    4.化毛膏:一週三次(日、二、四),一次三指寬(約5公分)


    2/8 大福 小王子看診 陳盈勳醫師

    一、看診情形
    昨天大福至小王子回診,醫師摸到骨盆旁有顆較硬便便,囑咐若到今傍晚沒排出,就已三天無便,須今晚就要帶去灌腸(不須鎮定麻醉)。
    經照護員於傍晚回報,大福頻做痾便動作但沒便,回報小王子後即帶大福看診。
    醫師以甘油加溫熱生理食鹽水自肛門緩緩灌入、按摩腸道,一顆較硬便便排出後,都已是軟便。
    醫師說明,這二天會有糞水流出屬正常情況,之後若大福仍頻繁出現排便困難,建議進行超音波檢查,查看腸道蠕動情況。
    詢問大福已有段時間未針灸,是否與排便困難有關,醫師不排除此可能性,會與林哲宇醫師討論後於下次回診告知。

    二、用藥
    杜化液早晚3ml,其餘照舊。


    2/14 大福 小王子回診 林哲宇醫師
    體重:5.730kg

    一、看診情形
    觸診檢查,腸道有段約6cm的便便,軟硬大小適中,醫師認為不會造成積便問題。
    大福先前因血尿而停止每週一次的針灸療程,上次看診詢問大福的排便困難是否與此有關,林醫師認為是有這可能性,而以往林醫師選擇的下針穴位,對膀胱、腸道蠕動、肛門收縮是有幫助的,所以決定今天開始恢復針灸療程,希望能讓大福的便便情況回復到之前的穩定狀態。
    林醫師特別說明,今天用的針比之前在愛屋醫院的略粗一點,可能對貓咪較刺激,但大福的反應還好,林醫師說下次會準備較細的針。

    今針灸穴位與之前完全相同:
    第七節腰椎和第一節間椎交界位置扎7針。
    第二腰椎兩側的穴位,腎樞膀胱經各扎1針,幫助膀胱收縮排尿與後腳神經、並刺激治療,環跳和大跨穴位左右各扎1針,踝關節處左右腳各扎以1針,掌面左右腳各扎一針,共十五針。

    二、用藥
    杜化液早晚3ml,其餘照舊。


    小王子醫院 12400
    購買用藥 900
    處方飼料 980
    共計 14280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