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墜樓致頸椎骨折的小乳牛、膝蓋骨異位引起關節炎的花媽@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491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墜樓致頸椎骨折的小乳牛、膝蓋骨異位引起關節炎的花媽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黑白、三花
    申請日期: 2020-01-13 14:27:17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www.tnrtw.org/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7500元
    需求名額: 25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2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Coco Huang x2 (已付款)
    2.Sophie chen x3 (已付款)
    3.Silvia x2 (已付款)
    4.燕子 (已付款)
    5.knccnk x2 (已付款)
    6.knccnk x2 (已付款)
    7.陳秀玲 (已付款)
    8.Amber (已付款)
    9.可樂 x4 (已付款)
    10.philtery x7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墜樓致頸椎骨折的小乳牛】
    2019年8月12日早上協會接獲某中學教師的求助電話,告知有一隻小貓倒臥在學校川堂,工作人員趕緊前往查看,到了現場就看到一隻黑白的小貓嘴邊吐血一動也不動,工作人員小心抱起小貓放進外出籠後,立即飛車帶至台大急診。
    小乳牛貓到院時生命跡象微弱,體溫過低、貧血,照X光及頭頸部3D電腦斷層,醫師診斷頭部骨裂、第一頸椎與第二頸椎疑似脫位,當時小乳牛貓的意識模糊、無法站立,應是傷及神經,若無法正常康復,恐有將不良於行。
    當天為小乳牛辦理住院,醫師給予靜脈點滴、止痛、抗生素,並進行頭頸部外固定,避免脫位更嚴重,至於髖關節脫位,需待頭頸部挫位傷養好,再行看是否已自行痊癒,小乳牛貓應在5月齡左右,這對骨骼再生有很大幫助。
    幸好在住院10天後,小乳牛貓對治療反應良好,因外骨板固定,需人工灌食,由於暫已不需特別醫療,便辦理出院帶回協會照護,再每週回診換外固定與追蹤檢查。
    工作人員對小乳牛的照護非常用心,籠內舖滿毛巾加以保護,因不能使用砂盆,所以底下舖著看護墊,須每天更換數次以保持清潔乾爽,又因無法自行進食,照護員一天6次以上的餵食餵水,以確保營養吸收充足。
    幾個月下來,小乳牛貓在細心的照顧下,恢復情況很穩定,包紮的範圍也逐漸縮小,並能自行吃飯、使用貓砂,會從籠內伸手想與別貓玩耍,他的個性很乖巧,擦臉清潔時都很配合,因位帶著頸圈固定,轉頭看人看貓或是走路模樣都很有趣又可愛,大家都好疼愛這可愛的小乳牛。
    小乳牛貓因當時傷勢實在太嚴重,雖然現在已無生命危險且食慾精神都好、穩定長大,但仍需要持續固定頸部的包紮,並配合台大醫師指示回診以調整包紮情形及檢查復原情況,本筆醫助為小乳牛在12月4日及12月25日至台大醫院的回診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謝謝。
    〔醫療〕
    12/4 小乳牛 台大 蔡佩倫醫師
    體重:3.24kg
    體溫:38.3 °
    一、醫師說明
    走路測試時的行動狀況不錯,體型比例也均衡很多,今天更換的頸部包紮有較之前寬鬆些,因為要開始訓練頸部肌肉,往後會逐漸放寬包紮的鬆緊度,但藍色外圈有可能會抓脫落,有脫落時請連繫醫師。
    平時可短時間放風,但僅限於平面活動,不可跳躍,如無法看著小乳牛活動,就不要放風。
    皮膚狀況不錯,之前鼻塞的聲音已減少很多,但請繼續給離胺酸。

    12/25 小乳牛台大回診 蔡醫師
    醫師說明,今天檢查結果情況很好,頸部肌肉有增加,毛髮也長密,要進一步嚐試,可每日將包紮取下, 讓他平面走動,不可跳躍,並必須有人在旁看著,散步結束後再重新包回固定包紮。
    小乳牛當時是第一頸椎骨折,若這部位的締結組織及肌肉訓練不足、力氣不夠,有可能之後會因動作角度不正確而壓到脊髓,所以嘗試讓他在短時間沒有包紮情況下去訓練肌肉及締結組織的力氣。
    小乳牛在第二次掃CT時,頸椎間隙變得更開,也無法確定是否能達到完全癒合,為了謹慎,小乳牛的固定包紮會需要維持到他一歲之後。


    【膝蓋骨異位引起關節炎的花媽】
    花媽是台中眷村救援案的貓咪,在當時她生活的環境很惡劣,不僅沒有足夠、營養的飲食,連生病也沒有得到適當即時的醫療,這樣情況使花媽健康情況極糟、非常瘦弱且持續腹瀉,協會帶她送醫檢查時,除了體重過輕,還有嚴重的貧血、免疫性肝炎、口炎。
    在治療很長一段時間稍為穩定,協會便將花媽帶回安養之家,除了須配合醫院用藥,也給予補充營養品,花媽的體重開始增加,情況漸為好轉穩定。
    花媽的個性很害羞緊張,每次回診看醫生都要用大毛巾遮住臉以減少緊迫,但在安養之家熟悉的環境裡,她已逐漸變得放鬆,也開始享受照護員們的摸摸按摩,
    在12月時,照護員發現花媽走路時出現跛腳,便安排至小王子醫院檢查,因花媽很緊張,而檢查是需要拍攝X光及仔細觸診,因此先鎮定再進行檢查。
    醫師在觸診時發現花媽的兩隻後腳都有膝蓋骨異位,醫師認為應是長期以前就有此情況,只是慢慢的變嚴重、進而導致關節炎,在X光影像也看到了膝蓋的半月軟骨有輕微鈣化,醫師說明膝蓋骨異位可以手術解決,但關節炎只能嘗試控制,須開始吃保健品以減緩變嚴重的速度,目前花媽先服用醫師建議的保健品看能否有改善,六個月後需再回診檢查變化。
    本筆醫助為花媽至小王子醫院看診的費用,包含2019年12月26日初診及2020年1月3日看診,請大家一起幫忙花媽,非常感謝。
    む醫療め
    1/3 花媽 小王子看診 林哲宇醫師
    體重:5.785kg
    看診情形:
    花媽走路時左後腳出現跛行,鎮定後進行X光檢查。
    正面影像查看腰間關節、骨盆,骨頭形狀、骨質,看起來沒有發現退行性變化或異常,腿部硬質骨看來稍薄一點,但觸診檢查摸起來是還好,膝關節沒有看到增生組織。
    側面影像查看後段腰間關節有無落差、脊椎椎體之間接縫是否有鈣化退化情況,查看結果沒有異常,但二腳膝蓋的半月軟骨有輕微的鈣化。
    觸診檢查拉抬後腳動作時,明顯摸到膝蓋關節處有不正常的突起,有膝蓋骨異位情形。
    整體檢查結論,花媽有膝蓋骨異位、半月軟骨鈣化、關節炎,以症狀分級,關節炎目前屬一級,算是初期,膝蓋骨異位,左腳膝蓋較鬆為二級,右腳較穩定為一級,是膝蓋骨異位造成關節炎。
    醫師認為並非是近期受傷造成,應已有段時間了,必須開始吃保養品控制關節炎狀況,膝蓋骨異位則是需要手術將骨槽挖深或調整韌帶,解決了膝蓋骨異位問題,就可讓關節炎症狀停留在目前階段,不再惡化。
    醫師建議,若暫不考慮手術,在吃保養品後半年須做追蹤檢查,如果症狀持平沒有變差,就可繼續吃保養品先不手術,反之,如果症狀變差,就須考慮手術必要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