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巨結腸排便困難的三腳小黃@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080
    推到facebook




















  • 主題: 巨結腸排便困難的三腳小黃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全橘
    申請日期: 2019-05-27 17:48:06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www.tnrtw.org/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16000元
    需求名額: 32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32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凱倫 x2 (已付款)
    2.香菇 (已付款)
    3.Esther (已付款)
    4.Nora Yang (已付款)
    5.司狼神夜 (已付款)
    6.李采寧 (已付款)
    7.sky008888 x2 (已付款)
    8.loveme0501 (已付款)
    9.陳昱先 x2 (已付款)
    10.簡佑銘 (已付款)
    11.Toma (已付款)
    12.MK-2 x2 (已付款)
    13.小黃 (已付款)
    14.JUN (已付款)
    15.winglia x2 (已付款)
    16.無名氏 (已付款)
    17.盧琳達 (已付款)
    18.Lana x2 (已付款)
    19.Kent Han x2 (已付款)
    20.Candyfloss Hi (已付款)
    21.郭銘賢 x2 (已付款)
    22.OLivia x3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小黃是103年間被協會救援的貓咪,他原本在台南某戶人家的後院生活,那戶好心人家會餵食小黃,一日發現小黃的前肢長了一顆腫瘤,幾個月下來腫瘤越來越大,這戶人家無法捉到小黃帶他就醫,於是向外求助,志工們自台北去到台南誘捕到小黃並送往重症醫院治療。
    小黃因非常瘦弱,住院觀察了幾天才進行手術將腫瘤取出,但因腫瘤過大,無奈需一併截肢,先前的流浪生活及腫瘤讓小黃的健康情況很不好,腸道結構改變、大腸太粗、有巨結腸,致大便容易累積排不出,所以小黃需要長期吃軟便劑等藥物以幫助排便。

    小黃的便便情況一直不是很穩定,有時幾天沒排便、有時又幾天都泥便、水便,須要隨時調整用藥,2018年12月間,照護員發現小黃食慾降低,精神不好、嘔吐、泥便,約診至沐恩醫院進行檢查,除了服藥、打皮下輸液並持續回診;2019年1月28日再出現水便、久蹲無便,醫師讓小黃吃杜化液、腸蠕動劑看可否改善,但2月9日小黃再度出現排便困難情況,照護員摸到肛門附近有一塊大便,但無法協助排出,醫師把最外部的乾硬大便挖出,有觸診到有一截較硬的大便,但因離肛門口還有段距離,加上小黃腹部脂肪較厚無法徒手將糞便往後推,所以無法挖出,先增加皮下注射液,改為早晚各100cc的乳酸林格、早晚皆吃軟便劑、3cc杜化液治療,但排便情況仍不夠理想,於是在2月11日進行麻醉挖便,醫師囑咐術後持續用藥、皮下輸液及多給小黃喝水,且須要隨時回報小黃情況及配合指示回診,
    小黃的排便問題還須要很長期的醫療,本筆醫助是小黃在沐恩醫院自2019年2月18日至2019年4月8日間的回診醫療費用,包含血檢、用藥、X光等,請大家一起幫忙小黃,謝謝。


    收據:13800元


    2019-02-17
    小黃 沐恩就診 楊醫師
    體重: 5.69kg 2/11 是5.87kg
    就診狀況:
    血檢都還不錯,腎指數略升,可能是因為拉肚子而有點脫水導致。
    體重略降是因為上回就診積糞去除,腸道清空,體重減輕屬正常現象。
    醫囑:
    小黃若有出現水便或泥便時,皮下輸液則需要改為(晚上120cc,白天照舊不變)
    拉肚子持續2天以上的話,杜化液晚上則需減少1cc(早上不變)若正常便,劑量就照舊。
    用藥:
    1.止吐藥,備用,有吐再吃。
    2.腸胃蠕動劑,每天二次,每次一顆,飯後。
    3.抗生素,每天二次,每次一顆,飯後。
    4.杜化液,早晚各3cc。
    5.軟便劑,每天二次,每次一顆。
    6.皮下點滴,乳酸林格,一天兩次早晚各打100ml。
    飲食照護:
    早晚腎處方飼料各15克,廠牌不限,
    早晚罐頭各半罐可加10-15ml的水(如不吃不加水也可)。
    魚泥水也可繼續給。





    む醫療め
    2019-03-05
    小黃 沐恩就診 楊醫師
    體重: 5.765kg (2/18是5.690kg)
    一、看診情形
    血檢結果大致持平,淋巴球有持續上升情況,可能是因發炎、泥便的影響,如果便便正常了,但淋巴球仍再上升,就須要再進一步檢查。
    二、用藥:請注意有更動
    1.止吐藥,備用,有吐再吃。
    2.腸胃蠕動劑,每天二次,每次一顆,飯後。
    3.抗生素,每天二次,每次一顆,飯後。
    4.杜化液,改早晚各2cc,一天沒便便,增加為3cc。
    5.軟便劑,每天二次,每次一顆。
    6.皮下點滴,乳酸林格,一天兩次,早晚各100ml,有軟便、泥便時,早上打100ml,晚上改120ml。
    三、飲食
    早晚腎處方飼料各15克,廠牌不限,
    早晚罐頭各半罐可加10-15ml的水(如不吃不加水也可)。
    魚泥水也可繼續給。


    2019-03-18
    小黃 沐恩就診 楊醫師
    體重: 5.605kg (3/5是5.765kg)
    血檢: 白蛋白和球蛋白偏高但還好,腎指數還OK,白血球和淋巴球有持續上升情況,還不確定是否有潛在感染,有可能長期服用同種抗生素已有抗藥性,所以更換抗生素看有無改善,觀察至下週再驗白血球。
    醫囑: 楊醫師建議小黃可以再瘦一點,泥便問題,現在飲食正常只有拉肚子問題,目前便便量多但偏軟,杜化液改為早晚各1cc,需要觀察兩至三天的便便量,如果便便太硬或變少,則改回2cc,若是持續泥便的話,需回報詢問更改用量,皮下點滴水量維持不變。




    2019-03-22
    小黃 沐恩拿藥
    抗生素: 今日拿2顆。
    每天二次,每次1/4顆,飯後(需避光,氧化變黃的部分請刮除,若整顆變黃請丟棄)



    2019-03-25
    小黃 沐恩回診 楊醫師
    體重: 5.580kg (3/18是5.605kg)
    體溫:38.2°
    一、今日血檢,紅白血球、蛋白質的檢驗,拉肚子,這週拉肚子狀況有改善,使用抗生素後,白血球WBC從2萬3降到1萬9 (目前19.91)參考值:2.87 - 17.02 K/ul
    淋巴球 LYM 還是有上升11.09,上次10.8 參考值:1.0 - 4.8 K/ul。
    二、醫囑:
    淋巴指數持續上升,其實是滿活躍的,雖沒有看到不正常的細胞,但仍然有潛在問題,有可能是慢性發炎感染或是腫瘤和其他自體免疫問題,如果淋巴還是繼續上升,就需要送免疫檢測,或照X光超音波檢查,看看是否有腫瘤問題,小黃雖然年紀不大還是要做排除,如果沒有不舒服的話就再觀察看看。
    三、腹瀉問題: 觸診有摸到腸道內糞便,但沒有很硬,若每天有排便,就不用吃杜化液,所以還需要多觀察排便狀況,來調整軟便劑,若是兩天都沒排便,就需要先詢問醫師,兩週後回診。
    四、用藥:請注意有更動
    1.止吐藥,備用,有吐再吃。
    2.腸胃蠕動劑,每天二次,每次半顆,飯後。
    3.抗生素,每天二次,每次1/4顆,飯後(若有泛黃部分請刮除,整顆變黃請丟棄)。
    4.軟便劑,每天二次,每次一顆。
    5.皮下點滴,乳酸林格,一天兩次,早100ml 晚120ml,有軟便、泥便時,早晚各120ml,(若大便越來越正常就早100ml晚100ml)。


    2019-04-08
    小黃 沐恩就診 楊醫師
    體重: 5.49kg (3/25是5.580kg)
    溫度:39.5(可能是緊張再觀察)
    一、血檢: 紅白血球、白血球WBC從1萬9降到1萬7 (參考值:2.87 - 17.02 K/ul
    淋巴球 LYM 已有開始慢慢下降7.50%K/ul,上次11.09 K/ul 參考值:1.0 - 4.8 K/ul
    腎指數等磷鈣指數持平也算穩定。
    二、X光檢查: 腎臟部位有白影,從另一角度看就沒有白影,懷疑是腸道的物體疊影的關係,若是確定在腎臟內,就可能是結石,如果沒塞住輸尿管,一般不需要做處理,持續觀察就可。
    胸腔沒有發現明顯的轉移,肺部看起來蠻乾淨,太小的腫瘤X光是很難察覺出來,如果是小腫瘤三個月後也會長大,持續追蹤約三個月~半年做一次X光檢查,若三個月後沒有看到表示沒什麼問題。
    腸道後段糞便看起來是排空的,前段的糞便看起來是正常的不會很脹,腸道內沒有堆積太多的便便,看起來是順暢的。
    三、醫囑:
    淋巴指數雖高但有慢慢下降,白血球也有降下來,可能有慢性發炎問題,目前還沒找出確實原因,持續追蹤,今日腸道看起來是順暢的,這週如果排便都正常了,就照原本劑量用藥,若發生泥便再降低軟便劑用量。
    抗生素再吃兩週,腎指數大約是持平,磷鈣指數維持的不錯,目前並不需要吃到降磷藥,若有更換腎處方飼料或是突然挑食不吃需要在記錄表上註明。
    鼻涕呼吸道問題應不需要噴霧,可吃離胺酸膏早晚各一次。



    む近況め
    小黃在經過定期回診、調整用藥、及依照醫師囑咐的飲食照護、每天打皮下輸液,目前精神食慾都有逐漸變好,泥便狀況也已有改善,照護員都非常仔細觀察記錄小黃的情況,以隨時回報醫師,希望小黃能夠越來越穩定,每天都順利排出健康的便便。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