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車禍重擊造成鼻腔牙齒變形摘除一眼的嗚啦@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19筆,共花費金額146,368,15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581
    推到facebook




















  • 主題: 車禍重擊造成鼻腔牙齒變形摘除一眼的嗚啦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虎斑
    申請日期: 2021-08-24 16:45:02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沐恩動物醫院
    治療費用: 32500元
    需求名額: 65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65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張雅筑 (取消)
    2.Heyappleface (已付款)
    3.Queenie Wang (已付款)
    4.陳冠綸 (已付款)
    5.范寧鷳 (已付款)
    6.雯 (已付款)
    7.梵初 (已付款)
    8.SHOU (已付款)
    9.筠筑 (已付款)
    10.小E (已付款)
    11.IAMROGER (已付款)
    12.R2 x2 (已付款)
    13.Cindy (已付款)
    14.MK-2 x4 (已付款)
    15.linkwu (已付款)
    16.菲菲 x4 (已付款)
    17.妙 (已付款)
    18.jyplus74 x4 (已付款)
    19.小喵 x6 (已付款)
    20.Ruby Deng (已付款)
    21.uihnd (已付款)
    22.Zachary Hsu x2 (已付款)
    23.陳慧倪 (已付款)
    24.FC x2 (已付款)
    25.Abby Bai (已付款)
    26.張皓皓 x8 (已付款)
    27.gikula (已付款)
    28.RR x6 (已付款)
    29.林椪柑 (取消)
    30.Hino x2 (已付款)
    31.amberkuyin x2 (已付款)
    32.黑金金 x4 (已付款)
    33.小米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嗚啦是協會在2013年10月8日自板橋收容所接出的貓咪,因車禍撞擊,造成上下顎骨頭脫臼、左右位移無法閉合,又因愛滋帶原,復原緩慢、有嚴重感染,陸陸續續動過數次大手術,包括下顎骨折修復、結紮、眼窩感染清創及組織摘除修復手術摘除一眼,經歷漫長的手術醫療,狀況較為穩定,已可自己吞嚥泥狀的食物,便接回協會安養之家住下。

    嗚啦因臉口變形壓迫到鼻腔道扭曲,呼吸不順導致常咳嗽還有濃鼻涕,為讓嗚啦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幾年來協會陸續安排至亞太醫院、長青醫院、沐恩醫院進行各種檢查,包含斷層掃描、鼻腔採樣化驗,但無奈檢驗結果皆認為嗚啦的鼻腔結構已改變,手術風險極大且不一定能夠改善,不宜進行手術,只能由內科方面進行治療控制,因此當嗚啦鼻涕情況較多時,便需回診及用藥治療,可憐的嗚啦又因身側長了肥大細胞瘤、牙齦牙齒狀況不佳、鼻膿多,分別在2020年的9月及12月間進行肥大細胞瘤切除手術及左側的牙周治療及清洗鼻腔。

    在多次外科手術之後,內科治療仍持續進行,鼻腔問題要做鼻涕採樣做細菌培養以調整抗生素,消化道的不穩定讓他排便狀況不正常,幾日無便或泥便,嘔吐及因鼻子塞住張口呼吸導致腸道脹氣,醫師進行X光檢查、超音波檢查、尿檢、胰臟旁邊有些發炎、淋巴結稍腫等等問題,腎指數也有逐漸升高的趨勢,因此需要持續回診,調整用藥並開始需要打皮下輸液。

    雖然嗚啦的醫療之路相當辛苦漫長,但在安養之家生活的幾年來,協會全力給他最好的醫療及照護、各種營養的食物還有照護員的用心呵護,讓嗚啦體型逐漸圓潤,也一直過得相當幸福開心,嗚啦的個性極為乖巧溫和,雖然只剩一眼,但眼神極為清澈美麗,望著他總是讓人生出滿滿的憐惜,希望嗚啦的健康能夠逐漸的穩定,讓他可以開心舒服的享受安養之家的幸福生活。

    本筆醫助是嗚啦5月至7月於沐恩的費用,包含用藥、血檢、X 光檢查、超音波檢查等等,請大家一起幫忙乖巧可愛的嗚啦,謝謝大家。
    [醫療]
    5/15 嗚啦 沐恩回診 武醫師
    體重:5.530kg(3/20是6.095kg)
    一、看診情形
    近期鼻涕多、咳嗽頻繁,影響食慾及體重減輕很多,看診現場鼻子聲音大,玻片檢查,鼻子不大暢通。
    X光及超音波檢查,腸道脹氣嚴重,因胃部沒有脹氣,所以並非鼻塞張嘴呼吸吸入空氣,而是腸道蠕動不好、腸道內細菌發酵產生的氣體。
    超音波影像,膀胱看起來較濁,抽尿檢查,尿比重稍高,胰臟旁邊有些發炎、淋巴結稍腫。
    血檢結果,腎指數crea雖仍在正常值內,但升高幅度較多1.7->2.1)、bun29->25下降是進食較少,白血球指數上升12.13->15.34,另因嗚啦年紀較大了,特別加驗甲狀腺指數TT4,結果正常,此項半年追蹤一次即可。
    武醫師說明,嗚啦主要的兩項問題是消化道與鼻腔鼻涕,二者互相影響,不好確定何為主因,今天檢查結果看來,是消化道問題較為嚴重,超音波檢查腸道時,嗚啦有明顯的不舒服反應,應該是發炎造成疼痛,也因此讓食慾變差、腎指數升高、有些脫水。
    今天用藥會全部重新調整,並須打皮下至回診。
    請留意嗚啦不可大吃大喝,會造成腸道更多負擔,須分量給餐,嗚啦對食促反應很好,因此食促藥會降低劑量並改為每天吃。
    另外,像嗚啦這樣有鼻腔黏膜受損的貓咪,太熱時黏膜會腫大,讓呼吸管道變狹窄、更喘,居住環境要特別保持涼爽。
    嗚啦在掃超音波前痾便,痾了兩顆一大一小便便,武醫師說是很漂亮的正常便,抽尿時也自己邊尿了一泡。
    二、用藥
    有變動,舊藥全部停,直接吃新藥。
    1. 化痰(+制酸):每天下午一次一顆。
    2 .食促:每天一次一顆,與抗生素間隔一小時。
    3. 消炎藥:協會自購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4. 益生菌(+胃藥):飯前,每天早晚各2顆。
    5. 皮下輸液:今天在醫院已打,明天開始,乳酸林格,一天一次,每次150ml,要分二邊。
    6. 噴霧:一天兩次,20ml 生理食鹽水及3ml克痰,每次25分鐘。
    三、食物
    1. 皇家gi32,罐罐是副食罐,不可主食罐。
    2. 早午晚各10g乾乾+50g罐罐。

    5/28 嗚啦 沐恩拿藥
    1. 化痰組藥:有二組,分前後,粉紅白膠囊組先吃,吃完後再吃綠白膠囊組。
    都是每天下午一次一顆。
    2 .食促:每天一次一顆,與抗生素間隔一小時。
    3. 腸胃藥(益生菌):飯前,每天早晚各1顆。



    7/10 嗚啦 沐恩回診 武醫師
    體重:5.675kg(剛痾完便便跟尿尿,6/12是5.71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消化道及腎指數。
    口腔檢查沒有特別異常,血檢結果,腎指數crea2.2->2.4->2.3,發炎球蛋白上升到6.3,因發炎指數的上升再加驗胰臟炎結果是陰性。
    腎指數在增加皮下輸液量後有下降一點,就先維持這樣的劑量,發炎指數的升高,醫師認為可能除了口腔及消化道之外,可能有其他的地方在發炎,因此會送抗核抗體檢驗看看是否有免疫方面的問題。
    排便情況還是不穩定,醫師希望可以增加活動量,多點運動時間或許會有幫助於排便。
    觸診檢查,右邊肌肉有疼痛的反應,但整體有比較進步了,另外醫師覺得嗚啦掉毛有點多,加上嗚啦近期較有嘔吐,因此要請固定一週兩天幫嗚啦梳毛及給吃化毛保健品,化毛保健品給的量要固定並請紀錄是給何種化毛產品,如果嗚啦會願意吃新鮮貓草也可嘗試給。
    二、用藥
    有變動
    1. 腸胃藥+酵素:每天早晚各一顆。
    2. 化痰:舊藥先吃,每天下午一次一顆。
    3 .食促:舊藥先吃,舊藥還有,未拿新藥,每天一次一顆。
    4. 消炎藥:協會自購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5.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一天一次,每次150ml,要分二邊。
    6. 噴霧:一天1次,20ml 生理食鹽水及3ml克痰,每次25分鐘。
    三、食物
    1. 皇家gi32及FR31,罐罐是副食罐,不可主食罐。
    2. 早午晚各10g乾乾(Gi32->8g、FR31->2g)+50g罐罐。


    6/12 嗚啦 沐恩回診 武醫師
    體重:5.71kg(5/22是5.65kg)
    一、看診情形
    追蹤消化道及腎指數。
    前次回診因腎指數升高,將皮下輸液將自125ml調高至150ml,但今天腎指數crea還是再升高(2.1->2.2->2.4),其他血檢指數沒有異常。
    今天看診現場痾二次便便,一次偏硬、一次成型軟,檢視照護紀錄,便便情況不夠穩定,這樣看來,消化道狀況還是不理想。
    今天用藥會做調整,皮下輸液仍照舊,飲食上建議先暫停給凍乾,因蛋白質含量高,並將1/4乾乾改為含纖維質的FR31以改善消化道問題。
    下次回診看看腎指數有否進步,如果還是未降或再升高,就須要進一步檢查做尿檢。
    鼻涕狀況有點改善,可減少氣霧為一天一次,但若鼻涕變多,請再改回一天二次。
    二、用藥
    有變動
    1. 腸胃藥組
    A. 腸胃藥(舊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B.酵素:每天早晚各一顆。
    C. 胃藥+酵素:每天早晚各一顆。
    ※ C先不吃,等A、B吃完再開始吃C。
    2. 化痰:每天下午一次一顆。
    3 .食促:每天一次一顆,與抗生素間隔一小時。
    4. 消炎藥:協會自購藥,每天早晚各一顆。
    5. 皮下輸液:乳酸林格,一天一次,每次150ml,要分二邊。
    6. 噴霧:一天1次,20ml 生理食鹽水及3ml克痰,每次25分鐘。
    三、食物
    1. 皇家gi32及FR31,罐罐是副食罐,不可主食罐。
    2. 早午晚各10g乾乾(Gi32->8g、FR31->2g)+50g罐罐。


    7/12 嗚拉 沐恩拿藥
    用藥
    1.食慾:一天一次,一顆。
    2.化痰:下午一次,一顆。
    3.腸胃:每天二次,一顆。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