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牙周手術及追蹤腎指數的咚咚@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21筆,共花費金額146,372,459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9631
    推到facebook




















  • 主題: 牙周手術及追蹤腎指數的咚咚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半橘
    申請日期: 2020-03-31 18:59:33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www.tnrtw.org/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25000元
    需求名額: 50人                        
    平均每單位: 500元
    已報名名額: 50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Noah (已付款)
    2.Chiaping Chang x2 (已付款)
    3.陳慧倪 (已付款)
    4.EL (已付款)
    5.宸瑜 (已付款)
    6.台北港引水人辦事處 x2 (已付款)
    7.蔡佳玲 (已付款)
    8.tetsuyu x6 (已付款)
    9.林小豬 (已付款)
    10.丁阿呆 (已付款)
    11.Bex Chao (已付款)
    12.李喵 x10 (已付款)
    13.Winny x6 (已付款)
    14.yangmimi x2 (已付款)
    15.Stacy SHIH (已付款)
    16.Victoria Liou x4 (已付款)
    17.ShenJang Fann x2 (取消)
    18.ShenJang Fann x2 (已付款)
    19.YU x5 (已付款)
    20.Ethan Chang x2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咚咚是協會在2015年間救援的懷孕母貓咪所生,當時協會志工前往苗栗,協助某寺廟老師父餵養的近60隻浪貓結紮時,發現有隻橘白母喵咪肚子已經很大,先帶至醫院檢驗白血愛滋陰性後,接回安養之家待產,在3月中生下了三隻貓咪分別取名為叮叮、噹噹、咚咚,在安養之家的好環境、優質食物,讓三隻小貓健康地成長,現在都是壯壯的大貓了。
    2020年1月間照護員發現咚咚走路跛行,食慾不好,於2月7日約診亞太醫院進行檢查,因未發現傷口、腫脹及體溫正常,排除是發炎感染,推測是軟組織受傷,故建議再限制活動2-4週觀察,讓組織修復,同時因咚咚左上犬齒有鬆動,醫師檢查後發現多顆牙齒牙齦萎縮,左上犬齒咬合時晃動,近日食慾不佳可能是牙齒疼痛造成。
    在觀察期間左上犬齒自行掉落,2月28日回診進行檢查,因為該處洞口較大,須進行皮瓣手術,左前腳關節並未腫脹,可以增加放風次數,進行胸部x光及血液檢查,心、肺、肝等並無異樣,腎指數偏高可再觀察。
    3月6日進行牙周手術時同時複驗腎指數,指數已有下降,進行左上齒洞的縫合及右上犬齒的拔除,同日進行右前肢x光檢查,發現第二指頭有骨折,不過因為斷裂處沒有太大的錯位,且有其他隻指頭可支撐,故不用做特殊處理,待日後骨折處自動增生黏合即可。
    因擔心腎臟問題,亞太醫師囑咐須追蹤腎指數,因此於3月9日約診沐恩,血檢結果,腎指數雖正常,但醫師認為以咚咚的年紀算偏高一點,且鉀離子也偏低,建議先從調整飲食做改善,並持續追蹤。
    咚咚術後至今恢復情況不夠穩定,食欲不是很好、且下巴腫起來,因此再回診亞太檢查發現是咚咚下巴較長,因此上方犬齒拔除後,下方犬齒頂到嘴唇導致腫脹,於是再進行下犬齒的拔除。
    經歷兩次牙周手術,休養照護期間,除了口服藥止痛藥,並須打皮下輸液避免因食量不夠導致脫水,工作人員密切注意咚咚的情況向亞太醫師回報,幸好咚咚目前已逐漸恢復食慾,下巴也消腫了,3月24日回診亞太,口腔手術傷口也恢復順利。
    咚咚個性有些害羞但很親人,叫聲粗粗啞啞的很逗趣,摸摸幾下就開心的蹭人,非常可愛,希望咚咚嘴巴不適減輕後,能夠更開心的大口吃飯玩耍。
    咚咚仍需持續追蹤腎指數及行走的情況,配合醫師指示再回診,本筆醫助是2月11日至3月24日間,分別於亞太及沐恩的醫療費用,包含牙周手術、X光、血檢等,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咚咚,謝謝大家。
    ﹝醫療﹞
    2/11 咚咚 亞太 張家銘醫師
    體重:5.56kg
    體溫:38.5度
    咚咚2/5晚上發現走路時右前腳無法著地,關籠觀察一天後仍是一樣,直到2/7行走時右前腳會輔助支撐,但坐定後仍是蜷起來不碰地。
    醫師幫咚咚檢查了右前肢未有傷口、腫脹,且體溫正常,可先排除發炎或感染的疑慮。
    同時做了各姿勢的檢查,發現咚咚並無異常疼痛的表現,再加上骨頭的觸診,未發現有問題的地方,推測是軟組織受傷,故建議再限制活動2-4週,讓組織修復,每個2.3天再讓他出籠短暫活動即可,並每個兩週提供咚咚走路影片,若一個月內有慢慢好轉則不用回診,若無明顯好轉,再進一步麻醉照x光檢查。
    照護員有反應咚咚左上犬齒有鬆動,醫師表示咚咚多顆牙齒的牙齦萎縮,且口臭嚴重,再加上左上犬齒咬合時就在晃動,建議進行牙周手術,推測近日食慾不佳可能是換地方緊張抑是牙齒疼痛造成。
    若右前腳復原不理想需麻醉檢查,可一併進行牙周手術,減少麻醉次數。

    2/28 咚咚 亞太 林欣怡醫師
    體重:5.56kg
    體溫:37.6度
    一、就診
    2/23有將咚咚走路及吃飯的影片傳給醫院,醫師認為右前腳的復原有點慢,再加上2/21時左上犬齒掉落,故約診做齒科手術的術前評估,預計麻醉時同時進行右前肢的檢查。
    醫師表示咚咚牙齒掉落的算完整,不太會有殘留的齒根,但因為洞口很大,必須進行皮瓣手術,以免食物堆積於洞口造成發炎感染。
    觸診時左前腳的三頭肌較右邊的僵硬,但關節並未腫脹,再加上近日縮腳的次數較少,可以增加放風次數,預計於麻醉後再照x光確認。
    今日先進行胸部x光及血液檢查。從x光片得知心、肺、肝等並無異樣,雖然腎臟看起來怪怪的,但因是側躺拍攝,仔細看仍可看到2個腎臟輪廓是正常的。
    血檢報告中的紅白血球相關指數、肝指數是正常的,只是腎指數偏高(Bun為23、cre為1.8);另球蛋白為白蛋白幾近2倍的數值,造成A/G比為0.5(正常大約是1),醫師推測是免疫疾病造成球蛋白Globulim過高。
    有關凝血功能的檢查會再手術當天進行,同時也會再做腎指數的複驗。
    二、照護
    因為腎指數偏高,請提供魚泥水,增加飲水量。
    以及放風時請協助拍攝走路、進食時的影片,以利醫師判定麻醉當日的檢查項目。
    三、手術時間

    3/6 咚咚 亞太牙科手術 林醫師、郭醫師
    體重:5.62kg
    一、手術過程
    咚咚上週做術前檢查時發現腎指數過高,所以今日有再複驗,所幸指數有下降(bun=2.4;cre=1.5)。一開始欲使用氣體麻醉進行手術,但可能身體不太適應氣麻,導致血壓下降,改用液體麻醉的方式來進行手術。
    咚咚上顎的左右犬齒牙齦萎縮的很厲害,下顎牙齦雖有萎縮,但牙根還算穩固,再加上,上犬齒若有問題,則易有口鼻瘻管的產生,下犬齒則較無大礙,且左上犬齒在日前已掉落,右上犬齒則是有點鬆動,故今日是進行左上齒洞的縫合及右上犬齒的拔除。
    咚咚因長期口腔炎,所以兩顆上顎犬齒的齒槽骨增生,需先將增生的骨頭除掉,才能將周遭的皮拉攏做皮瓣縫合。
    同時麻醉後也有進行右前肢的x光檢查,x光片可清楚的看到第二跟指頭有骨折,不過因為斷裂的地方,並沒有太大的錯位,且也有其他隻指頭可支撐,所以並不用做特殊處理,待日後骨折處自動增生黏合即可。
    另,醫師有提到麻醉中血壓過低的貓,容易在麻醉後發生aki(急性腎衰),所以要在2、3天後再次檢驗腎指。
    二、照護
    1.晚上9點可給水、9點半給食物,進食後10-15分即可餵藥
    2.因腳掌骨折,不可讓咚咚跳躍太大的落差,以免腳掌受力過大
    三、用藥
    1.嗎啡止痛滴劑:3/6晚、3/7早、3/7晚
    2.抗生素5天份:一天兩次、一次一顆,3/6晚開始服用



    3/9 咚咚 沐恩看診 袁醫師
    體重:5.61kg, 3/6是5.62kg
    一、看診情形
    口腔檢查,咚咚的下犬齒一直刺到上嘴皮,醫師建議在不傷害牙髓腔的情況下,可稍做修整。
    血檢結果,腎指數CREA2.1 BUN21(指數雖正常,但醫師認為這年紀算偏高了一點)而鉀離子3.5有點偏低(正常3.5-5.8),鉀離子偏低有兩種可能性,一是因為腎臟有狀況尿量較多所流失,二是營養不夠好,副食罐營養可能比較不足,若咚咚願意吃飼料,可試著給腎處方飼料補充營養,主食罐、K/D罐頭也可試試,建議先從調整飲食做改善,醫師會開立食慾促進備用,一週後回亞太修整牙齒,腎臟部份一個月後再回診做尿液檢查看有無改善,若飲食沒辦法調整的話,就需要回報醫師抽空回診驗尿。
    二、沐恩用藥
    1.食慾促進(備用):2天一次一顆。

    3/16 咚咚 亞太 張家銘醫師
    體重:5.67kg
    一、就診
    咚咚原訂3/17回診,但今日早上照護員發現咚咚上嘴唇腫起來,故提前回診。
    醫師先檢查10天前手術的傷口,發現並無崩裂。
    再詳細觀察咚咚的咬合,咚咚嘴唇腫脹是因為下巴比較長一點,所以上犬齒拔掉後,下犬齒就會一直頂到上唇導致傷口發炎腫脹。
    預計要再動一次手術拔掉下犬齒,同時今日也再次做腎指數的術前檢查,指數為Bun為23、cre為1.5,跟前次術前檢驗查不多,所以排定明日手術(其餘指數因10天前才做過,故無需複驗)。



    3/17 咚咚 亞太牙科手術 林醫師、郭醫師
    體重:5.55kg
    一、手術過程
    之前拔除上犬齒後,因咚咚下巴較長,會一直蘑到上嘴唇導致腫脹,故今日是進行下犬齒的拔除。
    咚咚的下犬齒也有些微的齒槽骨增生,所幸需去除的部份不像上犬齒那麼多,所以很順利的進行皮瓣縫合。
    另有再查看上次手術的傷口,大多已復原,唯獨牙根處有用器具深入探勘,並再加縫一針,所以上顎可能會慎一些血。
    二、照護
    晚上5點可給水、5點半給食物,進食後10-15分即可餵藥
    三、用藥
    1.嗎啡止痛滴劑:3/17晚、3/18早
    2.抗生素5天份:一天兩次、一次一顆,3/17晚開始服用
    3.施打輸液100ml乳酸或林格皆可,若傍晚時不好操作就明天開始施打,倘週四、五喝水量不多就再施打4天。


    3/24 咚咚 亞太回診 林醫師
    體重:5.72kg
    體溫:39.1度(太緊張)
    一、就診
    查看之前手術的傷口,復原得算順利,已無明顯紅腫,唯右上方的皮瓣尚未完全癒合,醫師表示過些時候應能自行修復。
    今日有再做腎指數的追蹤,這週輸液施打近5日,但腎指數仍些微上升(bun:23->23;cre:1.5->1.7),醫師查看飲食、飲水記錄表後,發現之前吃得不好,但這兩日漸漸恢復正常,且體重有變重,故建議再施打5天並於兩週後複檢腎指數。
    另在診間有看咚咚行走的姿勢,覺得動作上右腳已能承重,應該是斷骨處已癒合,限制活動的時間可以再縮短。
    二、照護
    讓咚咚保持愉悅的心情
    三、用藥
    施打5天100ml的輸液,乳酸或林格皆可。
    四、回診
    無,兩週後就近檢驗腎指數再回報即可(屆時可請醫師順便查看右上方的傷口是否癒合)。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