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助-- 檢查跛腳的奶油獅、檢查口腔的小薇、癱瘓針灸及追蹤排便的大福@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TNR)計劃協會



目前總絕育貓咪數:母貓11,420隻、公貓9,127隻,共20,547隻,共花費金額24,094,750元!目前醫療救援案:11,208筆,共花費金額146,356,421元!目前助罐貓咪:3,033隻!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
  您的捐款將列入協會一般帳戶。

捐款即贈送點燈區許願一次,願貓神保守您的各項願望!

  • 編號: 10097
    推到facebook




















  • 主題: 檢查跛腳的奶油獅、檢查口腔的小薇、癱瘓針灸及追蹤排便的大福
    申請者姓名: 臺北市支持流浪貓絕育計劃協會 花色: 奶油色、黑白、半橘
    申請日期: 2020-11-30 17:40:20
    申請者部落格:
    申請者臉書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SupportTNR/
    所在縣市/合作醫院: 台北市/其他院所醫助專案(醫院請先MAIL溝通)
    治療費用: 7800元
    需求名額: 26人                        
    平均每單位: 300元
    已報名名額: 26 尚需求名額: 0
    報名人員: 1.波納Bonheur (已付款)
    2.笑笑寶 x25 (已付款)
    候補人員:
    因考慮無人遞補、轉匯收費、信用卡刷卡匯率、寄送收據與郵資等成本,每筆醫助人數將斟酌彈性增加1-5位名額。
    動物病情說明:  
    【檢查跛腳的奶油獅】

    奶油獅是2014年在協會附近抓到的未紮貓,他有明顯的品種貓咪外表,奶油色的長毛非常漂亮,在結紮完成後便住進安養之家,奶油獅的個性相當害羞膽小,但只要相處久之後,就可以給摸摸,後來在2016年6月間奶油獅遷居至大湖安養之家,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過得很怡然自得,長得越來越圓,毛色也越來越好看,非常可愛漂亮。
    2020年7月間,因照護員發現奶油師耳朵髒髒,於是帶回台北沐恩醫院看診,發現奶油獅的耳朵除了有酵母菌感染,還有許多小小黑痣,這些小黑痣是耵聹腺囊腫,此與品種血統、老年公貓或長期外耳發炎刺激耵聹腺等都有可能關聯,因此症治療只有手術切除一途,並無藥物可治,醫師建議先開始治療酵母菌的療程並觀察,為了更確定是否有其他方式可幫助奶油獅,於8月6日再至極光醫院腫瘤科看診,醫師認為是良性組織,如果轉換成紅色顆粒或是長出肉芽又或者有出血狀況,才需要再次採樣確認是否為腫瘤組織,目前則繼續觀察及每週清潔耳朵即可,因此奶油獅便留下住在台北安養之家以利照護觀察。
    在9月初照護員發現奶油獅走路時前腳有些跛,約診沐恩檢查,經觸診及X光檢查是因退化及增生組織而造成的跛腳,除了是先天體質或有可能曾經發炎,建議是以吃保養品尋求改善也需控制體重以免增加腳步的負擔。
    於是奶油獅每天開始吃針對關節的優質保健品,照護員並每日仔細觀察他的走路情況,希望奶油獅的健康能夠越來越穩定。
    本筆醫助是奶油獅於9月8日至沐恩醫院的看診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幫可愛的奶油獅,謝謝大家。

    〔醫療〕
    9/8 奶油獅 沐恩看診 林院長
    體重:6.535kg
    一、看診情形
    奶油獅走路時前腳有些跛,觸診檢查輕拉前肢,左手可配合醫師伸展,但右前手表現僵硬,X光檢查,左手沒異常,右手肘關節有退化及增生組織,因此在走路時會產生不適而跛腳。
    林院長研判增生組織應是先天體質,或可能許久之前曾有過發炎所造成,但退化無法以手術處理,先吃關節保健品可以幫助修復,最主要的是須減重,只要體重減輕,疼痛跛腳情況就可以得到改善。
    今無血檢。
    目前食物乾乾先減半,不增加罐罐的量,如果跛腳情況變嚴重,再回報約診、開止痛藥。


    【檢查口腔的小薇】
    小薇是205年間協會接到宜蘭收容所志工求助,至收容所帶出的小貓之一,因為雙眼眼球萎縮,從小雙眼就失明,但也因此練就靈敏的聽力及嗅覺,使得小薇在安養之家的日常生活並無太大的影響,在安養之家裡,眼睛看不到的小薇遇到照護員時都顯得很好奇,當照護員在忙著清理時,小薇都會碰碰聞聞的,發現是照護員就會賴在旁邊翻滾撒嬌,照護員都非常喜愛她,在安養之家受到細心的呵護,小薇過得很幸福快樂。
    小薇雖然眼睛看不見,但平時健康狀況都還算穩定,今年9月初,照護員發現小薇的牙齦很紅,約診檢查後,有多處牙結石、犬牙掉落及搖晃,建議安排牙周手術,等待同時須觀察體重,因為擔心口腔不適影響進食,幸好目前小薇的體重仍維持未下降、進食時候也沒有出現疼痛反應。
    本筆醫助是小薇於9月8日至沐恩醫院檢查口腔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小薇,謝謝大家。
    〔醫療〕
    9/8 小薇 沐恩 林院長
    體重:3.685kg
    一、說明
    因照護員發現小薇口腔不佳,今約診檢查。
    檢查結果,牙齒結石多、左上犬牙已掉,牙洞空空須處理,右上犬牙已搖晃及多顆牙齒狀況不佳,右下也有很厚的牙結石,看來並不像是口炎,而是牙齒本身狀況不好,須進行牙周手術,但因沐恩於月底要搬家,今天還無法訂出手術時間,所以術前血檢待排出牙周手術日期後再約。
    留意體重,如果體重下降變快,須提早回診。
    二、回診
    等候沐恩通知。

    【針灸治療後肢癱瘓及追蹤排便的大福】
    大福是2015年間協會在新北市樹林區被救援的貓咪,在路旁被發現當時下半身不能動,後背、尾巴、肛門還都長了蛆,志工帶大福到醫院進行治療,情況穩定後,便住進安養之家,在一次回診檢查時,醫師認為大福的左後腿可以自己動,但右後腿的狀況比較差,因此須要進行復健以免後腿漸漸萎縮,後又診斷出有左側股骨骨折的問題,因此在進行了髖關節移除手術。
    大福在安養之家受到極好的照顧,幾年來照護員每日為大福進行復健,從無間斷,希望能幫助大福學習站立行走。
    大福持續每週到醫院做針灸治療,因大福這樣的癱瘓貓咪腸胃蠕動功能較差,有時會發生積便無法順利排出,情況嚴重時甚至需要進行鎮定挖便、浣腸將積便挖出,因此每天早晚要吃腸蠕動劑、杜化液以幫助腸道的順暢,照護員須每日詳細記錄大福排便情形,如果沒有排足夠的便量,便須立即回報醫師以調整杜化液的劑量。
    幾年來持續不斷的針灸、照護員協助復健,大福的後肢維持得很好,還能走上旋轉樓梯、追逐別貓。
    大福臉蛋相當可愛,個性也很聰明,每次看到工作人員帶著提籠,擔心要被捉去看醫生,就會趕快轉身背對工作人員,那模樣真是可愛極了,希望大福的腳能有逐漸的進步,讓大福可以更開心的玩耍。
    大福的醫療是終身的需求,本筆醫助是大福至小王子醫院進行針灸及檢查腸道積便的費用,請大家一起幫忙可愛的大福,感謝大家。
    〔醫療〕
    6/16 大福 小王子回診 林哲宇醫師
    體重:5.940kg(6/2是5.965kg)
    一、看診情形
    大福連續三天泥便多,昨已經有致電醫師回報,先停杜化液。
    今觸診檢查,腸道完全乾淨,因大福今天仍有些泥便,醫師將用藥做調整。
    針灸:
    醫師先將針灸部位清潔消毒後再施針,穴位照舊。
    第七節腰椎和第一節間椎交界位置扎7針。
    第二腰椎兩側的穴位,腎樞膀胱經各扎1針,幫助膀胱收縮排尿與後腳神經、並刺激治療,環跳和大跨穴位左右各扎1針,踝關節處左右腳各扎以1針,掌面左右腳各扎一針,共十五針。
    二、醫囑:
    1.觀察紀錄大福排便情況 。
    2. 多吃濕食。
    3. 在飲食正常情況下,三天的大便量盡量要達到15公分以上。
    三、用藥調整
    6/16~6/18停杜化液及腸蠕動劑,6/19如果便便有成型居多,或一整天沒有便便,6/19~6/21就吃回腸蠕動劑(劑量照舊)、續停杜化液,6/22便便情況再更好,就吃回杜化液,劑量5ml。

    11/9 大福 小王子回診 林哲宇醫師
    體重:6.025kg(10/26是5.865Kg)
    一、看診情形
    本次是至復健分院的針灸回診。
    觸診檢查,腸道有約5~6公分成型便,質地不硬,應可自行排出。
    針灸部份照舊:
    醫師先將針灸部位清潔消毒後再施針,穴位照舊。
    第七節腰椎和第一節間椎交界位置扎7針。
    第二腰椎兩側的穴位,腎樞膀胱經各扎1針,幫助膀胱收縮排尿與後腳神經、並刺激治療,環跳和大跨穴位左右各扎1針,踝關節處左右腳各扎以1針,掌面左右腳各扎一針,共十五針。
    二、醫囑:
    1.觀察紀錄大福排便情況 。
    2. 多吃濕食。
    3. 在飲食正常情況下,三天的大便量盡量要達到15公分以上。
    三、用藥
    照先前郭醫師醫囑操作,排便情況回報及用藥調整目前由郭醫師負責。

關於醫助案若有問題需要專人答覆,請寫信至help@tnrtw.orgmindy@tnrtw.org信箱,下方本筆醫助留言版是供轉貼到FB使用。




廣告
網站廣告,為贊助網站架設者廠商設制之廣告,用以開源資助網站正常運作,若有商業收入與本協會無關!

【捐款收據為線上自行列印,請參考http://www.tnrtw.org/news.php?news=421